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号/微信登录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行业>资讯详情

河北鹿泉水泥去产能职工如何顺利再就业

更新日期: 2017年04月06日 作者: 郭东 来源: 河北日报 【字体:
摘要:164家水泥企业被关停后,2.8万名去产能职工不得不重新寻找工作。几年来,绝大部分去产能职工有了新的工作岗位,但仍有一部分人员未稳定就业。这部分职工的求职情况如何?还需要哪些帮助?他们重新寻找工作的经历,能对现在其他地方去产能职工的再就业有何启示?记者对此进行了调查。
近日,石家庄市鹿泉区春风行动招聘会上,去产能职工在找工作。 
 
    水泥企业曾一度达到166家的石家庄市鹿泉区,从2013年开始淘汰水泥过剩产能。截至目前,该区只剩下金隅鼎鑫、曲寨两家水泥企业。
 
  164家水泥企业被关停后,2.8万名去产能职工不得不重新寻找工作。几年来,绝大部分去产能职工有了新的工作岗位,但仍有一部分人员未稳定就业。这部分职工的求职情况如何?还需要哪些帮助?他们重新寻找工作的经历,能对现在其他地方去产能职工的再就业有何启示?记者对此进行了调查。
 
  年龄偏大、技能单一的职工,需转变观念,谋求适合自己的工作
 
  鹿泉区宜安镇东丘陵村的郭高伟,今年春节过后虽然参加了几次招聘会,但直到现在,他仍没有找到合适的工作。
 
  2013年,鹿泉星火水泥厂破产,在这里工作了5年的郭高伟和妻子失去了工作。当年,郭高伟买了辆汽车搞起了运输,妻子在家里带孩子,不忙时打打零工。
 
  今年春节后,郭高伟决定找一份稳定工作。虽然有饭店配菜、快递等几个岗位可选,但他看不上,还想再找找。郭高伟认为自己从水泥厂失业后,对就业市场了解太少,在求职中感到茫然。
 
  获鹿镇杨庄村的杨强章也没有找到工作,原因是他掌握的技术已过时。
 
  前段时间,杨强章来到鹿泉春风行动招聘会,转了半天也没有找到合适的工作。杨强章曾在石家庄市第四建材厂工作,2010年企业停产后,杨强章下岗。因杨强章掌握的生产电线杆的技术已过时,几年来,他一直打零工。
 
  “没有特长,技术过时,只能干力气活。”杨强章说。
 
  郭高伟、杨强章是鹿泉去产能职工的一个缩影。鹿泉淘汰水泥过剩产能涉及的企业职工多是当地的农民,这些人不好就业的主要原因,一是平均年龄偏大,40岁以上的占失业人员总数的45%以上;二是文化水平较低,技能单一,中学及以下学历的占70%。
 
  “要转变观念,先找份工作,再想其他的。”鹿泉区就业促进局局长冯凤庭说,对年龄大且没有技术的失业人员,首先要转变就业观念,降低标准,谋求适合自己的工作。同时不要固守家门,要逐渐接受外出打工的理念。鹿泉就业部门提供的数据显示,随着新兴产业提供的就业岗位增多,快递、餐饮外卖等工种吸引了部分去产能人员再就业,鹿泉已有90%以上下岗人员转移到了当地其他行业或其他城市就业。
 
  有技术找工作不用愁,“一招鲜,吃遍天”
 
  下岗10年,冯富振换了10多份工作,且工资待遇都不错。“选择很多,原因是我有一技之长。”冯富振有些兴奋。
 
  冯富振是石井乡石井村人,1985年开始在石家庄水泥厂鹿泉分厂工作,搞过空压机维修,也开过铲车。2005年,水泥厂倒闭,冯富振下岗了。他凭着技术,先后在外地找了10多份工作,每月都能挣三四千元。
 
  今年初,冯富振萌生了在家门口工作的念头,“我56岁了,不能老在外面跑。”他这次想从事绿化工作,“我有这方面的技术,也喜欢这个工作,鹿泉是石家庄市的后花园,不担心找不到工作。”冯富振很乐观。
 
  从水泥厂下岗后的田令永,凭借一技之长很快找到了工作,在一家通讯公司从事机房日常维护工作。
 
  1983年到鹿泉一家水泥厂工作,直到2006年水泥厂破产,田令永一干就是23年。23年里,田令永主要从事配电柜、单片机、水泥配料微机系统的维护工作。
 
  “原先学到的技术,让我在新岗位上一样吃香。”田令永说,一技之长不仅让自己有了工作,还带动了家人就业。其妻子田领花原来跟他在同一家水泥厂上班,下岗后受田令永的影响,也找到了一份电子维修工作。
 
  石家庄市劳动就业服务局农村劳动力管理处处长王玺说,去产能职工再就业已进入以技能促就业的阶段,有技能可以挑工作。去产能地区要结合当地职工特点,对下岗失业人员进行电气焊、园艺等实用性技能再培训,帮助他们实现再就业。近年来,鹿泉已举办化解过剩产能人员职业技能培训班12期,培训学员355人。
 
  可选择自主创业,但关键要有知识和经验的积累
 
  谁能想到,曾经的下岗电工,如今却成了新能源公司的老板。
 
  宜安镇宜安村的杜力军,曾在石家庄市建材厂当了18年的电工,下岗失业后曾到燕赵水泥厂、天庆水泥厂、极光水泥厂、腾达水泥厂等多家水泥厂工作。丰富的工作经历,让他具备了创业的素质和条件。
 
  2011年,杜力军第一次创业,投资20多万元建了一家塑料厂。然而一年后,因为环保政策原因,塑料厂被关停,他连本钱都没有收回来。
 
  5年后杜力军再次创业。2016年3月,杜力军与朋友合伙成立了一家新能源公司,销售光伏产品并进行工程建设。因符合产业政策,前期又进行了大量市场调研和技术研发,公司实现快速发展,业务不仅限于石家庄,他还承揽到了承德、张家口等地的一些光伏建设项目。
 
  与杜力军相似的是,下岗失业人员杨卫章要当创客了。获鹿镇杨庄村的杨卫章,1985年在西苑水泥厂工作,负责维修水泥搅拌机等设备。2005年,西苑水泥厂关停。杨卫章先后找了几份工作,包括在北京的一家央企从事设备维修工作。因为老人身体不好,杨卫章决定回鹿泉创业,创办一家公司。
 
  “只有有了知识和经验的积累,创业才有可能成功。”杜力军说。
 
  “政府部门要积极鼓励职工根据自身特点自主创业,并在资金、技术等方面积极协调给予大力支持。”冯凤庭说,要针对去产能职工创业中遇到的问题进行帮扶,开展就业培训、创业指导,提供专家指导、政策咨询、创业贷款,制定就业再就业优惠政策,为妥善安置去产能职工打出组合拳,才能较好地让去产能职工顺利实现再就业。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