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号/微信登录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行业>资讯详情

张景森:水泥业是解决环保难题利器

更新日期: 2017年04月20日 来源: 中国时报 【字体:
摘要:台湾行政院政务委员张景森指出,水泥业已是循环经济的一环,如欧洲、日本水泥窑,温度达1500度,焚烧的能力比普通焚化炉好,可把事业废弃物烧得干干净净,完全不会有任何污染,过去很多人想到水泥业就认为是高耗能、高污染产业,如果了解世界趋势,可知水泥业是解决事业废弃物不可或缺的伙伴,现正要求台湾环保署检讨,制定管理法规,如此一来也可解决废弃物问题。

台湾行政院政务委员张景森

    亚洲水泥新城山矿场获台湾经济部门核可展延矿权20年,台湾立法院经济委员会6日到花莲考察,花莲县长傅昆萁、台湾立委徐榛蔚、萧美琴陪同视察,共同为地方发声。现场也聚集数百名原住民员工以行动力挺“要工作、保权益”;台湾行政院政务委员张景森指“环团观念太过短视狭隘,水泥矿不该有采矿期限。”
 
    配合政策建设一环
 
    水泥业近日遭环团炮火猛烈抨击,质疑其开采过程破坏生态景观,台湾经济委员会召集人高志鹏表示,展延引发争议,希望听取地方意见,双方坐下来、好好理性的谈。
 
    不过,张景森昨日指出,最近环保团体提出的议题太过表面化、太狭隘,首先台湾水泥矿藏丰富,可以有系统地配合政策开采,开采后,形成道路、隧道或平台,成为公共建设一环,另水泥窑技术进步,可有效无污染地处理废弃物,现在欧洲、日本,水泥业都已成为处理废弃物重要利器!
 
    要有计划性地开发
 
    面对水泥矿权的纷纷扰扰,张景森认为,矿权不一定要有期限,重点是须有计划地开采。现在技术进步,矿务局对矿产的了解已很深入,可有计划地推动开采,开采完后,变成有用的空间,或许是一条道路、隧道或是一个平台,如加拿大布查德花园、英国伊甸园计划就是如此产生的。
 
    “我们的矿藏非常丰富,如果有计划的开发,选择会非常多!”张景森说,台湾政府可选择对环境冲击最小的地方开采,也就是台湾矿务局不能再只是单纯的管制单位,必须更积极主动做这些事情。
 
    张景森强调,台湾政府现正要做矿业发展的整体政策环评,政策环评就要包括这些事项,甚至是台湾政府要主动规划,不要只是民间零星申请,且开放不只须注意生态,景观也是考虑重点,要把冲击降到最低,区域与矿区的选择就很重要。
 
    台湾区水泥公会理事长李坤炎也说,最近水泥公会已与台湾环保署等单位积极沟通,希望成立一个平台,有效协助处理事业与生活废弃物;水泥业跻身循环经济,须政府与产业共同努力达成。
 
    水泥窑能烧废弃物
 
    张景森也十分认同,他指出,水泥业已是循环经济的一环,如欧洲、日本水泥窑,温度达1500度,焚烧的能力比普通焚化炉好,可把事业废弃物烧得干干净净,完全不会有任何污染,过去很多人想到水泥业就认为是高耗能、高污染产业,如果了解世界趋势,可知水泥业是解决事业废弃物不可或缺的伙伴,现正要求台湾环保署检讨,制定管理法规,如此一来也可解决废弃物问题。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