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号/微信登录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企业>资讯详情

中国建材:2016年净利润10.6亿元,同比增长3.8%

更新日期: 2017年03月30日 来源: 中国建材集团 【字体:
摘要:2016年,公司实现销售收入1015亿元,同比增长1.2%;归属母公司净利润10.6亿元,同比增长3.8%;完成水泥销量2.9亿吨。


    3月24日,中国建材股份有限公司(HK3323,以下简称“中国建材”)发布2016年度业绩公告。3月27日,公司总裁曹江林率管理团队在香港召开业绩发布会。

    2016年,公司实现销售收入1015亿元,同比增长1.2%;归属母公司净利润10.6亿元,同比增长3.8%;完成水泥销量2.9亿吨,商混销量7444万方,石膏板销量16.4亿平方米,风机叶片销量4126片,玻璃纤维销量112万吨,工程服务收入81亿元。

    发布会上,中国建材管理层首先对2016年的宏观形势做了分析。2016年是我国“十三五”开局之年,中国经济总体呈现缓中趋稳、稳中向好的运行态势,全国GDP同比增长6.7%,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8.1%,房地产市场逐步回暖,基建项目加速启动。从行业来看,供给侧改革力度加大,环境保护得到高度重视,政府出台相关政策大力推进错峰生产、节能限产,为水泥行业创造了良好的外部环境。加之2015年下半年至2016年上半年市场形势不容乐观,在协会和大企业的带动下,行业自律意识增强。下半年水泥价格理性回归,建材行业经济运行呈现筑底回升、稳中向好态势,行业利润显着增长。但当前中国经济运行面临的突出矛盾和问题,根源是重大结构性失衡,传统建材产能过剩矛盾长期突出,新增产能仍在释放,淘汰落后任务艰巨,恶性竞争激烈。

    公司努力克服传统产能过剩,市场需求不旺,供需矛盾进一步加深、煤炭价格上涨等因素影响,准确把握形势,紧紧围绕“提质增效、转型升级”“早、细、精、实”“四抓四控、四增四减”“稳价、降本、收款、压库、调整”“效益优先、效率优先”五项经营管理指导原则,狠抓生产经营,开展深度管理整合,加快调整转型和创新发展。在极大的经营压力下,业绩符合预期:水泥销量同比增长4.2%、毛利率同比增长;商混销量同比增长4.6%,毛利率保持稳定。三新板块表现优异且居行业领先水平,轻质建材板块利润同比增长30.6%;复合材料板块利润同比增长38.4%;玻璃纤维板块利润同比增长54.7%;工程服务收入、毛利率同比增长。公司全年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154亿元,同比增长85.4%。

    曹江林表示,2016年公司总体业绩表现平稳,主要有四个亮点:一是水泥价格整体呈现前低后高走势,与行业走势基本一致,下半年特别是四季度价格快速恢复性上涨,为2017年打下良好基础。二是公司水泥销量跑赢行业平均水平。三是成本控制取得成效,在煤价全年增幅38元/吨的基础上公司水泥成本同比下降9元/吨。四是非水泥板块表现强劲,中国巨石和北新建材利润大幅增长,且已连续五年盈利保持快速增长。

    2016年公司强化市场营销,始终坚持“价本利”理念,负责人在一线、跑市场,引领行业走竞争有序、价格稳定、充满活力、健康运行的发展道路。各水泥公司坚持立体竞合、精细竞合,努力推动大企业间的市场整合、资源互换;积极引领分区域、分阶段停窑限产和错峰生产,缓解供需矛盾,千方百计稳价增量保份额,推动了三季度以来多轮整体大幅复价。

    狠抓管理整合,切实降本增效。实施成本费用节约计划,持续推进精益生产和精细管理,特别是针对下半年煤价的大幅上涨,各水泥企业通过完善集中采购信息系统、丰富采购模式等有效节支;严控“两金”规模,持续推进“四减2.0”,积极稳妥开展资产经营和压减工作,有效提升了成本竞争力和组织竞争力。

