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号/微信登录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海外>资讯详情

伊斯兰斋月将至, 哪些风俗礼仪与健康安全要注意?

更新日期: 2017年05月24日 来源: iCover平台 【字体:
摘要:5月27日前后, 全球穆斯林陆续入斋, 直至6月26日前后结束, 阿联酋伊斯兰事务与慈善活动部负责人Ashraf Nourul Haq提出了对封斋的若干建议: 1-开斋饭不要过饱; 2-充分咀嚼产生饱腹感; 3-封斋饭拖到天亮前最后一刻; 4-封斋前多喝水防便秘; 5-少喝加糖果汁; 6-多食蔬菜水果; 7-餐食少盐清淡;8-减少食用高脂肪食物; 9-就餐时别喝碳酸饮料; 10-饭后适量活动促消化。

    编者按 | 5月27日前后, 全球穆斯林陆续入斋, 直至6月26日前后结束, 阿联酋伊斯兰事务与慈善活动部负责人Ashraf Nourul Haq提出了对封斋的若干建议: 1-开斋饭不要过饱; 2-充分咀嚼产生饱腹感; 3-封斋饭拖到天亮前最后一刻; 4-封斋前多喝水防便秘; 5-少喝加糖果汁; 6-多食蔬菜水果; 7-餐食少盐清淡;8-减少食用高脂肪食物; 9-就餐时别喝碳酸饮料; 10-饭后适量活动促消化。
 
    【内容精要】
    一分钟时间了解伊斯兰斋月是什么
    全世界过斋月的穆斯林国家有哪些
    在外人员斋月风俗礼仪与商务礼节建议
    信教斋戒人士健康与安全注意点
 
    一分钟时间了解伊斯兰斋月是什么
 

趣味短片: Ramadan Guide for Non-Muslims(非穆斯林适用)


 

 
    文化小贴士:英语里,早餐为什么要叫做“breakfast”?
 
    误解:“break”+“fast”,很快地破坏?是说一般吃早餐的时间都比较紧张么……
 
    正解:“fast”在这儿不是“快”的意思,而是“斋戒、禁食”。伊斯兰斋月之时,白天整天不进食,只在太阳升起前和太阳落下后进餐。早餐是“破戒”的第一餐,所以,breakfast就是“break the fast”。
 
    全世界过斋月的穆斯林国家有哪些
 
    如果您正好与在这些国别地区的客户有业务往来,要注意了,斋月期间,以下国别地区涉及的政府、产业机构、服务机构等都将调整工作时间,特别是海关、港口、货代、仓储等机关和企业,甚至导致进出口业务可能陷入低迷乃至停滞状态。
 
    【阿拉伯国家】
 
    亚洲:科威特、伊拉克、叙利亚、黎巴嫩、巴勒斯坦、约旦、沙特阿拉伯、也门、阿曼、阿联酋、卡塔尔、巴林。
 
    非洲:埃及、苏丹、利比亚、突尼斯、阿尔及利亚、摩洛哥、西撒哈拉、毛里塔尼亚、索马里、吉布提。
 
    【非阿拉伯国家】
 
    西非:塞内加尔、冈比亚、几内亚、塞拉利昂、马里、尼日尔和尼日利亚。
 
    中非:乍得。
 
    南部非洲岛国:科摩罗。
 
    欧洲:波黑和阿尔巴尼亚。
 
    西亚:土耳其、阿塞拜疆、伊朗和阿富汗。
 
    中亚: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土库曼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
 
    南亚:巴基斯坦、印度、孟加拉国和马尔代夫。
 
    东南亚: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和文莱。
 
    (其中黎巴嫩、乍得、尼日利亚、波黑和马来西亚只有约一半的人信仰伊斯兰教。)
 
    【另外的一些国家】
 
    西非:几内亚比绍、科特迪瓦、布基纳法索(上沃尔特)、多哥、贝宁;
 
    中非:喀麦隆、加蓬;
 
    东非:乌干达;
 
    南部非洲:莫桑比克和南美洲的苏里南参加了伊斯兰会议组织,但其人口中信仰伊斯兰教的不占多数甚至极少,不象上述国家那样名符其实。
 
    在外人员斋月风俗礼仪与商务礼节建议
 
    iCover专家提示,在斋月期间,已经身处或即将前往穆斯林国家的在外非穆斯林人员应注意以下礼节:
 
