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号/微信登录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企业>资讯详情

中国建材集团公布2015年度财务收支审计整改情况

更新日期: 2017年06月24日 来源: 中国建材集团 【字体:
摘要: 集团公司高度重视本次审计指出的问题,就问题的整改成立了领导小组和办公室。集团公司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对审计指出的问题进行认真研究,全面部署了整改工作。对问题本着立行立改的原则,加快整改进度,对暂时不能整改到位的,制定详细的时间进度表,切实完成整改任务,杜绝类似问题再次发生。

中国建材集团有限公司2015年度财务收支审计结果整改情况公告

​   国家审计署2016年派出审计组对原中国建筑材料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集团公司)2015年度财务收支情况进行了审计。审计结果表明,集团公司推动企业战略转型,制定企业创新驱动、绿色发展和国际化的发展战略,通过联合重组和资本运营提高了水泥产业集中度;大力推行股权多元化,以国有权益吸引社会资本,混合所有制改革扎实推进;创新经营管理,结合外部市场和内部管理,提出一系列创新性管理方法,降低制造成本,企业盈利能力不断提升。同时客观地指出了此次重点审计的财务会计管理、贯彻落实国家重大政策措施、企业重大决策和内部管理、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廉洁从业规定等方面,还存在一些问题。

   集团公司高度重视本次审计指出的问题,就问题的整改成立了领导小组和办公室,主要领导任领导小组组长。集团公司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对审计指出的问题进行认真研究,全面部署了整改工作,要求各责任主体充分认识和反思审计指出的问题,高度重视审计整改工作,逐一深入分析问题产生的原因,逐条逐项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和方案,逐项分解、落实整改责任人,明确整改时间。对问题本着立行立改的原则,加快整改进度,对暂时不能整改到位的,制定详细的时间进度表,切实完成整改任务,杜绝类似问题再次发生。

   通过整改工作的推进,不断完善体制机制和制度建设,达到标本兼治的效果,进一步增强企业抵御风险的能力。截至目前,经过集团公司和各责任主体的共同努力,审计指出的问题绝大部分已整改完毕,部分未完成的也已明确了责任单位和时间节点,整改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现将整改情况公告如下:

   一、财务管理和会计核算方面

   1.关于合并报表范围不完整、虚增收入规模的问题,公司已责成相关企业调整相关账目,严格按照会计准则的要求规范合并报表范围,2016年决算前整改已完成。今后将进一步加强财务决算审核和管理。

   2.关于所属企业发放薪酬未按规定纳入工资总额管理的问题,在审计期间所属企业已调整了帐务处理,相关薪酬纳入了工资总额核算。今后将进一步加强会计核算和薪酬管理。

   3.关于所属企业财务审核不严、以不合规票据报销交通费的问题,所属企业在审计期间已制定了新的报销管理规定,已完成职工薪酬结构的调整,将限额报销的市内交通费纳入了薪酬管理,不再凭票据限额报销。今后将进一步加强报销审核。

   4.关于所属企业建设项目长期未清理结转固定资产的问题,所属企业已经完成了相关资产清理和账务处理,今后将进一步加强工程项目管理。

   二、贯彻落实国家重大政策措施方面

   1.关于所属企业未按规定退出房地产业务的问题,所属企业正在积极建设原有项目的后续收尾工程,力争尽快建成并在2017年完成项目销售工作,销售完成后将注销从事房地产业务的公司,今后将进一步加强对国家重大政策和国资委要求的学习,认真抓好落实。

   2.关于未按要求完成低效无效资产清理处置、“三供一业”未完成分离移交的问题,公司已落实专门机构和指定专人负责此项工作,进一步细化方案,建立移交项目台账,加快完成分离移交工作。

   3.关于未按规定淘汰落后产能、违规租用落后产能的问题,公司已将生产落后产能的设备转产,租赁的产能已不再续租,今后将进一步严格执行国家产业政策。

   三、企业重大决策和内部管理方面

   1.关于所属企业以会签方式代替会议决策程序、后召开会议予以追认的问题,所属企业已对决策程序重新做了完善和修改,相关的管理制度和办法已进一步规范,内控体系建设进一步强化。

