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号/微信登录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企业>资讯详情

审计署公布中国建材集团2015年度财务收支审计结果

更新日期: 2017年06月24日 来源: 国家审计署 【字体:
摘要: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的规定,审计署2016年对中国建筑材料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建材集团)2015年度财务收支情况进行了审计,重点审计了建材集团总部及所属中国建材股份有限公司、北新建材集团有限公司(以下分别简称中国建材、北新集团)等5家二级单位,并对有关事项进行了延伸和追溯。

中国建筑材料集团有限公司2015年度财务收支审计结果

(2017年6月23日公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的规定,审计署2016年对中国建筑材料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建材集团)2015年度财务收支情况进行了审计,重点审计了建材集团总部及所属中国建材股份有限公司、北新建材集团有限公司(以下分别简称中国建材、北新集团)等5家二级单位,并对有关事项进行了延伸和追溯。
 
    一、基本情况
 
    建材集团成立于1984年,主要从事建材产品及装备制造、工程服务、贸易物流以及工业化房屋建造。据合并财务报表反映,建材集团2015年底拥有全资和控股子公司1182家、参股公司92家;资产总额4326.48亿元,负债总额3341.91亿元,所有者权益984.57亿元,资产负债率77.24%;当年实现营业总收入1992.5亿元,利润总额38.36亿元,净利润19.59亿元,净资产收益率2.18%;国有资本保值增值率96.40%。天职国际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对建材集团2015年度合并财务报表出具了带有强调事项段的无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该审计报告在中国货币网公开。
 
    审计署审计结果表明,建材集团推动企业战略转型,制定企业创新驱动、绿色发展和国际化的发展战略,通过联合重组和资本运营提高了水泥产业集中度;大力推行股权多元化,以国有权益吸引社会资本,混合所有制改革扎实推进;创新经营管理,结合外部市场和内部管理,提出一系列创新性经营管理方法,降低制造成本,企业盈利能力不断提升。此次重点审计财务会计管理、贯彻落实国家重大政策措施、企业重大决策和内部管理、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廉洁从业规定等方面情况,发现还存在一些问题。
 
    二、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财务管理和会计核算方面。
 
    1.2011年至2015年,所属北新集团等12家企业因合并报表范围不完整、虚增收入规模等多计利润3.69亿元,其中2015年3.43亿元。
 
    2.2013年至2016年,所属中国建材发放的7537.51万元薪酬未按规定纳入工资总额管理,其中2015年2368.27万元。
 
    3.2013年至2015年,所属中国建材财务审核不严,部分员工以不合规票据报销交通费101.95万元,其中2015年32.41万元。
 
    4.2010年至2016年,所属乌兰察布中联水泥有限公司预付1.24亿元工程款的建设项目长期未清理结转固定资产。
 
    (二)贯彻落实国家重大政策措施方面。
 
    1.2011年,所属中建材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建投公司)未按规定退出房地产业务,涉及资金3.6亿元。
 
    2.至2016年6月,建材集团未按要求完成低效无效资产清理处置,尚未清理处置资产占84.45%;18户下属企业职工家属区“三供一业”19项业务未完成分离移交。
 
    3.至2015年底,建材集团未按规定淘汰落后产能600万吨;所属北方水泥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方水泥)违规租用落后产能139万吨。
 
    (三)企业重大决策和内部管理方面。
 
    1.2011年至2014年,所属中国建材以会签方式代替会议决策程序,收购75家企业,涉及金额218.54亿元。收购完成后才召开会议予以追认。
 
    2.2011年至2015年,所属中国新型房屋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新房公司)等3家单位未经批准,出资或承诺出资41.25亿元设立、收购或租用88家企业,其中2015年6家、涉及金额3.51亿元。
 
    3.2008年至2014年,建材集团未按规定向国资委备案投资计划,收购80家水泥企业,涉及金额36.50亿元。
 
    4.至2015年底,所属南方水泥有限公司等6家单位未经批准出资22.95亿元开展项目建设等,其中1.35亿元形成或面临损失。
 
    5.至2016年6月,建材集团先后将24家子公司的股权交由其他企业代持,11.97亿元资产存在财务及法律风险。
 
    6.2007年至2016年6月,所属中新房公司等6家单位违规对外出借资金或提供担保11.82亿元,其中7.26亿元借款本息尚未收回,被担保方贷款0.6亿元出现逾期;部分股权转让中风险管控不到位,发生赔偿损失4069.49万元。
 
    7.2009年至2012年,所属北方水泥部分工程建设项目未按规定履行公开招投标程序,涉及金额3.85亿元。
 
    8.建材集团违规借用下属单位账户存放集团资金,至2016年6月余额3.76亿元;所属中新房公司等3家单位1.65亿元项目资金闲置逾3年。
 
    9.2012年,所属北方水泥未经审批在境外投资2.43亿元建设3个项目,其中1个项目因缺乏配套生产线一直未投产。
 
    10.至2016年底,所属合肥水泥研究设计院在承建境外项目中尽职调查不充分等,造成损失1.01亿元;107名职工违规持有下属单位2311.42万元股权。
 
    11.2013年,所属科特林水泥有限公司未经评估和上级批准,无偿对外转让水泥生产线项目建设权。
 
    12.至2016年6月,建材集团《境外投资管理办法》未及时修订,财务、业务系统未有效集成,财务软件未建立审计数据接口;所属中国建材还存在重大股权投资集体决策制度执行不到位等问题。
 
    (四)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廉洁从业规定。
 
    1.2008年至2016年6月,所属4家单位5名管理人员存在违规经商办企业等问题,涉及交易金额等2.47亿元。
 
    2.2015年,建材集团违规批准所属单位出资6957万元超标准购置办公楼。
 
    3.2013年至2016年6月,所属中新房公司违规购车4辆,涉及金额166.23万元。
 
    4.2012年12月至2013年8月,所属中建投公司用公款支付部分管理人员个人消费39.67万元。
 
    三、审计处理及整改情况
    
    对此次审计发现的问题,审计署已依法出具了审计报告、下达了审计决定书。建材集团具体整改情况由其自行公告。
 
    审计中发现的违纪违法问题线索,已依纪依法移送有关部门进一步调查处理。
 
延伸阅读:

中国建材股份回应关于国家审计署审计情况

中国建材集团公布2015年度财务收支审计整改情况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