找回密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行业>资讯详情

去产能进入“深改时间”

更新日期: 2017年03月10日 作者: 林火灿 来源: 中国经济网 【字体:
摘要:2016年,我国钢铁、煤炭行业去产能取得了不错的成效,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对去产能提出了新的要求,同时也将去产能目标行业范围进一步扩展。


  3月7日上午,人大山东代表团孙明波代表(右二)与曹金萍代表(左二)正在交流去产能话题。孙明波代表认为,去产能,一定要做好职工安置工作,确保他们就业有出路,生活有保障。曹金萍代表表示赞同。

  2016年,我国钢铁、煤炭行业去产能取得了不错的成效,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对去产能提出了新的要求,同时也将去产能目标行业范围进一步扩展。

  作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看到2017年工作目标的代表委员们,对于今年的去产能如何更好完成已经有了不少思考——

    继续大力压减过剩产能

    张有喜代表:一手去落后产能,一手提先进产能,实现企业更好发展

  楼阳生代表:今年山西仍将重点抓好煤炭去产能

  赵克志代表:河北今年将继续大力压减钢铁等6大行业产能

  “今年参加两会,有个特别的感受。去年代表们一见面就问我‘日子难过吧?’今年大家见面就问‘日子好过了吧?’”全国人大代表、大同煤矿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张有喜笑着说道,去产能收到“一石四鸟”效果,用“去产能”这一块石头,击中了“煤价回升、效益提升、产能置换、安全生产”这四只“鸟”。

  对于整个山西而言,去产能也将继续加压加码。“今年山西仍将重点抓好煤炭去产能,更好地运用市场化、法治化方式,严格执行环保、能耗、质量、安全等相关法律法规和标准,推动企业兼并重组,推进产能交易,关闭退出煤炭产能2000万吨左右。退出钢铁产能170万吨。”全国人大代表、山西省省长楼阳生说。

  全国人大代表、河北省委书记赵克志表示,河北省今年将继续大力压减钢铁、煤炭、水泥、平板玻璃、焦化、电力等6大行业产能。其中,压减炼钢产能1562万吨、炼铁产能1624万吨,合计3186万吨。

  多位行业内的代表委员们表示,今年钢铁行业去产能工作主要受两个因素制约:今年去产能的目标将触及一些在产项目,处置难度相对较大;钢价持续回暖,一定程度上增加了去产能的压力。

  尽管存在困难,决心却更加坚定。“我们必须坚决按照既定任务目标,一手去掉落后产能,一手提升先进产能,最终让企业实现更好的发展。”张有喜代表说。

    依法依规处置“僵尸企业”

    周建委员:市场化手段之一是通过债务置换等方式,处置“僵尸企业”的债务

  刘明康委员:推动金融机构破产立法、设立全国性破产法庭

  3月7日,在全国政协经济界别第36组小组讨论会上,全国政协委员、环保部原副部长周建提出,有效处置“僵尸企业”,目前看最大难点在于,“僵尸企业”用于成立或者运营的集资、贷款,如何解决偿还问题。

  对于处置的具体办法,周建委员表示,市场化手段之一是通过债务置换等方式,处置“僵尸企业”的债务。法治化手段则是要考察“僵尸企业”相关项目的来龙去脉,从立项人到项目负责人都要追究责任,依法依规处置。

  “从金融机构退出角度看,处置‘僵尸企业’应更加注意法治化手段。”全国政协委员、银监会原主席刘明康在谈到处置“僵尸企业”时建议,推动金融机构破产立法、设立全国性破产法庭。

  具体来看,目前国内金融机构的破产程序还有待完善,理应通过法治化和市场化加以规范。“除此之外,还应设立全国性破产法庭。”刘明康委员进一步解释说,数年前,我国修订发布《破产法》,在清算之外引入了和解、重整概念,给予破产企业更大的运营灵活性。但《破产法》执行起来专业性强,在具体执行时一定要由破产法庭来具体落实。

    科学合理安置分流人员

  布小林代表:在控制新增产能的同时,提升服务业的比重

  韩冬炎代表:政府开发公益性岗位,提供托底帮扶

  伊永春代表:让离岗职工在产业链条的发展中实现价值

  化解过剩产能是2016年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首要任务,如何安置好分流的职工,解决“人往哪里去”的问题无疑是其中的关键。

  全国人大代表、内蒙古自治区主席布小林表示,内蒙古去产能的主要途径,一是控制新增产能,二是减量化生产,都兼顾了在职员工的利益。在控制新增产能的同时,提升能大量吸纳就业的服务业比重,就业岗位不是减少了而是增多了。减量化生产使煤矿工人都能休周末,劳动福利不是下降了而是提高了。

  黑龙江从鼓励企业内部分流和促进转岗就业创业两方面保障人员安置。全国人大代表、黑龙江省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党委副书记、主任韩冬炎表示,一方面要让留下的人能够科学配置,充分释放个人潜能;另一方面从企业出来的人要实现重新就业。对于通过市场渠道难以就业的大龄困难人员和零就业家庭人员,政府开发公益性岗位,提供托底帮扶。

  企业承担着安置分流职工主体责任。全国人大代表、神华乌海能源有限责任公司经营管理部主管伊永春表示,公司想了不少办法,包括为离岗职工发放生活补贴、根据职工距离退休年限出台不同政策等。

  “加大对未聘任职工培训力度,提高其灵活就业、新形态就业的本领。此外,企业应延伸产业链条,让离岗职工在产业链条的发展中实现价值。”伊永春代表建议。

    多用市场化法治化手段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了一项项去产能的具体目标任务,彰显了国家主动去产能的决心。

  产能过剩是困扰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多年的顽疾。产能过剩往往造成市场供求失衡,企业赚钱越来越难,金融债务风险攀升,员工权益也会受到影响。

  我国化解产能过剩的进程曾缓慢而艰难。可喜的是,随着中央决定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并把“三去一降一补”作为五大重点任务,去产能进程明显加快,并取得了扎实成效。2016年,我国提前超额完成去产能全年目标任务,钢铁、煤炭企业效益好转,行业运行状况和市场预期有所改善。

  但是,钢铁、煤炭产能过剩的问题并没有得到根本解决,去产能进程并没有结束,扩大去产能行业范围也被正式提上议程。从去年的经验看,钢铁和煤炭在去产能过程中都出现了价格明显波动,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导致个别地区、个别企业对去产能产生动摇和误读。因此,2017年,我国在继续推动去产能的过程中,必须统筹处理好去产能和稳定市场供应的关系。换言之,在去产能政策加码的同时,要更加注重保持市场供需基本平衡,避免市场价格出现明显波动,为去产能创造更加宽松、稳定的市场环境。

  要做到这一点,就必须依靠严格执行环保、能耗、质量、安全等相关法律法规和标准,更多运用市场化法治化手段,坚决淘汰不达标的落后产能,严格控制过剩行业新上产能。

  最为关键的是,我们要彻底摒弃以行政命令手段推动去产能目标任务落实的计划经济思维,不能再把去产能简单地理解为减产量,更不能为了在短期内完成去产能的目标任务,人为地通过安排先进产能开展减量化生产。否则,不仅落后产能去不掉,先进产能的发展空间也会受到挤压。到头来,产能过剩的顽疾无法标本兼治,过剩行业更谈不上“浴火重生”。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