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号/微信登录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行业>资讯详情

[原创]水泥需求骤降一半,价格上涨多少才能补回?

更新日期: 2017年09月05日 作者: 晨曦 来源: 数字水泥网 【字体:
摘要:因房地产调控政策不断升级,导致天津水泥需求出现锐减,同时因环保整治和公共事件影响,基建项目放缓进一步加剧了需求下滑幅度,水泥企业为避免亏损,也只能采取价格提升来弥补量的损失。

 

    “除了几条地铁在建,其他工地要么停工,要么进度缓慢,没活啊”,这是今年与天津水泥企业销售员聊天时,最常听到的一句话。
 
    地产调控不断加码导致水泥需求不振
 
    今年开市以来,天津水泥市场需求表现一直萎靡不振。单从国家统计局数据看,1-7月天津水泥累计产量同比下降12%,增速在全国排名倒数第三。
 
    从数字水泥网微观跟踪情况看,实际需求下滑程度远比宏观数据显示的严重。金隅冀东作为天津市场龙头企业,其市场份额至少在50%以上,前7个月销量同比下滑40%;第二梯队天瑞、山水和金盛华等本地大型粉磨站,销量同比均有10%-30%下滑,粉磨产能利用率17%-30%;第三梯队大占水泥,几乎处于停产状态,即使销售,一天也就百八十吨。
 
    天津市场需求疲软主要是受房地产调控影响。2016年930房地产新政以及今年不加码的调控政策,致使天津房地产投资增速明显下降,对水泥需求影响非常显著。数据显示,2017年4-6月天津房地产累计投资增速持续负增长,分别为3.7%、4.4%和0.8%,尽管进入7月投资增速转正,但仅也为0.8%,较去年同期增速下降18个百分点。
 
    屋漏偏逢连阴雨 工地提前停工两个月
 
    近日,天津《2017-2018秋冬环保治理方案》的文件抛出,将天津水泥企业“砸”的有点晕头转向,8-9月因全运会召开影响,下游需求骤降,成交几近停滞状态,企业翘首以盼10-11月在年底赶工需求中能挽回一些损失。然而,事与愿违,工地停工较企业停产还要早两个月。
 
    9月3日,天津市环保局召开紧急新闻发布会,在会上天津市环保局大气处处长杨勇回应称,此次停止建成区土石方作业的时间与建筑工地“冬歇”重叠,实际对各类工地的影响仅2个月左右。
 
    “仅影响两个月”,恰恰这两个月是一年当中建筑材料需求最好的时节,也是企业全年希望所在。
 
    虽然重大民生工程、重点工程项目依法依规仍可施工,但新开工的土石方项目停工,不仅影响当下的需求,也会间接影响明年上半年的需求恢复。
 
    2015-2016年天津水泥需求基本保持在1800万吨左右,结合此前对企业跟踪调查,以及接下来10-12月新开工程停滞影响,初步估计天津市场2017年消费量将降到900-1000万吨,同比下降45%-50%。
 
    从以上不难看出,因房地产调控政策不断升级,导致天津水泥需求出现锐减,同时因环保整治和公共事件影响,基建项目放缓进一步加剧了需求下滑幅度,水泥企业为避免亏损,也只能采取价格提升来弥补量的损失。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