    加快传统业务转型升级,提升发展质量。水泥业务围绕供给侧改革大力推进结构调整,带头贯彻落实34号文件,维护市场供需平衡和有序竞争,提升市场话语权。加快“四化”(高标号化、特种化、商混化、制品化)发展,积极推动行业标准提升;做大做强特种水泥,全面试验推广HLMC水泥,搭建7个特水虚拟经营平台;加快产业链延伸,骨料价格、销量大幅增长;持续推进矿山资源整合和建设,有效降低石灰石成本。

    大力发展“三新”产业和国际业务。石膏板业务已建设覆盖全国的60个基地,业务规模达20亿平米,获得中国工业领域最高奖项“中国工业大奖”,市场领先地位进一步加强;风电叶片业务继续优化产业布局,以大功率叶片抢占市场,2.0MW以上叶型占比达76%,有效拉动价格提升;玻纤业务着力开发高端市场,成功开发E8高模量玻璃配方并实现稳定生产,智能制造基地正式启动,埃及、美国项目稳步推进;工程服务业务围绕“一带一路”战略开拓海外市场,开展国际产能合作,新业务发展迅速,国内、国外两个市场齐头并进;中建材投资海外连锁经营业务和石墨业务市场开拓取得新进展。

    2017年是全面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国内经济运行中结构性、周期性矛盾相互交织,下行压力依然较大,但稳中求进仍是今年工作的总基调,经济持续向好的基本面不会改变。水泥行业从需求看,基于投资平稳增长,预计今年全国水泥总产量和2016年持平;从供给看,随着供给侧改革步伐加快,政策性限产和自律性限产力度将进一步增强,国家将围绕去产能出台和执行更严格的措施,有望进一步改善供给质量,预计行业盈利好于2016年。

    2017年,中国建材将全面按“整合优化、提质增效”“早细精实,干字当头”“稳价、保量、降本、收款、压库、调整”“效益优先、效率优先”四条经营管理原则,坚持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全力以赴稳增长、抓发展、促改革。积极推动供给侧改革,狠抓34号文落实,坚持不懈严控新增、淘汰落后、节能限产、错峰生产,切实做好关停并转;深化价本利经营理念,发扬三不四千精神,坚定不移推进行业自律和市场竞合。深化管理整合,坚持“成本效益”原则,落实精细管理和精益生产;继续做好“四减2.0”工作,认真推进“压减”工作和资产经营工作;严控“两金”规模,努力完成收款和压库任务,减少资金占用。贯彻“三条曲线”,加快传统领域转型升级,推进水泥“四化”,发展骨料业务;加快发展“三新”产业和国际业务,在“互联网+双创+中国制造2025”方面积极探索和实践;持续强化科技创新,提升可持续竞争力。深入推进企业改革创新,加快机制创新和管理创新,积极探索市场化分配激励机制,探索适应新常态下的企业管控模式。

    曹江林还介绍了两材重组后的最新情况。中国建材集团水泥产能5.3亿吨、商混产能4.3亿平方米、石膏板产能21亿平方米、玻璃纤维产能180万吨、风电叶片产能16GW,均位居世界第一;工程服务占世界水泥和玻璃工程服务市场份额的60%。2017年中国建材集团将主要进行业务整合,分别是水泥业务的市场和管理整合、工程服务业务整合、产融业务整合和产研业务整合。管理层有信心在一定时间内看到协同效应显现。

    来自摩根、中金、花旗、华泰证券等国际知名投行、机构投资者、分析师和香港媒体记者共近140人参加了发布会,与管理层就行业形势、公司运营策略及未来创新的方向等方面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他们对中国建材在艰难环境下完成预期经营目标表示欣慰,并充分肯定了公司在维护市场健康化、内部管理整合、降本增效、转型升级等方面的工作,也进一步明晰了对行业与公司发展的认识,表示对行业前景和公司未来发展充满信心。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