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号/微信登录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环保>资讯详情

解振华:今年将适时启动全国统一碳市场

更新日期: 2017年04月11日 作者: 韩祎 岳跃 来源: 财新网 【字体:
摘要:“今年按照中央关于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工作的部署,将适时启动全国统一的碳排放权交易市场,要充分发挥市场对碳排放空间资源的配置作用,通过建立健全碳价格机制,降低全社会节能降碳的成本,以实现温室气体排放的有效控制,推动国民经济向绿色低碳转型。”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中国气候变化事务特别代表解振华表示。

    “今年按照中央关于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工作的部署,将适时启动全国统一的碳排放权交易市场。”解振华表示。
 
    4月7日,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中国气候变化事务特别代表解振华,在昆山杜克大学举行的“2017杜克国际论坛”上作出以上表述。
 
    解振华表示,我国提出了2030年应对气候变化国家自主贡献目标,并在五年规划当中作为约束性指标加以强化落实,形成了绿色低碳发展的倒逼机制。
 
    我国十三五规划中,强化了绿色低碳发展目标——2020年相比2015年碳强度要下降18%,单位GDP能耗要降低15%,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的比重达到15%,森林覆盖率达到23.04%,森林蓄积量要达到115亿立方米,主要资源产出率要提高15%,主要污染物的排放总量要大幅度减少,生态环境的质量总体改善。
 
    解振华表示,要达到以上目标,就要重点采取以下几项措施:一是以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契机,推动经济发展、绿色低碳转型,要变应对气候变化的挑战为机遇,推动生产方式、生活方式绿色化、低碳化,坚持创新驱动,推动传统制造业优化升级,加快高耗能、高排放行业过剩产能出清,加快节能低碳环保等战略性产业服务业,不断提升企业低碳的竞争力,强化节能优先的战略,全面推进工业、建筑、交通、公共机构等领域的节能、降碳、减排。
 
    二是以全面深化低碳示范试点为引领,促进低碳发展模式和技术创新,以碳排放峰值和碳排放总量控制为重点,将全国低碳城市的试点扩大到100个,国家低碳城镇的试点扩大到30个,国家低碳工业园区的试点扩大到80个,创建20个国家低碳产业示范园区,推动开展1000个左右的低碳社区试点,创建100个国家低碳示范社区。
 
    三是充分发挥市场机制的作用,推进低碳发展。综合运用财税、金融、产业等政策手段推进低碳产品、低碳技术、低碳能源、低碳产业的发展。
 
    四是促进绿色金融体系建设,2011年我国在北京、天津、上海、重庆、湖北、广东以及深圳启动了碳排放权交易试点工作,积极探索建立符合中国国情的碳排放权交易市场体系。
 
    “今年按照中央关于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工作的部署,将适时启动全国统一的碳排放权交易市场,要充分发挥市场对碳排放空间资源的配置作用,通过建立健全碳价格机制,降低全社会节能降碳的成本,以实现温室气体排放的有效控制,推动国民经济向绿色低碳转型。”解振华表示。
 
    解振华特别强调,在建立全国碳市场的过程当中,应充分考虑我国国情,确保全国碳市场启动稳妥有序,着重开展以下四项主要工作:一是市场导向,政府服务,贯彻落实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的改革精神,要充分遵循市场规律,建设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以企业为主体,充分发挥市场对资源配置的决定性作用,通过建立有效的碳价格机制,保障市场的正常运行,政府做好顶层设计,建立监管体系,切实为市场主体做好服务。
 
    二是要先易后难,循序渐进,按照国家绿色发展及控制温室气体排放总体目标的要求,分阶段、分步骤地推进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建设。
 
    三要统筹协调、积极参与,加强与相关政策措施的协调,统筹区域、行业可持续发展与控制温室气体排放的需要,优化完善制度设计,充分调动地方政府、部门、行业、企业和社会各方面的积极性,实现试点地区的区域性、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向全国统一市场的平稳过渡。
 
    四要统一标准,公平公开,制度出台统一的市场制度、技术标准和规范,建立统一规范的排放数据直报系统,注册登记系统,交易系统的支撑体系,构建有利于公平竞争的政策机制。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