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号/微信登录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行业>资讯详情

水泥行业去产能强自律增效益促进大会 暨中国水泥协会七届六次理事会议在安徽芜湖隆重召开

更新日期: 2017年07月27日 作者: 李琛 来源: 数字水泥网 【字体:
摘要:2017水泥行业推进去产能强自律增效益大会于2017年7月26日在安徽芜湖召开。行业推进大会主题是去产能强自律增效益,会议特别邀请工信部主管部门领导、中国建材集团、海螺集团、金隅集团领导人出席。

 

2017水泥行业推进去产能强自律增效益大会于2017年7月26日在安徽芜湖召开。行业推进大会主题是去产能强自律增效益,会议特别邀请工信部主管部门领导、中国建材集团、海螺集团、金隅集团领导人出席。全国前50家大型水泥企业领导人、各省市自治区水泥(建材)协会负责人、中国水泥协会理事单位、全国水泥区域市场总协调人260多人出席大会。会议上中国水泥协会发布了《水泥行业去产能行动计划(2017-2020)》(讨论稿),这标志着去产能工作正式启动。为配合《水泥行业去产能行动计划(2017-2020)》,大会还提出配套政策建议讨论稿及规范标准:《坚决采取措施遏制新增产能》、《关于对违规建设项目进行专项督查与处置的办法》、《关于设立专项资金开展市场化去产能创新试点的建议》、《水泥去产能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关于组建省级水泥投资管理公司的方案》、《关于建立水泥产品质量追溯体系、加快淘汰落后水泥粉磨产能的建议》、《水泥产能核定标准》及编制说明、《关于全面推进错峰生产的政策建议》、《水泥行业自律诚信体系建设行动方案(2017-2020)》、《中国水泥协会市场价格行为自律指南》。

 

中国水泥协会会长乔龙德做重要讲话

 

工信部副巡视员吕桂新做重要讲话

 

会上,中国建材集团董事长宋志平和海螺集团董事长高登榜对中国水泥协会提出的《水泥行业去产能行动计划(2017-2020)》给予高度评价,表示坚决支持行业协会开展的去产能工作。

 


海螺集团董事长高登榜致辞
 

高登榜代表海螺集团对大会的成功举办表示祝贺,向出席大会的代表表示热烈欢迎!他希望大家以大会为交流沟通平台,在水泥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节能环保、技术创新等方面共享经验和成果。他表示,作为中国水泥行业的大型企业之一,海螺集团拥护和践行侧供给改革,视行业健康稳定发展为己任。自“十二五”以来,海螺加快了淘汰、整合国内落后产能和向国外输出先进产能的速度,为化解水泥行业产能过剩做出了应有的努力。实践证明,水泥企业通过去产能、稳市场、谋创新,不仅可以推动自身调结构、转方式、促升级,实现可持续发展,也可以为其他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供经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未来水泥工业的重点方向,大家会秉持相同的价值理念,共商大计、携手同行,为水泥行业更加美好的明天而一起努力!

 

中国建材集团董事长宋志平讲话

 

宋志平在讲话中表示,通过大家共同努力,水泥行业供给侧改革取得了初步成绩,标志是大家的思想进一步统一了,在供给侧改革方面实践产生的效果可以看到,上半年整个中国水泥行业价格是稳定的,效益是好的。水泥行业通过大家的努力,按照党和国家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战略指导,完全可以把我们中国水泥行业做好,我们能够支撑起来一个中国水泥行业健康市场的一片天。

 

中国水泥协会常务副会长孔祥忠向大会宣布《水泥行业去产能行动计划(2017-2020)》(讨论稿)

 

中国水泥协会副会长秘书长、中联水泥董事长崔星太主持会议

 

工信部副巡视员吕桂新做了重要讲话,他表示,水泥行业去产能强自律增效益促进大会是非常重要的会议,是又一次落实国办发《关于促进建材工业稳增长调结构增效益的指导意见》的行动大会,他对会议的召开表示祝贺。他认为,上半年我国水泥行业呈现出产量基本持平,销售收入明显增长,经济效益大幅提升的特点。上半年继续保持了运行平稳,稳中向好,是与行业自身努力分不开的。但是我们必须看到,尽管当前水泥行业形势出现了明显好转,但地区间的差异还是比较大的,市场需求增长严重不足,产能严重过剩的矛盾还没有得到根本缓解,水泥行业面临的形势依然十分严峻,对此要有清醒的认识,绝不能盲目乐观。水泥是传统产业,但是又是产能严重过剩的产业,面临的转型升级任务很重,下一步水泥行业的发展必须朝着绿色化、智能化、规范化和科学化的“四化”方向发展,水泥行业要认真贯彻落实好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特别是打好去产能这场攻坚战,进一步增强行业自律,稳定行业效益,就一定能够促进我国水泥行业实现健康可持续发展。

 

