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号/微信登录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能源>资讯详情

受需求淡季的影响 5月煤炭价格或继续下跌

更新日期: 2017年05月03日 来源: 中国煤炭网 【字体:
摘要:综合来看,目前煤炭供应水平正在恢复,而需求增量有限,下游用户心态稳定。部分资源当前价格偏高,5月价格继续回落是大概率事件。

    “五一”假期,国内煤炭市场变化不大。港口方面,由于整体库存水平和调入量随着西北地区煤矿产能恢复以及大秦线检修结束,正在恢复性增长,5月1日,秦皇岛港库存升至525.5万吨。而下游沿海电厂日耗略有回落,煤炭总库存和可用天数均有所增加。受此影响,电厂采购并不积极,且采购以长协煤为主,导致贸易商报价略显混乱,市场煤价格延续下跌走势。
 
    坑口方面,由于4月底西北地区煤价已经有一波范围较大的降价,末煤价格降幅在每吨10元至20元,烟煤块煤价格下跌幅度为每吨20元至40元。导致在“五一”假期继续调价的意愿不高,暂时以观望态度为主。
 
    从后期市场来看,笔者认为整体形势并不乐观,煤价继续阴跌的可能性很大。
 
    供应将继续增加
 
    随着山西地区近日决定放开非重点煤矿执行276个工作日减量生产的限制,各地煤炭生产都已经逐步恢复至330个工作日水平,整体产能释放比较明显。
 
    3月,全国原煤产量3亿吨,同比增长1.9%,这是自2015年2月以来首次增长。分析认为,一方面是去年同期煤价较低,西北地区地方矿生产积极性不高,所以同比基数较小,另一方面是今年煤企生产积极性明显提高,产能释放相对顺利。
 
    预计4月产能环比将有所增加。5月各地煤企开工率已经较高,产能进一步释放预期较强,5月煤炭产量继续同比环比双增长的可能性很大。
 
    3月我国进口煤炭(含褐煤)2209万吨,同比增长12.2%。随着印尼雨季的结束,4月印尼煤到港量已经开始增加。4月和5月虽受澳大利亚飓风影响,澳大利亚煤炭到港量会受到影响,但印尼、俄罗斯以及蒙古国的进口煤将在很大程度上弥补进口煤供应上的缺口。
 
    由此来看,后期国内煤炭整体供应将维持在较高水平。
 
    需求增长有瓶颈
 
    今年以来火电厂煤耗同比增加明显,分析来看,今年第二产业用电增速带动了今年以来的用电高增速,去年是第三产业用电增速带动,这和今年国内经济形势好转、工业企业盈利能力增强、工厂开工率回升有较大关系。
 
    我国3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同比增长23.8%。可以预计,未来一段时间,工业用电需求增长仍是拉动煤炭消耗增长的主要动力。但是,工业企业也面临着较大的去产能和环保压力,进一步带动电力需求增长的可能性不大。民用电需求方面,受季节性因素影响,已经进入传统淡季,支撑有限。
 
    此外,4月初,受强暴雨影响,三峡水库入库流量创25年历史同时期最高纪录,表明今年来水情况较好。随着南方雨季来临,来水增多,前期水电出力不足的情况在5月后将有所改观。
 
    综合分析,4月底出现的电厂煤耗小幅回落的趋势在5月还会延续,煤耗继续增加的预期不强。不过考虑到今年以来强势的刚性需求,降幅应该也不会太大。
 
    后期市场不容乐观
 
    目前电厂整体库存不在高位,明显低于去年同期水平,4月27日,沿海六大电厂库存总可用天数为17.1天,而去年同期为19.4天。但是当前煤价比去年同期高,存更多的煤,意味着需要占用更多的现金流,所以电厂拉运煤炭积极性不高,以采购刚需为主。
 
    此外,从国家政策来看,不论是进一步加快建设煤矿产能置换工作,还是加快签订和严格履行煤炭中长期合同,都将抑制煤炭价格上涨。在这样的背景下,煤炭下游用户虽然库存水平都不在高位,但是补库意愿并不强,暂时也没有恐慌性采购出现的预期。
 
    综合来看,目前煤炭供应水平正在恢复,而需求增量有限,下游用户心态稳定。部分资源当前价格偏高,5月价格继续回落是大概率事件。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