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号/微信登录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行业>资讯详情

水泥产业2017年节能减排达标目标和达标企业名单

更新日期: 2017年05月25日 来源: 中国建材联合会 【字体:
摘要:2016年,建材联合会会同三大产业协会分别制定提出了水泥、平板玻璃、建筑卫生陶瓷行业的“十三五”节能减排达标工作方案,包括当年达标的企业名单和目标等,向各级各类建材(专业)协会,会员单位和行业企业发出了“关于推进水泥、平板玻璃、建筑卫生陶瓷三大产业节能减排“十三五”末全面达标的通知(中建材联产发〔2016〕104号),并对完成情况进行了全面评估。总体上,三大产业协会及名单所列企业完成了年度节能减排达标任务。

水泥、平板玻璃、建筑卫生陶瓷产业

2017年节能减排达标目标和达标企业名单

 

节能减排工作是一项系统的、长期的艰巨任务,全面推进水泥、玻璃、建筑卫生陶瓷三大产业节能减排达标,是建材联合会2016年着力突破的十大重点工程之一,也是2017年18项重点攻坚的主要任务2016年,建材联合会会同三大产业协会分别制定提出了水泥、平板玻璃、建筑卫生陶瓷行业的“十三五”节能减排达标工作方案,包括当年达标的企业名单和目标等,向各级各类建材(专业)协会,会员单位和行业企业发出了“关于推进水泥、平板玻璃、建筑卫生陶瓷三大产业节能减排“十三五”末全面达标的通知(中建材联产发〔2016〕104号),并对完成情况进行了全面评估。总体上,三大产业协会及名单所列企业完成了年度节能减排达标任务。

按照分年达标计划和要求,建材联合会会同三大产业协会提出了水泥、平板玻璃、建筑卫生陶瓷产业2017年的节能减排达标目标和达标企业名单,将从行业层面、协会层面、企业层面继续各司其职,明确任务、广泛宣传,分类实施、有序推进,明确责任,层层落实,按照各产业制定的2017年节能减排达标任务,全面推进各产业达标进程并组织落实,争取提前完成今年的达标任务。同时号召企业之间相互对标、相互促进、相互监督,大企业(集团)和骨干企业要起到带头作用率先达标,加大技改和研发投入,生产和开发节能环保产品,投入和服务于行业节能减排事业,为建设美丽中国承担和发挥应有的社会责任,社会公众也可积极参与和及时反映情况。

 

附件:1.水泥行业2017年节能减排达标目标和达标企业名单

2.平板玻璃行业2017年节能减排达标目标和达标企业名单

3.建筑卫生陶瓷行业2017年节能减排达标目标和达标企业名单

   文件下载:水泥、平板玻璃、建筑卫生陶瓷产业2017年节能减排达标目标和达标企业名单 

附件1:

水泥行业2017年节能减排达标目标和达标企业名单

中国水泥协会

 

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实现绿色低碳和文明生产是党中央、国务院从实现现代化强国的战略高度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推进建材行业节能减排是实现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和实际举措,也是实施“创新提升、超越引领”发展战略的重要内容。为贯彻全国水泥玻璃陶瓷产业全面推进节能减排达标工作大会精神,根据联合会《关于编制“十三五”节能减排达标工作计划和实施方案的通知》的要求,结合联合会对2017年相关重点工作要求,中国水泥协会积极组织安排专门力量编制、广泛动员行业参与、通过向行业大企业吹风和咨询专家、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完成了《水泥工业“十三五”节能减排达标工作计划和实施方案》的编制工作,对水泥工业“十三五”节能减排工作做出了顶层设计,为水泥工业节能减排这一项系统的、长期的艰巨任务进行了制度和分年的工作安排,确保节能减排工作有步骤地、长期地、持之以恒地抓下去。

2017年的达标目标、达标企业名单和措施如下。

一、年度达标计划、目标

2017年,率先达标企业生产线全部达标,使水泥工业达标比例达到75%;2018年在产生产线达标比例80%;2020年,水泥行业节能减排全面达标,其中达到国际领先水平的生产线比例达到60%。

 

2017~2020年度节能减排达标进度

指标

单位

2017

2018

2019

2010

熟料产能淘汰量

亿吨

0.6

0.6

0.6

0.5

二氧化碳减排量

万吨

1077

1077

1077

1074

二氧化硫减排量

万吨

2.76

2.76

2.76

2.72

氮氧化物减排量

万吨

21

21

21

19

烟粉尘减排量

万吨

6.12

6.12

6.12

6.04

 

国际先进水泥企业水泥单位产品能耗

 

指标

 

可比熟料综合标煤耗kgce/t

可比熟料综合电耗kWh/t

可比水泥综合电耗kWh/t

可比熟料综合能耗kg/t

可比水泥综合能耗kWh/t

熟料

≤103

≤56

-

≤110

-

水泥

无外购熟料

-

-

≤85

-

≤88

外购熟料

-

-

≤32

-

≤7

 

“十三五”期间淘汰落后和压减过剩产能分步目标:

第一阶段(2015-2017年)实施达到的目标为:到2017年淘汰、压减过剩产能2.3-3.0亿吨,实现全行业产能利用率平均达到80%以上,全行业经济效益得到有效改观;

第二阶段(2018-2020年)实施目标为:在第一阶段目标实现的基础上,继续提升全行业产能利用率平均达到85%以上,淘汰和压减熟料产能2300-6000万吨,全行业经济效益显著提高,有效推进行业绿色可持续发展。

二、2017年达标企业名单

依据中国水泥协会统计的水泥企业上市公司综合排名及水泥熟料产能排名情况,提出2017年率先达标企业名单,如下所示。

2017年水泥行业达标企业名单

1

江西万年青水泥股份有限公司

2

东方希望集团有限公司

3

金圆水泥股份有限公司

4

福建水泥股份有限公司

5

上峰水泥股份有限公司

6

四川峨胜水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7

华盛天涯水泥有限公司

8

湖北京兰水泥集团有限公司

9

广东塔牌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10

四川星船城水泥股份有限公司

11

盘固水泥集团有限公司

12

辽宁大鹰水泥集团公司

13

陕西声威建材集团有限公司

14

江苏磊达股份有限公司

15

惠州市光大水泥企业有限公司

16

河南安阳湖波水泥有限责任公司

17

河北曲寨集团有限公司

18

广西鱼峰集团有限公司

19

安徽珍珠水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20

福建金牛水泥有限公司

 

三、节能减排措施

1、推广先进的节能减排工艺技术、生产管理方法

生料制备:采用立磨或辊压机终粉磨;

煤粉制备:立磨;

烧成工艺:五级旋风预热器+分解炉;高性能保温隔热材料(无铬耐火材料);高能效熟料烧成技术(高效窑尾预热器、第四代冷却机、高效低氮燃烧器等);

水泥粉磨:辊压机+球磨机(或立磨);

收尘系统:窑头袋收尘、窑尾袋收尘;

节电:余热发电机组配套;

环保节能设施:SNCR脱硝、脱硫设施(高硫矿地区)、变频改造;生产控制优化系统等、水泥窑脱汞;窑头、窑尾除尘系统改造(电收尘改袋收尘、新型滤料等);

能源管理:能源管理体系(生产控制优化系统)、能源管理中心建设;

两化融合、贯彻智能制造(中国制造2025

2、继续推进结构性供给侧改革,化解产能过剩

3、创新驱动绿色发展、加快二代技术装备攻关

4、推广水泥窑协同处置生活垃圾、城市污泥、危险废弃物

5、依靠行业力量、达成节能减排共识

6、发挥媒体宣传监督舆论导向作用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