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号/微信登录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宏观>资讯详情

中俄将新建两个百亿级投资基金 分别投资于基建、矿业领域

更新日期: 2017年03月27日 来源: 《财经》杂志 【字体:
摘要:中国与俄罗斯将再建立两个投资基金,分别集中于基础设施建设和矿业两个行业,总规模将分别达到100亿美元,远东发展基金CEO阿列克谢.切昆科夫(Alexei Chekunkov)在博鳌论坛期间表示。


    中国与俄罗斯将再建立两个投资基金,分别集中于基础设施建设和矿业两个行业,总规模将分别达到100亿美元,远东发展基金CEO阿列克谢.切昆科夫(Alexei Chekunkov)在博鳌论坛期间表示。

    据切昆科夫介绍,基础设施建设基金将由中国建筑工程总公司、嘉浩控股(Metropoly Holdings Ltd.)和远东发展基金共同设立,矿业基金则由中国黄金集团、嘉浩控股和远东发展基金成立。两个资金都计划在5年内达到百亿美元的总规模,在第一年内将各有10亿美元到位,这笔资金作为权益资金还有望吸引3倍的私人领域投资。

    远东发展基金没有透露三方的出资比例,切昆科夫称还将邀请其他投资人加入这两个投资基金。

    “我们希望借此树立一个我们期望的合作模式,即由实力强大的私人企业和国有企业形成永久性的投资平台,这个平台不仅是处理单个项目,而是着眼整个行业,这可以让我们更快取得成功”,切库诺夫如此解释该基金的意义。

    这种由俄方、中方国有企业和私营企业共同出资参与的投资基金是一种全新的模式,若未来五年的投资规模到位,将超过当前中国对俄投资存量。此前中俄之间的行业投资基金还有中俄农业开发基金,初始资本金为 130 亿卢布(按当时汇率约 1.85 亿美元),由俄远东发展基金和6家中国企业联合组建的 “亚太粮食产业发展基金”管理公司共同出资,在远东地区进行以中国市场为目标的农业开发。

    此外,中俄两国还在2012年以中方出资20亿美元、俄方出资10亿美元的方式成立了中俄直接投资基金,用于吸引第三国的投资者向中俄两国进行直接投资。

    随着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建立,两国也加强了在经贸领域的合作。中俄间贸易设立了2020年前双边贸易额达2000亿美元的目标;投资方面,根据中国商务部数字,中国企业对俄非金融类直接投资达到140.2亿美元,继续保持俄罗斯第四大投资来源国地位。

    但在中国对外投资目的地中,俄罗斯并非热门投资地。数据显示,目前中国在美国投资存量最多,达到408亿美元,新加坡其次,为319亿美元,这与中俄间紧密的政治关系并不匹配。此外,缺乏私人投资也是中俄间投资存在的长期问题。

    切昆科夫坦承私营企业的缺位是中国和俄罗斯还没有吸引到他们应得的投资的主要问题,两国间合作过于着力国有企业间的合作,在亚洲的商业合作应该是将国有企业和私人资本,以及俄罗斯本国代表的结合。即将建立的两个投资基金就是这样一种结合。

    “需要有一个擅长盈利,擅长规避风险的私人企业,但他们也需要一个强大的国企,因为他们感到如果有风险,国企有足够的力量来消除这些风险,不论是经济上,还是政治上的”,切昆科夫表示。

    从普京2012年第三次当选总统以来,来自西方的政治压力显著增强,同时期俄罗斯明显加快了远东地区的开发规划。当年6月,俄罗斯在地区发展部之外成立了远东发展部;11月,俄罗斯将APEC峰会举办地选在符拉迪沃斯托克,联邦政府动用超过200亿美元打造这座远东的前哨城市;2013年,联邦政府公布了《俄罗斯远东和贝加尔地区社会经济发展国家规划》,远东地区的发展被提到了国家发展战略的高度。远东地区9个联邦主体内建立了16个超前发展区和符拉迪沃斯托克自由港,旨在以各项税收、土地优惠政策,以及投资便利化措施吸引投资。

    目前远东16个超前发展区和自由港已经有500家公司进驻,承诺投资额达到3万亿卢布(约合500亿美元),其中大部分为化工和天然气化工行业,航空航天行业也被政府列为重点发展行业。

    在切昆科夫看来,目前远东吸引投资取得的进展不仅体现在已经将该地区的GDP增长提升了50%,还在于可能得以解决远东地区发展长期以来的巨大瓶颈——人口和劳动力不足。远东地区现在发展的工业为资本和技术密集型,对劳动力数量要求不高,100万美元投资所需的劳动力仅为1人。

    远东发展基金成立于2011年,由俄罗斯国有的外经银行(VEB)出资设立,专门为远东地区的经济和社会发展项目提供融资支持。目前远东发展基金提供利率为5%,以卢布计价的优惠贷款,贷款最高年限可达25年。在俄罗斯的通货膨胀率下,实际利率几乎为零。

    不过,目前贷款的放贷对象皆为俄罗斯本土公司,切昆科夫解释说,这并非政策规定,而是外国投资者更愿意将远东发展基金作为投资伙伴进行股权合作。

    由于历史原因,俄罗斯对于中国过多参与开发远东一直都心有芥蒂。“但新一代的人会有不同的思维”,切库诺夫表示。他举例说,俄罗斯近期宣布,将对前往符拉迪沃斯托克的外国公民实行电子签证,“这在俄罗斯历史上是前所未有的,我认为这可以证明俄罗斯对邻国的开放与友好。”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