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号/微信登录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企业>资讯详情

张安平:儒商精神就是"有所为,有所不为"

更新日期: 2017年08月17日 来源: 台泥集团 【字体:
摘要:张安平说自己有一点理想化,三分书卷,三分骨气,三分傻气,一炷心香。他认定有些事是出于道德一定要做到,认定企业不能以利益最大化为最终目标,认定为人、做企业要“有所为,有所不为”。

 

台泥董事长 张安平
 
    张安平说自己有一点理想化,三分书卷,三分骨气,三分傻气,一炷心香。他认定有些事是出于道德一定要做到,认定企业不能以利益最大化为最终目标,认定为人、做企业要“有所为,有所不为”。在他的谋划里,之后的台泥会是怎样的呢?让我们来聊聊未来。 
 
    有所为 有所不为 
 
    接任以来,有遇到什么挑战? 
 
    挑战每天都在发生,台泥是一个很大的公司,而且涉及12个不同的行业。我一直认为任何一个行业里面都有“赢的”几个主要因素,几个“千万不要做”的主要因素,这个部分花了我一点时间去想,到现在为止也不是每个行业都看到答案,这个可能是对我最辛苦的一部分内容。
 
    您现在看未来几年之内,台泥在水泥这个业务上的走向是怎样的? 
 
    首先要看环保。我们看的不是现在,任何技改都要想到几年以后,当环保标准更高的时候我们如何面对;我也觉得五年甚至更短的时间里,碳交易的标准会出来,这会改变大陆的水泥生态。此外,未来一段时间里会产生水泥大型化态势,会要重新看一下水泥资产方面的布局。
 
    环保以及转型的这些规划,会如何在大陆施展? 
 
    我们只要在的地方,在当地的转化都是会跟当地的政府接触、洽谈,政府有想法我们愿意配合一起来规划。有些规划政府会愿意尝试,有些可能暂时还趋向保守。如何获得更多来自政府的支持,也是推进中的一个挑战。
 
    和大陆地方政府在环保上的合作模式是不是唯一的? 
 
    基本上不会有一个固定的模式,和地方政府互相配合,我们可以一起开发,或以其他形式,这都可以谈。环保对台泥来讲,赚钱当然是没有错,可是并不是唯一的目的。我们做环保不只是因为环保赚钱,而是有一些其他的社会责任的目的在里面。
 
    道德的要求要多于法律的,台泥要做到道德这个层面 
 
    台泥一直有“环保是责任,不是成本”的口号,您今年又提出“不只是责任”,是出于什么想法呢? 
 
    我跟我的同事、包括我的孩子,讲同样一句话,符合道德不等于符合法律。道德的要求要多于法律的,我们要做到道德这个层面,从心里相信这个事情。我们做环保,不是在于我会不会被罚,而是我不该做的就不做,从心里认同,环保就是应该做,所以我加了一句,环保不只是责任。
 
    今年大陆要启动一个全国性的碳交易市场,台泥在大陆的工厂有没有愿意参加这个市场? 
 
    当然有意愿。碳交易我觉得应该是要走的方向,而且走这条路可以让世界看到,今天我们对全世界范围产生的问题是了解的,我们也愿意投入力量去解决。 
 
    “至少我做董事长的时候,台泥不会以利益极大化为最终目标” 
 
    那千万不要做的因素呢? 
 
    违背公司社会责任,违反这个大原则的事情我是不会做的。一个公司的存在,不是要使利益极大化,因为当你做一个事情利益极大化的时候你一定会放掉其他东西,问题是你放掉的东西值不值得放。我跟同事们说,至少我做董事长的时候,我不会以利益极大化为我的最终目标。
 
    台泥一直在强调儒商精神,您也在一些场合提到要承袭台泥的儒商精神。在您看来儒商精神是什么? 
 
    有所为,有所不为。不该做的事情不要做,做的事情其实是利众而不是唯利己。利众并不表示不利己,唯利己的事情少做。中国人讲的一个字“仁”就可一言以蔽之。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