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行业>资讯详情

山东:到2020年,水泥熟料年产量控制在8000万吨左右

更新日期: 2017年03月16日 作者: 杜文景 来源: 大众日报 【字体:
摘要:近日,山东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相关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提出到2020年,全省水泥熟料年产量控制在8000万吨左右。


    建材工业是重要的原材料产业。受经济增速回落、市场需求不足等因素影响,山东建材工业增速放缓、效益下降,水泥、平板玻璃等行业产能严重过剩,产能利用率较低,部分适应生产消费升级需要的产品缺乏,产业结构性矛盾日益凸显。

    近日,山东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相关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提出到2020年,全省水泥熟料年产量控制在8000万吨左右,平板玻璃年产量约7000万重量箱,产能利用率回到合理区间;建材产品深加工水平和绿色建材产品比重稳步提高,质量水平和高端产品供给能力显着增强,水泥42.5级及以上产品消费比例达到80%以上,平板玻璃深加工率达到60%以上,低辐射镀膜玻璃应用比例达到40%以上;节能减排和资源综合利用水平进一步提升,日产4000吨以上规模的水泥熟料生产线能耗达到或接近国际先进水平,平板玻璃生产线能耗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合力化解过剩产能

    记者从山东省建材工业协会获悉,2016年全省水泥企业共错峰停窑110天。经测算,截至2016年11月底,错峰生产全省累计减少水泥熟料产量2636万吨以上,约占全年产量的32.2%(按2015全年水泥熟料产量8178万吨计);按水泥产量计算(按650kg熟料/t水泥计),少生产近4055万吨水泥。水泥行业的限产,还促进了节能减排降污,减少煤炭燃烧342.7万吨(按130kg煤炭/t熟料计);减少CO2排放2280万吨(按865kg/t熟料计)、减少氮氧化物排放2.92万吨(按1.11kg/t熟料计)。

    山东省建材工业协会会长李峰介绍,按每吨熟料成本150元计算,错峰生产减少流动资金占压共计39.5亿元左右,“有效缓解了产能过剩带来的市场压力,大幅度削减企业熟料库存并减少流动资金的占压”。

    错峰生产不仅利于水泥行业自身产业结构调整,更利于环境保护。按照通知,山东将继续实施错峰生产。在大气污染防治重点区域和重污染天气集中出现的采暖季节,全面实行水泥熟料(含利用电石渣)冬季错峰生产,有效化解水泥行业过剩产能,切实减轻采暖季大气污染问题。根据大气环境和市场需求,水泥熟料(含利用电石渣)夏季错峰生产择机进行。对不宜临时停产的平板玻璃生产线,倡导通过行业自律按一定比例降低负荷、合理限产。

    严禁新增产能。2020年底前,不得以任何名义、任何方式备案和新建扩大产能的水泥熟料、平板玻璃项目;2017年底前,暂停实际控制人不同的企业间的水泥熟料、平板玻璃产能置换。加快淘汰落后产能,按照相关文件规定执行环保、能耗、质量等产业政策,关停达不到标准要求的产能。

    新材料助力产业转型升级

    建材工业领域在化解过剩产能的同时,应更加重视转型升级发展,从供给侧入手,达到稳增长增效益的目的。

    山东建材工业将加快产品提档升级。提高水泥产品档次,重点生产42.5级及以上等级产品,加快发展专用水泥、水泥制品和部件化制品,完善混凝土预制构配件的通用体系,适应装配式建筑要求,推进叠合楼板、楼梯、阳台等工厂化生产;发展高端玻璃及制品,推广应用低辐射镀膜(Low-E)玻璃板材、真(中)空玻璃以及节能门窗等产品;从政府投资项目和公共建筑入手,推广功能化、薄型化的陶瓷砖,使用节水、轻量的卫生洁具。

    李峰认为,新型材料产业可以作为整个建材工业转型升级的突破口。山东将鼓励利用当地资源、可再生资源制备新型墙体材料,加快发展安全可靠、节能环保、轻质高强的墙体和屋面材料,开发适应“海绵城市”建设需求的新型透水、高强地面材料;开发先进非金属矿物深加工及环境友好材料,实现关键基础材料产业化、规模化,增强关键基础材料供给保障能力;重点发展玻璃纤维、碳纤维及其复合材料,以及玻璃基板、光纤预制棒、高压电瓷等先进无机非金属产品的首批次示范应用,加大推广应用力度,扩大新材料产业规模。

    同时,推广绿色建材。将在全省开展绿色建材评价,发布绿色建材产品目录。构建贯通绿色建筑和绿色建材的全产业链,搭建产业融合协同创新平台,选择典型城市和工程项目,组织开展绿色建材新产品、新设计的首批次应用试点示范,宣传推介绿色建材生产应用成功范例。

    大力发展循环经济。支持利用现有新型干法水泥窑协同处置城市生活垃圾、市政污泥、污染土壤和危险废物等,开展尾矿、粉煤灰、煤矸石、副产石膏、矿渣等大宗工业固废的综合利用,发展基于垃圾、固废的绿色生态和低碳水泥。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