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号/微信登录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企业>资讯详情

中材股份:上半年纯利大增93.9%近6亿

更新日期: 2017年08月29日 来源: 财华社 【字体:
摘要:中材股份今年上半年录得营业收入按年升15.4%至251.1亿人民币,纯利更按年大增93.9%近6亿,当中水泥业务收入按年升逾3成至104.7亿,毛利大增65.7%至27.8亿。

 

    內地水泥行业持续去产能逐渐取得成效,中材股份今年上半年录得营业收入按年升15.4%至251.1亿人民币,纯利更按年大增93.9%近6亿,当中水泥业务收入按年升逾3成至104.7亿,毛利大增65.7%至27.8亿。中材股份董事长刘志江表示,水泥行业仍面对产能过剩,以中材为例,总装机能力超过35亿,但近几年产量仅约24亿,料今年亦将持平;但随着政府取消32.5等级水泥、企业实行错峰生产及降本增效,今年水泥价格将继续稳步上升,利润水平亦可高于去年,整体行业利润有机会突破千亿,预料水泥行业不会再重现2015年断崖式的下跌,但亦难以回到2011年的高峰,未来水泥行业面对的挑战将来自技术创新及高端化发展的结构调整。
 
    在水泥技术装备与工程服务方面,期內新签合同金额按年下跌5%至178亿,作为全球最大的水泥技术装备与工程服务供应商,中材股份期內来自国际业务的新签合同金额按年录得5.3%跌幅,而国內市场新签合同额将由去年同期的36亿上升至42亿。中材国际董事长宋寿顺指出,国际市场需求疲弱及竞争激烈的现状尚未改变,中材要继续提高效率以改善盈利水平,而內地市场正面临行业结构调整,当中蕴藏巨大机会,料未来国內市场业务占比将继续提升,但海外市场业务规模亦将扩大,尤其是「一带一路」带来更多机遇,中材会以传统的水泥工程项目为起点寻求更多发展机会,例如参与当地道路交通等民生工程项目。
 
    现场问答整理:
 
    问: 內地水泥行业去产能拖累过去公司业绩表现,从今年上半年来看,去产能是否已经见成效? 
 
    答: 內地水泥行业的确面对严重产能过剩,集团的水泥总装机容量超过35亿吨,而近几年集团的产量仅约24亿,料今年亦基本持平。但价格仍将有所调整,主要受政府引导及行业自律、企业协同所影响,目前政府要取消32.5等级水泥,加上企业实行错峰生产及降低成本,料水泥价格今年维持稳步增长,利润水平可高于去年。
 
    问: 是否意味水泥行业低潮已经过去?
 
    答: 內地的水泥行业在2011年达到高峰,至2015年出现断崖式下跌,但今年预料整体行业利润可突破千亿,行业同样具有周期性;而目前內地正提高环保要求,料未来水泥企业将面对技术创新及高端化发展的挑战,结构调整正在进行,可以说水泥行业不可能再出现2015年的情况,但也很难回到2011年的高峰。
 
    问: 在今年上半年,水泥技术装备与工程服务的新签合同金额有所下跌,当中境外市场占比微跌而中国市场占比有所上升,未来该趋势是否会持续?
 
    答: 水泥装备工程属于战略装备,业务具波动性属正常现象。目前在境外市场方面,水泥产能利用率並未实现增长,加上市场需求疲弱、竞争激烈,提升合同价格並不现实,中材更重要的是通过创新来提高盈利水平及市占率,所以新增合同金额高一点低一点並不重要。而內地市场方面,整体企业经营绩效改善,在国內市场结构调整阶段可以带来很多机会,希望內地市场业务占比将有所提升,但同时海外市场规模亦将扩大。
 
    问: 中材在技术创新方面会有什么部署?
 
    答: 中材的技术创新同样围绕工程设备、水泥业务及新材料三个业务展开,包括废气、燃料的综合利用、节能减排、智慧工厂等,技术委员会将围绕三个业务系统研发新的技术。中材要在向客户提供最佳服务的同时引领客户需求。
 
    问: 中材目前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项目部署进展如何?
 
    答: 「一带一路」将成为中材的主导市场,中材在「一带一路」的部署会以传统的水泥工程项目为起点进入当地市场,再寻求更多的发展机会,包括道路设施等民生工程,市场需求什么我们就做什么,中材项目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市占率将稳步增加。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