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号/微信登录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企业>资讯详情

海螺水泥看“稳”水泥价格 下一步将加大投资力度

更新日期: 2017年06月01日 来源: 证券时报·e公司 【字体:
摘要:海螺水泥董事长高登榜表示,在严控新增产能的情况下,国内业务主要看并购整合。他称海螺水泥成本低,盈利能力强,“下一步投资也要跟上”。后续公司“能积极分红要积极分红,能长期投资要长期投资,平衡长期利益和短期利益”。
 
    随着水泥行业进入了低速发展的平台期,强者愈强的分化整合趋势更加明显。在海螺水泥5月31日召开的股东大会上,公司表示正在国内外积极寻觅良好的并购整合标的,并在平衡长短期利益的情况下积极分红。
 
    海螺水泥2016年交出了全年盈利85.30亿元、各指标全行业第一的成绩单;今年一季度公司水泥价量齐升,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进一步增长86%达到21.5亿元,创下近3年来最好的一季度业绩。
 
    对于公司的发展计划,海螺水泥董事长高登榜表示,在严控新增产能的情况下,国内业务主要看并购整合。他称海螺水泥成本低,盈利能力强,“下一步投资也要跟上”。后续公司“能积极分红要积极分红,能长期投资要长期投资,平衡长期利益和短期利益”。但他同时强调, 2016年前期水泥市场价格很低,是水泥产业并购的好时机,但从下半年起水泥价格稳逐步上升,部分中小企业出售意愿明显减弱。
 
    整个十三五期间,海螺水泥计划通过并购和新建方式在国内、国际增加各5000万吨的水泥产能。副董事长王建超称,2017年公司计划资本性支出约90亿元,按照国内四成、国外六成的比例来分配上述90亿元资本性支出,进一步推进海外项目建设和发展,具体分配依情况调整。
 
    目前海螺水泥产能共有3.13亿吨水泥产能,其中海外产能935万吨。2016年,海螺水泥收购了淮北相山水泥的四成股权,同时完成了原巢东股份的水泥资产交割,增加熟料产能 540万吨、水泥产能350万吨。
    
    在回答投资者的提问时,海螺水泥披露了并购的四大标准:标的企业拥有的资源数量、质量能满足公司发展;其生产线经过改造后能达到海螺的标准;所有项目的关键性批文权证要健全;能和海螺现有的生产线形成协同效果。
 
    从国内整体形势上看,2013~2016年,全国的水泥产量分别是24.1亿吨、24.8亿吨、23.5亿吨和24.0吨,同比增速分别为9.57%、1.80%、-5.78%和2.50%,水泥全行业已经从高速增长转而进入低速发展的平台期。
 
    行业变局中,龙头企业间的联系在逐步加强。王建超表示,海螺水泥会“既要积极,又要稳妥”地推进并购和新建产能,他同时称,如今各大水泥企业间交流非常通畅,除了在市场上合作外,“龙头企业间可以通过股权方式等合作,在集中度较高的区域实现交叉持股”,这也是公司考虑和研究的方向。
 
    交银国际最新的研报显示,水泥价格在各地主导企业的维护下,目前水泥价格仍在高位保持平稳波动。海螺水泥的看法是,三季度水泥价格可能会存在小幅度的下滑,但错峰生产可以平衡水泥市场供应和需求,另外湖南等局部地区的新建产能投放可能会降低区域水泥价格,但这些新产能消化并不困难。
 
    从中长期看,海螺水泥董事吴斌认为,中国水泥在24亿吨的平台期还会延续很长时间。尽管面临着房地产增速下降的风险,高速公路、农村住房和乡村道路建设,未来2-3年水泥需求基本稳定。虽然需求有所放缓,但在环保加压、淘汰落后产能、推行错峰生产的情况下,整体供求关系平稳,对公司经营的影响有限。
 
    值得注意的是,中国水泥协会此前召开了全国大型水泥企业领导人圆桌会议(C12+3峰会),包括中建材、海螺水泥、金隅水泥等19家龙头企业领导悉数参加。会上达成的共识意见包括:水泥大企业将带头停止申报新建水泥项目,对已获得正式核准项目,近几年不再正式建设。2020年之前,在各省区内总熟料产能利用率没有达到80%以上的合理区间时,地方政府都不得以任何理由核准带来任何新增产能的新建水泥项目。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