   2.关于所属单位未经批准出资或承诺出资设立、收购或租用企业的问题,所属单位已分别成立清理工作领导和工作小组,已制定了分类处理方案,整改工作按计划正在有序推进。

   3.关于部分项目未按规定向国资委备案投资计划的问题,公司认真清理了投资计划编制和执行的情况,对投资计划管理的规定重新作了修改和宣贯,今后将进一步加强投资计划管理。

   4.关于所属企业未经批准出资开展项目建设的问题,所属企业以整改为切入点,认真梳理和修改了投资审批程序的有关管理办法并加宣贯,加强规范运作,逐一采取措施回收可能会面临损失的资金。

   5.关于公司股权交由其他企业代持的问题,公司和相关所属公司已对问题的整改作出详细安排,整改工作将按时间计划完成。

   6.关于所属企业违规对外出借资金或提供担保的问题,集团已责成相关单位,认真清理违规事项,积极采取措施努力收回资金。

   7.关于所属企业部分工程建设项目未按规定履行公开招投标程序的问题,所属企业认真梳理了招投标制度及其执行情况,今后将严格按照相关制度规定进行招投标等项目管理和建设工作。

   8.关于违规借用下属单位账户存放公司资金的问题,公司已将存放在下属单位账户的资金转入公司账户,今后将严格执行国家各项资金账户管理相关规定,做好账户管理;关于所属企业项目资金闲置的问题,所属企业将计划内项目力争在2017年完成,计划外项目在得到有关部门的批准后尽快推动实施,今后将进一步加强资金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率。

   9.关于所属企业未经审批在境外投资项目、因缺乏配套生产线一直未投产的问题,所属企业正在梳理资料和开展市场调查,研究和制定解决方案,今后将加强对投资项目的规范运作和管理,提高投资项目的效益。

   10.关于所属企业在承建境外项目中尽职调查不充分、造成损失的问题,所属企业认真梳理并修改了境外项目决策管理上的流程,避免在今后的项目实施过程中出现类似问题。对职工违规持有下属单位的股权问题,依法依规制定了整改工作方案,目前整改工作顺利进行。

   11.关于所属企业未经评估和上级批准,无偿对外转让水泥生产线项目建设权的问题,所属各责任主体高度重视问题的整改,对资产和股权转让程序作了进一步规范。

   12.关于《境外投资管理办法》未及时修订,财务、业务系统未有效集成,财务软件未建立审计数据接口,所属公司还存在重大股权投资集体决策制度执行不到位的问题,公司将尽快办理会计核算软件升级,解决财务软件审计数据接口问题;公司及所属公司已重新梳理和修订重大股权投资集体决策制度、境外投资管理办法等有关制度,并将严格贯彻执行。

   四、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廉洁从业规定

   1.关于所属企业管理人员存在违规经商办企业的问题,公司在审计期间已责成相关当事人对问题进行了整改,并分别进行了党纪政纪处理。

   2.关于违规批准所属单位出资超标准购置办公楼的问题,公司今后将严格执行国家关于控制新建楼堂馆所的相关规定和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的精神。

   3.关于所属企业违规购车辆的问题,所属企业认真对问题进行了反思,结合压减公车的要求,已处置两辆公务用车,同时制定和完善公车管理办法,严格控制公车的使用,今后将严格遵守国家公车购置和使用的规定。

   4.关于所属公司用公款支付部分管理人员个人消费的问题,审计期间相关人员已缴纳个人应支付费用,今后将进一步加强管理,坚决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的精神。

   集团公司将以此次审计整改为契机,举一反三,进一步严格执行国家法律法规,加强规章制度的建设及执行力度、健全和完善决策程序,努力规范经营、防控风险、提高质量效益、扎实推进企业持续健康发展。 

中国建材集团有限公司 

2017年6月23日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