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号/微信登录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行业>资讯详情

山东水泥企业11月15日起停产4个月 比去年早1个月

更新日期: 2017年08月01日 作者: 王灿 来源: 澎湃新闻 【字体:
摘要:山东省将加大工业企业冬季错峰生产力度,提升大气环境。其中,山东全省水泥企业将从11月15日起停产4个月,整体比去年提前一个月。

 

    山东省将加大工业企业冬季错峰生产力度,提升大气环境。其中,山东全省水泥企业将从11月15日起停产4个月,整体比去年提前一个月。
 
    7月31日,记者从山东省环保厅获悉,日前山东省委办公厅、山东省政府办公厅印发《2017年环境保护突出问题综合整治攻坚方案》(下称《方案》)。《方案》显示,山东省将推进工业企业冬季错峰生产,自11月15日起,山东全省所有水泥生产线全部错峰生产4个月。
 
    2016年11月,山东省印发的《关于做好水泥行业冬季错峰生产的通知》显示,全省水泥企业整体错峰时间为2016年12月16日至2017年3月15日,京津冀大气污染传输通道城市(济南、淄博、聊城、德州、滨州;备注:彼时为5个,目前加上菏泽、济宁为7个城市)水泥企业错峰(停产)时间为2016年11月15日至2017年3月15日。今年山东全省水泥企业停产时间整体比去年提前了一个月,且整体多了一个月。
 
    此外,《方案》还显示,作为铝业重镇的山东,在冬季供暖期,达标排放的氧化铝、电解铝、炭素等行业分别限产30%以上、30%左右、50%以上,达不到相应排放标准或限值要求的实施停产。
 
    山东省对工业企业错峰生产提出更高的要求,主要是因为山东大气污染较重,环境质量改善压力大。
 
    《方案》显示,2016年山东的细颗粒物(PM2.5)、可吸入颗粒物(PM10)平均浓度分别是国家环境空气质量二级标准的1.9倍和1.7倍;山东主要大气污染物排放量大,排放强度高于全国平均水平,煤炭消费量持续增长,完成国家下达的削减任务形势严峻;城乡结合部、农村地区散煤燃烧量大且低空直排,清洁采暖工作进展缓慢,7个传输通道城市气代煤或电代煤工程进展明显落后于京津冀豫等周边省份;柴油车和重型柴油车数量居全国首位,公路货运量居全国第二位,交通尾气污染重且监管难度大等。
 
    对此,《方案》提出了大气环境突出问题攻坚目标措施,即2017年,山东省PM2.5的平均浓度要达到61微克/立方米左右;2017年采暖季,7个传输通道城市力争PM2.5平均浓度同比下降10%以上,重污染天数同比下降10%以上。
 
    《方案》指出,为了完成上述目标,要全力推进煤炭消费压减工作、全力推进冬季清洁采暖、“散乱污”企业取缔和燃煤小锅炉淘汰、全力推进重点工业行业污染防治、深入推进工业企业冬季错峰生产、全力推进重型柴油运输车管控、全力推进扬尘综合整治等。
 
    在全力推进煤炭消费压减工作方面,《方案》指出,年内要实现煤炭消费量净压减2706万吨,争取净压减3356万吨,全省2017年煤炭消费总量控制在38233万吨以内。同时,突出抓好钢铁行业去产能、淘汰燃煤小锅炉、淘汰落后煤电机组、重点耗煤企业违规产能清理、实行清洁供暖等煤炭消费压减重点任务。
 
    在全力推进冬季清洁采暖方面,今年底,7个传输通道城市20万人口以上县城基本实现集中供热或清洁能源供热全覆盖。11月15日前,7个传输通道城市各完成5万户以上气代煤或电代煤工程。
 
    在全力推进重点工业行业污染防治方面,加快推进小火电和燃煤锅炉超低排放。2017年10月底前,7个传输通道城市全部完成单机10万千瓦以下燃煤小机组超低排放改造等。
 
    在深入推进工业企业冬季错峰生产方面,除了上述水泥企业和氧化铝等行业限产外,《方案》还指出,7个传输通道城市错峰范围包含粉磨站,其他10个城市不含粉磨站;铸造、涉及原料药生产的医药企业VOCs排放工序和生产过程中使用有机溶剂的农药企业VOCs排放工序,按照《实施细则》要求落实。
 
    在全力推进重型柴油运输车管控方面,2017年7月底前潍坊港、8月底前烟台港停止使用柴油车运输集疏港煤炭等。
 
    此外,《方案》还指出,山东省水环境质量与国家考核要求还有较大差距。比如,部分河流水质出现反弹,上半年83个国家“水十条”考核断面,劣Ⅴ类水体断面占12%,超出年度目标3.6个百分点等。
 
    对于山东省的水环境问题,《方案》要求,到2017年年底,部分河流水质反弹趋势得到遏制,“水十条”考核的地表水劣Ⅴ类水体比例控制在9.6%以内;设区城市建成区黑臭水体消除比例高于60%,其中济南、青岛两市基本完成黑臭水体整治等。
 
    《方案》指出,想要完成上述目标,需打好消除劣Ⅴ类水体攻坚战、全面完成年度黑臭水体治理任务、确保重要饮用水水源和南水北调水质安全等。
 
    《方案》还对自然保护区、环境执法监管突出问题攻坚目标措施提出了相关要求。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