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号/微信登录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投资>资讯详情

多地掀铁路投资潮 浙江铁路投资首超高速公路

更新日期: 2017年06月15日 作者: 林小昭 来源: 第一财经 【字体:
摘要:公开资料显示,浙江、广东、江苏等省份都加大了对铁路建设的投资。其中,浙江省交通投资集团的数据显示,今年前5个月该集团累计完成铁路投资71.51亿元,首次超越高速公路投资(52.47亿元)。

    城市群是区域经济一体化的空间布局体现,其发展程度决定了一个区域参与全国甚至全球竞争的能力,而城市群之间便利的交通体系建设更是竞争的基础。
 
    在城市群不断加快发展的背景下,地方纷纷掀起了铁路投资热潮,铁路建设尤其是城际轨道、高铁的建设,已成为许多地方特别是沿海大省交通建设的重中之重。
 
    公开资料显示,浙江、广东、江苏等省份都加大了对铁路建设的投资。其中,浙江省交通投资集团的数据显示,今年前5个月该集团累计完成铁路投资71.51亿元,首次超越高速公路投资(52.47亿元)。
 
    铁路投资现热潮
 
    铁路建设正成为浙江交通补短板的热点。数据显示,目前浙江省交通投资集团负责建设的高速公路项目有11个,合计里程772公里、总投资1359亿元;铁路及轨道交通项目共17个,合计里程2291公里、总投资2958亿元。
 
    而在广东,今年将上马3个城际铁路项目和6个国家铁路项目,总投资额将超过1200亿元。到2017年底,全省铁路在建项目将达到33个,总里程约2107公里,总投资约4723亿元。
 
    在江苏,今年该省将完成铁路投资400亿元,同比增长16%。“十三五”末,江苏“三纵四横”高速铁路网将全面形成,铁路总里程达到4000公里以上,其中高速铁路达到2000公里左右,在目前基础上翻了一番多。
 
    广东省体改研究会副会长彭澎分析,近几年沿海大省铁路投资如火如荼,占比不断提高,有些甚至超过了对高速公路的投资,主要原因在于,一方面,高速公路建设发展较早,像一些人口稠密区域如长三角和珠三角,高速公路已日趋饱和;另一方面,相比公路运输,轨道交通具有运量大、准点和安全性高等特征,是一个城市群发展的基础框架。
 
    历史经验证明,区域经济一体化程度越高,这个区域的综合竞争力就越强。也正是如此,加快城市群的发展成为各地的重要方向,而交通建设尤其是轨道交通建设是加快城市群构建的重中之重。
 
    以广东为例,广东今年将推进珠三角与粤东西北一体化发展,推动珠三角与粤东西北地区轨道交通、高速公路、内河航道等交通基础设施率先实现一体化。
 
    广州华南城市研究会会长、暨南大学管理学院教授胡刚分析,轨道交通的发展是产业在珠三角和粤东西北地区梯度转移分布的一大必要基础。“轨道交通容量大、准时,产业转移主要靠城际轨道的完善。”胡刚说。
 
    彭澎也认为,轨道交通等基础设施的建设,将极大缩短粤东西北到珠三角之间的距离,基于地价、人力等成本因素,产业会在两者之间实现合理的分工。也就是说,轨道交通的发展将促进产业在城市群内部不同城市之间,形成产业梯度分配。
 
    钱从哪里来
 
    近年来,城际铁路、支线铁路等项目的建设主导权由中国铁路总公司逐渐过渡到地方政府和社会资本。2013年8月,国务院发布的《关于改革铁路投融资体制加快推进铁路建设的意见》指出,向地方政府和社会资本放开城际铁路、市域(郊)铁路、资源开发性铁路和支线铁路的所有权、经营权,鼓励社会资本投资建设铁路。
 
    中山大学岭南学院财税系主任林江分析,地方铁路尤其是城际轨道的建设,有利于地方推进产业在更大的城市群范围内的合理分布、推进地方的城镇化进程和区域经济发展,因此地方政府很愿意建设城际轨道,但最大的问题是,目前城际轨道以及其他许多铁路项目都由地方政府主导、出钱,如何解决资金来源就成了关键所在。
 
    林江认为,铁路项目的投资回报率比较低,许多铁路客运都不赚钱。在这种情况下,地方要想吸引社会资本投入建设,也存在一定难度。
 
    在这种情况下,沿线土地综合开发被寄予厚望。国务院2013年下发的《国务院关于改革铁路投融资体制加快推进铁路建设的意见》提出,加大力度盘活铁路用地资源,鼓励土地综合开发利用。
 
    通过沿线土地资产开发,增加“造血”功能,提高企业经济效益,以支持铁路建设和运营,这或许为中国铁路投融资打开政策空间。
 
    林江分析,引入社会资本参与沿线土地综合开发,也要求地方政府对于城际轨道的建设上马要更科学合理,与城市的规划要更紧密地结合。这其中,线路的客流量至关重要,因此只有大的客流量,沿线的场站、土地开发的价值才能最大化。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