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号/微信登录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行业>资讯详情

孔祥忠:中国特种水泥的技术创新和市场整合

——于2017年中国水泥协会特种水泥分会年会

更新日期: 2017年09月30日 来源: 数字水泥网 【字体:
摘要:我国每年特种水泥产量在2000万吨左右,相比于24亿吨水泥总产量可谓微不足道,但不论是国内市场,还是我国在国外的施工项目,有相当一部分还需要进口发达国家的特种水泥产品,而且近年来,国内有些特种水泥的市场价格比普硅水泥还低,这说明,中国特种水泥需要加大技术创新和市场整合。

中国水泥协会常务副会长孔祥忠

    我国每年特种水泥产量在2000万吨左右,相比于24亿吨水泥总产量可谓微不足道,但不论是国内市场,还是我国在国外的施工项目,有相当一部分还需要进口发达国家的特种水泥产品,而且近年来,国内有些特种水泥的市场价格比普硅水泥还低,这说明,中国特种水泥需要加大技术创新和市场整合。

一、特种水泥创新的内涵

    创新要在人才、资金、技术、政策四个方面下功夫。

    1、人才:我国特种水泥技术创新的人才匮乏、分散,有必要统计一下水泥行业从事特种水泥研究、生产、应用、检测的专业技术人员,尤其要注重把高等院所的材料学专家请进来,他们是能够解决特种水泥基础理论问题的;还要把工程应用方面的专家请进来,他们决定和引导了特种水泥的市场发展方向。要成立中国特种水泥专家委员会,共同向国家申报专项研究课题;研究解决生产、检测、质量监控等问题;为特种水泥的市场拓展提供工程应用支持和服务。

    2、资金:这是支撑技术创新活动的基础,要用创新的意识去解决特种水泥研发的资金问题。围绕市场需求开展研发,资金投入才有回报;建立创新平台集资解决共性关键技术问题,才能化解投资风险。特种水泥企业大部分生产规模小,仅靠单体企业来提供大量的研发资金有困难。即使大企业集团也会因特种水泥需求量小,不愿投入大量资金搞研发。这就需要组建一个组织体系来共同集资研发,成果共享,风险分担。在当前投融资市场化的背景下,好的项目不乏投资者,关键是我们想到了没有。

    3、技术:这包括了标准规范、生产和应用技术。要进行国际技术交流合作,分析我国特种水泥技术与发达国家之间的差距,突破创新瓶颈,找到创新的支撑点。特种水泥在某些重点和特殊工程中的应用涉及到国防安全和重大民生问题,因此,必须把特种水泥的技术创新上升到国家战略安全的高度来认识。

    4、政策:作为技术创新的环境要素,主要是产业政策和市场环境。

    国家水泥产业政策中,创新亮点有两个:一是材料创新——特种水泥产品的创新,二是环境创新——水泥窑协同处置的创新。我们要努力为特种水泥企业争取财税优惠政策,适当减免税费,创造良好投融资环境,把握特种水泥产业发展导向,利用技术和行政手段淘汰落后产能,优化市场环境,将特种水泥的发展作为中国水泥行业贯彻落实国家创新驱动战略的重要内容。

    特种水泥的市场环境要改变。特种水泥企业的盈利水平低于普硅水泥企业是不正常的,要把特种水泥做到物稀为贵、物精为贵,人无我有,人有我精。要鼓励特种水泥企业的市场整合,提高集中度。要建立行业自律诚信体系来约束企业守规矩,建立良好的特种水泥企业文化。

二、对特种水泥市场整合的设想

    任何技术、任何产品的好与坏,最终是市场说了算。市场因素主要是供给和需求,而对于供给和需求来说,市场环境最重要。特种水泥不是国家垄断行业,而是一个充分竞争的行业。企业是市场经济的主体,然而特种水泥企业这些年来经营困难、盈利不佳,其主要原因是:小、散、弱。企业规模普遍偏小;品种分散、市场集中度低;创新能力弱,市场话语权弱。改变这种现象要靠创新意识、共赢意识、大胆实践。