中国水泥协会乔龙德会长在会上做了重要指示。他指出,这次大会议题重点要解决两个方面的事情:一方面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有突破,也就是去产能要有突破;第二方面,要解决保障行业经济效益持久增长的市场机制问题。去产能方面:政策要突破,制定好去产能的标准,去产能对象要落地,大企业要带头。强自律方面:行业自律的内涵要有提升,自律范围要扩展;现有的成果要巩固,行业自律组织系统要强化。增效益方面:稳定价格是增效益的基础,增效益要建立在调结构转型升级的基础上,要瞄准国内和世界一流企业对标,挖掘潜力、降本增效,提高品质,向新的需求发展。最后,乔会长提出今年全行业要实现利润1000亿元的目标。(详细讲话内容另行发稿)

 

中国水泥协会执行副会长、南方水泥总裁肖家祥报告《坚决采取措施,遏制新增产能建议》

 

中国水泥协会执行副会长、海螺水泥副董事长王建超报告《关于对违规建设项目进行专项督查与处置的办法》

 

中国水泥协会执行副会长、金隅冀东副董事长姜长禄宣读《水泥行业去产能强自律增效益促进大会倡议书》

 

中国水泥协会副会长、华新水泥总裁李叶青出席会议

 

中国水泥协会对2016-2017年北方15省市组织错峰生产的先进行业协会和严格执行错峰生产的诚信自律企业给予表彰。

 

本次会议背景:2016年6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促进建材工业稳增长调结构增效益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6〕34号)文件,2016年7月中国水泥协会及时在新疆召开了全行业大会,宣传贯彻国务院文件精神,针对2016年上半年行业效益大幅度下滑的情况,提出加强行业自律、推进错峰生产、促进行业效益稳步回升的指导思想,使得2016年行业效益明显回升。2017年3月,中国水泥协会在昆明召开C12+3峰会(全国大型水泥企业领导人圆桌会议),提出困扰行业健康发展的根本问题是产能严重过剩,去产能、调结构是行业“十三五”期间行业的重点工作,尽快启动水泥行业去产能、调结构的观点得到高度统一认识。为此,会议决定成立中国水泥协会去产能领导小组,组织协调推进全行业去产能工作。会后,中国水泥协会去产能领导小组办公室开展了大量行业调研,组织起草了水泥行业去产能和供给侧改革总体行动方案和相关政策建议,联合水泥生产许可证办公室对全国水泥企业和生产线进行详细核实,并组织起草了《水泥产能核定标准》。经核实,截至2017年上半年,全国有水泥企业3465家,其中熟料生产企业46家,含熟料的水泥生产企业1234家,水泥粉磨站企业2173家,水泥配置站企业12家。全国熟料实际总产能20.2亿万吨,水泥产能38.30亿吨。分析表明,“十三五”期间水泥行业去产能任务艰巨、时间紧迫。会议认为水泥行业去产能工作既要借助政府的政策、法规、标准以法治化手段淘汰落后产能,又要创新商业模式,设立去产能专项资金,建立市场化去产能长效机制。

 

本次水泥行业推进去产能强自律增效益大会提出:遏制新增产能是去产能工作的前提;在清理违规建设项目时要妥善分类处理;要全面推进错峰生产。会议讨论了通过建立水泥产品质量追溯体系、加快淘汰落后水泥粉磨产能的建议。会议还要求全行业学习新疆经验,全面停止生产32.5强度等级水泥。会议建议尽快设立去产能专项资金,开展市场化去产能创新试点。

 

中国水泥协会副秘书长张建新报告《强化自律协调机制,全面提升经济效益》

 

会议还认为,去产能与增效益需要加强行业自律,创建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中国水泥协会还提出水泥行业自律诚信体系建设行动方案(2017-2020)。中国水泥协会执行副会长姜长禄宣读大会倡议书。

 

对于本次会议相关政策建议的讨论稿,中国水泥协会将进一步征求行业意见修订完善,经中国水泥协会去产能领导小组审定后,上报国家相关部委,按照《行动计划》切实推进去产能工作。

 

 

图片说明:

新疆建材行业管理办公室副主任孙存稳报告《新疆自治区全面停止32.5水泥生产后的市场评估》;

河南省建筑材料工业协会会长王爱贞介绍《晋冀鲁豫区域市场协调治理工作情况》;

泛东北水泥去产能办公室秘书长于本良介绍《泛东北水泥去产能领导小组工作情况》。

 

 

图片说明:

中国水泥协会副秘书长齐欣宣读《全国水泥错峰生产、诚信自律先进单位表彰决定》;

中国水泥协会信息中心副主任陈柏林报告《2017年上半年水泥行业经济运行情况》;

中国水泥协会李琛博士介绍《关于建立水泥产品质量可追溯体系,加快淘汰落后水泥粉磨产能的建议》。

 

相关链接: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