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企业>资讯详情

[年报短评]华润水泥:营收下降、净利增长

更新日期: 2017年03月15日 作者: 陈涵 来源: 数字水泥网 【字体:
摘要:2017年3月10日,华润水泥控股有限公司发布2016年年度业绩报告,报告期内,公司营业收入达到256.48亿港元,同比减少4.2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13.26亿港元,同比增加30.6%;每股基本收益0.203港元,比上年同期增长30.96%;公司总资产521.57亿港币,比上年同期减少3.8%。从以上数据来看,公司的净利润增长引人注目,特别是在营业收入有所减少的情况下。

    2017年3月10日,华润水泥控股有限公司发布2016年年度业绩报告,报告期内,公司营业收入达到256.48亿港元,同比减少4.2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13.26亿港元,同比增加30.6%;每股基本收益0.203港元,比上年同期增长30.96%;公司总资产521.57亿港币,比上年同期减少3.8%。从以上数据来看,公司的净利润增长引人注目,特别是在营业收入有所减少的情况下。回顾公司近五年的营收及净利润变化情况(见下图),我们可以发现,2014年到2015年公司净利润呈现了大幅骤降,这主要是吨水泥毛利率下跌所致,2016年该现象有止跌企稳的势头,营业收入仍有待反转。

    截至目前为止,公司主要业务为水泥和混凝土生产,涵盖领域为中国华南地区,包括广东、广西、福建、海南、云南等省市。2016年,受益于供给侧改革和基建发展,水泥行业竞争环境改善,水泥价格企稳反弹,特别是在公司重点布局的华南区域,广东、广西、福建、海南等地区水泥产量同比增长4.1%、8.2%、4.5%、0.1%。公司产品销量、毛利率方面等关键数据及变化如下表所示:

    报告期内,企业水泥销量同比略有增长,水泥平均售价略有降低,但公司对成本控制优异,其中,煤炭采购成本每吨下降约4.8%,电力成本每吨下降约14.1%,从而形成了综合毛利率以及净利润率的大幅增加,未来伴随着水泥价格的回升,公司有望继续保持净利润的增长。2016年公司拥有水泥、熟料及混凝土的年产能分别为10060万吨、7290万吨以及3850万立方米,目前集团新建的水泥及熟料产能分别为400万吨和300万吨。

    考虑到2015、2016年公司的净利润基数较低,未来国家GDP仍要保持稳定增长,基础设施建设会平稳增长,加上水泥行业自身的整合兼并,区域龙头的价值会逐渐显现出来,华润水泥的业绩有望继续正向增长。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