    1.不要在公共场所进食、饮水和抽烟:
 
    在大多数穆斯林国家,斋戒期间在公共场所进食、饮水或抽烟被认为是一种不礼貌的行为,这也适用于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或私家车。在埃及等国家,在公众场所禁止饮食是出于礼貌问题,但在沙特阿拉伯、约旦、阿曼和阿联酋等其他国家,无论你是否信仰伊斯兰教,在公共场所禁食是必须遵守的规定。餐馆和咖啡馆在白天关闭,但大多数酒店会提供客房服务、为非穆斯林游客开设专门的用餐区域。建议旅客在差旅前查询目的地相关法律和风俗习惯,以确保行程顺利。
 
    2.衣着端庄:
 
    斋月是穆斯林必须保持虔诚、谦逊和温和的圣月,游客应该配合当地的习俗避免穿着暴露的衣服。在晚上逛商场,进出酒店、餐厅或开斋帐篷时,这一点尤为重要。一般来说,较透明和过短的衣服、低胸装以及紧身装都应该避免,尤其是短裤,迷你裙和无袖上衣。
 
    3.留意职场礼仪:
 
    在入斋初时,对别人说“Ramadan Kareem”是表达对他在斋月期间的祝福;向慈善机构捐献物资,行善以表达你宽容的胸怀;可以和你的穆斯林同事一同禁食一两天,并和他们一起庆祝开斋节。前往穆斯林国家的商务旅行者应该注意办公时间会缩短并作出相应调整。最好将与穆斯的商务会议安排在早晨,因为早晨时他们不会那么疲惫,可以更好地集中精力。最好也不要将会议安排在午餐时间,避免让他们过度劳累,或造成其他不便。虽然非穆斯林人员可以在封闭区域进食饮水,但应该避免在穆斯林面前进行,而尽量选择在办公室里较偏僻的地方饮食。如果正在斋戒的穆斯林问你需不需要饮料,出于尊重,应该拒绝。
 
    4.留意用餐和娱乐时间安排:
 
    如果你在斋月期间前往穆斯林国家,应该做好准备,灵活安排用餐和娱乐计划。避免日落后一小时内不必要的出行,这一时段交通会非常拥堵,也是事故高发期。同时,应当避免在该时段预订晚餐,因为此时大多数餐馆正忙于准备或供应开斋小食。在许多地方,现场音乐表演被禁止,舞厅和酒吧关闭。商场在晚上时通常会很拥挤,整个斋月期间,很多旅游活动都会暂停。
 
    5.其他建议:
 
    不要在公共场所表现亲昵、听较吵的音乐和嚼口香糖。在开斋小食期间,不要在餐馆点猪肉和酒精饮料。如果斋月期间公然酗酒被警察逮个正着,那可是牢狱之灾(因为都在礼拜,被关到斋月结束是很正常的)。斋月中的第14天被称为Hag Al Leylah,一个特有的儿童节日,不同的地区有不同的名字。在这一天,孩子们穿上传统服装,唱着传统歌曲收集糖果、坚果和硬币,并把它们放在特制的口袋里。许多超市会为他们售卖漂亮的包和篮子。这会帮助外来人学习伊斯兰教传统文化,也是结交新朋友的好方法。
 
    信教斋戒人士健康与安全注意点
 
    斋月期间,穆斯林将从清晨至拂晓进行戒食,进入封斋。
 
    地理纬度及位置不同,世界各国的穆斯林封斋的时长也不同,如墨西哥、阿联酋、巴林、沙特阿拉伯、科威特、摩洛哥、叙利亚等地,白天禁食时间将达到13-15个小时,纬度越往北封斋时间越长,北欧国家丹麦每天封斋时间将超过20个小时!
 
