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号/微信登录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企业>资讯详情

塔牌集团半年报点评:粤东水泥龙头 量价齐升

更新日期: 2017年08月10日 作者: 邱友锋 钱佳佳 冯晨阳 来源: 海通证券 【字体:
摘要:公司是粤东水泥龙头,在粤东市场份额约40%。上半年广东水泥产量同比增长约7.5%,表现优于全国水平(约0.4%);公司水泥销量同比增长6.6%、至692 万吨。

 

    事件:
 
    近日公司公布2017 年半年报:上半年实现收入约19.7 亿元,同比增29.0%;归母净利润约3.1 亿元,同比增长182.1%;EPS 约0.35 元,符合预期。其中第2 季度收入约10.6 亿元,同比增16.8%;归母净利润约1.7 亿元,同比增长107.8%。公司预计2017 年1-9 月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80%~130%、至4.1 亿元~5.2 亿元。
 
  点评:
 
  区域供需改善,上半年公司水泥量价齐升。
 
  公司是粤东水泥龙头,在粤东市场份额约40%。上半年广东水泥产量同比增长约7.5%,表现优于全国水平(约0.4%);公司水泥销量同比增长6.6%、至692 万吨。
 
  广东需求态势较好,供给侧改革大背景下首年探索错峰限产(一季度停产20 天、全年停40~45 天),区域供需改善、水泥价格及盈利景气修复。上半年公司水泥熟料吨均价约264 元,同比上涨48 元;吨毛利约76 元、同比增加约27 元。
 
  除水泥业务外,公司还涉足商品混凝土、管桩业务。上半年其商品混凝土收入约8256 万元,同比下降4.5%;管桩收入约5086 万元,同比增长64.2%。受水泥价格上行影响,上半年公司商品混凝土、管桩毛利率分别降约12.9、0.6 个百分点,至约22.7%、0.4%。
 
  费用控制业内领先,吨净利显著改善。上半年公司吨费用同比下降5 元、至23 元,绝对水平较竞争对手低出不少;吨净利同比提升28 元、至45 元。
 
  增发已获批文,万吨线投产有望贡献量增空间。公司近期公告非公开发行股票预案获证监会批文,拟募集不超过30 亿元投入2*10000t/d 新干法熟料生产线的建设。该项目前期已经开建,一期万吨线规划2017 年3 季度末或4季度初投产,一期新增的水泥产能约占粤东目前需求的11%。2017Q3 粤东无新增产能、供需格局维持强势,Q4 公司1 期万吨线投产、发挥时间有限,预计对粤东供需格局影响可控。
 
    公司是量增势头强劲的水泥上市民营企业,我们预计未来2 条万吨线建设完成后水泥产能有望达到2200 万吨、产能增幅约57%。展望未来2~3 年,随着公司2 条万吨线的建成、发挥,公司有望凭借优异的成本控制能力获取粤东水泥企业最大的量增空间。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