    (一)特种水泥要做产业链延伸

    水泥在市场交易中是产品,在工程应用是材料。特种水泥是一种水泥基的胶凝材料,针对不同工况要选用不同的特种水泥产品品种。特种水泥生产涉及原料的选择、矿物组分设计、煅烧研磨工艺、特殊项目检测、施工规范要求等等。这就给我们一种启示:仅仅从特种水泥的生产角度来谈技术、谈管理、谈市场还是解决不了特种水泥的可持续发展问题。跳出特种水泥的圈子来看特种水泥行业的发展,我们有必要延伸特种水泥产业链,增加特种水泥企业的赢利点,增强企业市场话语权。

    特种水泥产业链的上游,特殊的原料市场是否值得我们去投资、去掌控?通过对某种上游特殊原料的投资和掌控会加深特种水泥企业产业链的上移,从而加强同一品种特种水泥的市场话语权。

    特种水泥产业链的下游,主要是产品的应用和服务。从工程应用角度来说,水泥是原材料,混凝土才是最终商品。打通特种水泥的应用渠道是特种水泥市场拓展的核心关键。为特种水泥产品做好现场施工服务是特种水泥企业的责任,也是实现产品高附加值的重要手段。

    做好特种水泥产业链的延伸,光靠一家企业往往是困难的,我们可以利用协会的平台,按照特种水泥的品种分类,建立起多个品种联盟组织,共同向上下游发力,实现品种联盟组织中企业的共赢。比如,对于油井水泥企业来说,我们可以尝试把中国所有油井水泥企业和相关科研机构联合起来,组建一个“中国油井水泥企业联盟”,共同研讨中国油井水泥的技术创新和市场协调、产业链延伸投资服务和企业兼并重组问题。组织体系和市场份额的集中,必然能够加大市场话语权的分量,整体竞争力的提升有利于特种水泥企业提高经济效益,更利于持续创新能力的提升。

    (二)特种水泥市场整合的总体思路

    特种水泥在整个水泥行业中的,不论产量还是效益,占比重较小,但特种水泥又是行业创新的亮点之一,不可或缺。在未来水泥行业结构调整、转型升级的工作中必然要重视和支持特种水泥的发展。

    我个人设想,可否探讨建立具有中国特色的特种水泥发展模式:由中国水泥协会牵头,利用特种水泥分会平台,在企业自愿的基础上共同出资,组建一个全国性的特种水泥科技与投资管理公司,以市场化手段来解决特种水泥发展中的共性问题,所有自愿出资的特种水泥企业都是公司股东。一是要完善特种水泥的市场公平竞争环境,使特种水泥企业效益水平大幅提升;二是投资成立一个高端研发中心,研究解决特种水泥共性关键技术难题,实现科技资源共享;三是建立落后产能退出机制,由企业共同出资设立去产能专项资金;四是代表中国特种水泥贸易商参与国际工程招投标;五是为所有股东企业提供产业链延伸项目的投融资和担保服务。总之,维护一个行业的权益仅靠协会组织还不行,还要依靠强有力的经济实体才能从根本上保障行业的权益。

    人都梦想的,特种水泥企业不妨也凝聚力量实现轰轰烈烈的大梦想,这有何不可?这也是中国梦的一部分。

三、对特种水泥分会的工作要求

    党的十八大提出了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创新驱动一靠国家政策引导;二靠企业创新实践。

    中国水泥协会特种水泥分会自成立以来,尤其在引导技术创新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得到了企业的认可和信任。今后要在创新的内容拓展和市场协调服务上为企业做更多更务实的工作。

    协会组织首要的职能是维护行业利益,再大的行业协会组织,如果会员单位多数亏损的话,这个组织就没有办法发挥作用。协会和企业要共同围绕着市场开展工作,让企业在市场上获得效益,协会的威信和地位才能上升。

    协会要靠数据说话。中国特种水泥企业到底有多少家?有多少生产线?如何界定?市场分布情况,历年的产能、产量数据是多少?各品种产量是多少?企业的产值、利润是多少?每年要向社会发布《中国特种水泥发展报告》。

    协会要向政府部门不断提出专业的政策建议,反映特种水泥企业的诉求,争取政府对特种水泥的关注和支持。

    同样,我也希望特种水泥企业要在人力、财力上支持和帮助特种水泥分会,尤其在合技术创新和市场整合中,大企业主导是起决定性作用的。协会是大家的,要靠大家来支持;市场也是大家的,要靠大家来维护;如果未来全国性的特种水泥科技与投资管理公司得以成立发展,那大家就组成了利益和命运共同体。

    但愿共同努力之后,梦想成真!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