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号/微信登录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企业>资讯详情

冀东金隅战略重组打造供给侧改革“唐山范本”

更新日期: 2017年07月25日 来源: 唐山劳动日报 【字体:
摘要:一季度实现“开门红”,上半年完成“时间过半、任务过半”,冀东金隅战略重组的“红利”不断彰显并日益放大,被业内人士誉为深化供给侧改革的“唐山范本”。

    一季度实现“开门红”,上半年完成“时间过半、任务过半”,冀东金隅战略重组的“红利”不断彰显并日益放大,被业内人士誉为深化供给侧改革的“唐山范本”。

    冀东集团是我市国有控股公司,主营业务涵盖水泥、混凝土、装备工程、房地产、砂石骨料及建材产品、矿业、贸易物流等行业,被誉为“中国新型干法水泥工业的摇篮”。坐落于北京的金隅股份,则是一家拥有水泥及预拌混凝土、新型建材及商贸物流、房地产开发、物业投资与管理四大业务板块的“A+H股”综合性产业集团。作为京津冀地区最大的两家水泥集团,冀东、金隅虽有多年的协商合作,但终因利益主体不同而未能形成良好的市场秩序,均在长期处于盈利低谷的华北水泥市场深受低价恶性竞争之苦。2015年,冀东集团陷入债台高筑、亏损严重、资金链随时断裂的危险境地,引进战略投资者实施重组是走出困境、健康发展的必然选择。

    京津冀协同发展这一重大国家战略的提出,为冀东、金隅战略重组提供了重大历史机遇。在唐山市、河北省、北京市及国家有关部门大力支持下,2016年4月15日,市国资委、冀东集团与金隅股份签订了战略重组框架协议,并引起社会广泛瞩目。当年7月28日,在纪念唐山抗震救灾40周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亲临唐山视察,要求我市按照“三个努力建成”目标,全面做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争取在转变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方面走在前列,再次为冀东、金隅的战略重组注入强劲动力。此后,两大巨头的强强合作驶入快车道。

    当年10月,金隅股份和冀东水泥完成重组。这一国内水泥行业历史上通过市场化方式实现的最大规模重组,以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和广大职工利益为出发点和立足点,考虑了各方诉求,平衡了各方利益。考虑到冀东集团解决经营困难的实际诉求以及做强、做大的强烈愿望,本次重组有针对性地设计了股权重组、资产重组两步走的交易方案。在股权重组中,冀东集团得到金隅股份47.50亿元的增资,化解了资金链断裂危险,降低了资产负债率,使企业恢复到正常经营状态;在资产重组中,金隅股份将下属水泥、混凝土相关业务一并注入冀东水泥,重组后金隅股份的水泥业务将通过上市平台冀东水泥实现专业运营,从而更充分地发挥规模效应。重组完成后,冀东水泥产能达到1.66亿吨,总资产800亿元,市值350亿元,成为全国第三、世界第五大水泥集团。当年年底,冀东水泥一举扭亏为盈。

    冀东金隅战略重组的成功实践,变短板为长项,变劣势为优势,变包袱为资源,变对台为同台,变无序为协同,也为全国水泥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供了“唐山范本”。中国水泥协会对本次重组给予极大肯定,称赞这一举措“将推动整个水泥行业的价值提升,也将在水泥发展史上留下一段佳话”。据悉,重组后的金隅冀东,将发挥京津冀区域水泥行业领导者的引领和带动作用,对京津冀地区水泥市场进行深度整合,通过收购、产能置换、托管、交叉持股、市场协调等多种方式进一步规范市场秩序,最终将京津冀地区打造成为中国水泥行业市场良性竞争的产业示范区和科学发展的价值高地。市国资委有关人士表示,这一成功重组,必将在唐山产生积极而深远的示范、引领和带动作用,为我市国有企业乃至唐山工业结构、产业结构调整和优化创造条件,进而为北京企业的战略转移、跨越发展搭建平台,无限释放虹吸和放大效应,实现共赢、多赢,共建、共享、协同发展的美好愿景。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