    今年,在中东和北非斋月适逢春末入夏,也是北半球白昼较长的时候。因此,信教人士应更加谨慎,避免可能出现的医疗状况,特别是低血糖和脱水的情形。斋戒该在封斋(‘Imsak’) 和开斋小食(‘Iftar’)转换时,应该适度饮食,以确保身体能够适应每日戒食和开斋的节奏。
 
    1.在开斋时, 建议适度饮食:
 
    由于身体在长久未进食的情况下,突然摄取大量含糖和脂肪的食物,会扰乱人体的新陈代谢而造成头晕、疲倦、消化不良等不适,因此在开斋小食时应尽量避免。医生建议以枣、酸奶和水来作为开斋首先进食的食物,并等待约10分钟后才开始适量食用富含维生素和矿物质的食物。不要吃得过饱,不要吃油炸和辛辣的食物,它们可能会引起胃部不适,并更容易感到口渴。
 
    2.务必食用封斋饭("Suhour"):
 
    斋月期间,北半球地区的日出特别早而且白昼特别长,许多斋戒的人可能只能在晨礼前简单的喝一些水。医生建议应该在封斋前早一点起床,并选择复合碳水化合物来提供你一天足够的能量。对于长时间禁食,缓慢释放能量的食物是在斋月期间保持身体健康至关重要的因素。这类食物包括谷物和种子,如大麦,小麦,燕麦,小米,粗面粉,豆类,扁豆,全麦面粉和巴斯马蒂大米。纤维丰富的食物包括麸皮,麦片,全麦,谷物和种子,带皮的土豆,还有几乎所有的水果,它们消化比较慢且能提供所需的营养。
 
    3.获得足够的睡眠:
 
    圣月期间将有更多的祷告和与亲朋好友之间的宗教聚会,可能导致睡眠作息不正常,进而影响睡眠品质。斋戒的人员应该尽可能每天保持8个小时的睡眠时间,尽管这8小时可能必须分成多个小片段来满足。
 
    4.调整锻炼的强度:
 
    斋月期间,如果想要进行锻炼应该配合饮食的模式而适度调整。专家建议斋戒人员应该进行快走、慢跑、骑单车或一些简单的器械训练。医生建议在开斋小食后2-3个小时再运动较为适宜。
 
    5.对有基础疾病或是正在服用药品的人:
 
    患有基础疾病但是计划进行禁食的人,应该在斋月开始前事先咨询医生,了解禁食对药物服用的影响。一般而言,平时在早餐时服用的药物可以在开斋小食时服用,而平时在晚餐时服用的药物可以在封斋饭时服用。糖尿病患者应该咨询医生建议,了解如何在斋戒期间服用胰岛素、如何在用餐时间测量血糖等。
 
    6.正确处理热痉挛或室外中暑症状:
 
    热痉挛,通常表现为腹部、手臂和腿上肌肉组织的疼痛。解决办法:停止运动,找个凉爽的地方休息,多喝点水。对于中暑,如果突然脸色苍白、心跳加快,感到头晕恶心无力,应立刻找到阴凉的地方躺下,用毛巾冷敷额头;如果体温升高,症状类似心脏病,伴有恶心、头痛,呼吸困难,应该用凉水降低皮肤温度,帮助出汗。也可以在腋下放置冰袋以更迅速的降低温度。遇到这种情况要及时处理,否则会有生命危险。
 
    7.谨慎计划并执行工作任务:
 
    虽然在很多国家斋月期间会减少工作时间,我们仍然建议谨慎计划工作量,以尽量减少疲惫感。对于需要非常集中精力处理的工作,应该在早上完成。如果可能的话,进行斋戒的上班族应该分段完成工作,避免长时间工作带来的不必要的压力。
 
    8.格外注意人性化工作管理,以及交通安全:
 
    特别注意,因禁食而导致的低血糖会使穆斯林工作职员精神混沌,注意力难以集中,在工作的过程中很可能出错。与他们打交道时应当特别小心,对有关的文件、单证的细节、数据,应当再三核对,避免不必要的损失。如果中国企业雇佣了穆斯林员工,此时也尽量体谅他们的斋戒之苦。在体能下降之际,其工作能力和表现将大打折扣,有时甚至犯错,对此我们应尽量采取包容的态度。
 
    在许多穆斯林国家,在日落前一小时,随着人们回家开斋,交通往往会非常拥挤。这一时段也是交通事故的高发时段,因此,如果可能的话,尽量避免在这一时段开车上路,如果需要驾驶的话,一定要集中注意力,也可以选择结伴出行,让坐在副驾驶的同伴可以一路提醒你小心驾驶。开车时最好定时休息,避免长时间开车导致昏昏欲睡。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文章
  • 暂无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