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号/微信登录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行业>资讯详情

重庆上半年水泥业错峰生产利润增长96.2%

更新日期: 2017年08月07日 作者: 郭晓静 来源: 重庆日报 【字体:
摘要:上半年重庆市水泥行业实现利润6.14亿元,同比增长96.2%,实现了良好的经济效益。

 

    (原标题:上半年重庆31家水泥企业错峰生产 城市空气变好 企业利润上升)
 
    记者近日从市经信委获悉,今年上半年,我市31家水泥企业按照要求积极主动参与错峰生产,水泥产量为3136.6万吨,同比下降2.4%。错峰后全行业减排二氧化碳468000吨、二氧化硫7220吨、氮氧化物3610吨、粉尘65500吨,为我市上半年主城区148天空气质量优良和PM2.5浓度同比下降10.7%,作出重大贡献。与此同时,上半年全市水泥行业实现利润6.14亿元,同比增长96.2%,实现了良好的经济效益。
 
  所谓水泥行业错峰,是指在我国北方地区冬季采暖期内,水泥企业实行全面停窑,在春季采暖结束后再开窑生产的运行机制。该机制是创新水泥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已成为国家产业政策并步入常态化。
 
  为进一步防止大气污染,减少烟(粉)尘等污染物排放,同时化解我市水泥产能过剩矛盾,增加水泥的有效供给,借鉴北方地区经验,市经信委会同市环境保护局去年先后联合下发了《关于实行水泥企业错峰生产的通知》和《关于做好2017年水泥企业夏冬季错峰生产工作的通知》,拉开了全市水泥行业错峰生产的帷幕。我市也是西南各省市率先实行水泥错峰生产的地区。
 
  重庆永荣青鹏水泥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安俊介绍,今年上半年,该公司错峰(停产)总时间为87天,水泥产量50万吨,同比下降19.35%,但产值达到12053.58万元,同比增长15.97%。
 
  同样,冀东水泥重庆合川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马庆海也告诉记者,该公司今年上半年水泥产量为87.91万吨,同比下降16.69%,但产值达到17099.33万元、同比增加6.47%,利润比去年同期增长1000多万元,增幅为15%。
 
  产量下降,为何利润反而增加?
 
  重庆市水泥协会秘书长熊科解释说,虽然我市按照国家要求淘汰了立窑、湿法窑等落后产能,但保留的水泥产能也是相对过剩,很多企业自身已经处于亏损状态,但为了生存还不得不低价参与无序竞争。“实行错峰生产后,产量下来了,能耗减少了,水泥价格回归理性,因此企业利润有所增加,一些亏损企业逐步回到了盈亏平衡点。”熊科说。
 
  市经信委有关负责人说,上半年,我市涉及在产水泥熟料的50条生产线,累计错峰约3282天,平均每条生产线错峰65.64天。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