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号/微信登录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企业>资讯详情

一座“水泥窑”处理垃圾为环保

更新日期: 2017年10月13日 作者: 苏晓琼 操琳 来源: 合肥日报 【字体:
摘要:初秋时节,走进巢湖市散兵镇的中材安徽水泥有限公司,位于山脚下的水泥厂一片生机盎然。公司不远处是水泥窑协同处置城市生活垃圾项目,今年5月正式投产。

 

    在许多人印象中,水泥行业不免和污染产生联系。不过在巢湖市,今年5月,水泥窑协同处置生活垃圾项目正式投产,将利用水泥窑炉高温处置垃圾,告别传统填埋和焚烧等方式。
 
    高科技让生活垃圾被“吃干榨尽”
 
    初秋时节,走进巢湖市散兵镇的中材安徽水泥有限公司,位于山脚下的水泥厂一片生机盎然。公司不远处是水泥窑协同处置城市生活垃圾项目,今年5月正式投产。
 
    每天,从巢湖市收集的垃圾都会运送至该水泥厂,垃圾从进厂到入窑处置,要经历接收、机械分选、生物及物理干化、生物除臭、沥出液处理、入窑入磨煅烧等一整套程序,生活垃圾就这样被完美地“吃干榨尽”。
 
    “金属物直接回收,塑料、纸张、织物等可燃物处理后作为水泥窑燃料,渣土、玻陶砖等不可燃物用作水泥原料。垃圾进厂,实现‘变废为宝’。”中材安徽水泥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颜会才介绍,垃圾处理项目的技术“高精尖”,采用国际先进的城市生活垃圾预处理技术,结合水泥工业新工艺,分步处理,实现无害化协同处置生活垃圾,做到垃圾处置“日接日清”。
 
    没有垃圾焚烧产生炉渣问题,整个系统在负压下操作运行,烟气和粉尘无外漏问题……目前,利用水泥厂处理城市生活垃圾是各种垃圾处理方式中唯一没有废渣废气排出的处理方式,也是国家工信部、发改委、科技部及环保部等六部委主推的新型垃圾处理方式。
 
    专注转型升级助推“绿色发展”
 
    中材安徽水泥有限公司自2010年2月成立以来,已经发展成为中材体系中产能最大,产业链较完整的工业园型单体企业。水泥窑协同处置生活垃圾项目投产后,一口水泥窑日处理生活垃圾能力达到500吨,年处理量达18万吨。
 
    “目前,巢湖市每天产生的生活垃圾不到400吨,项目全部饱和生产时,产能得到高效发挥。”颜会才说,水泥窑工作温度在1400摄氏度以上,加上窑内是碱性环境,有着得天独厚的抑制二恶英产生的条件。
 
    “垃圾围城”,正让城市陷入发展“窘境”,只有将垃圾当作资源,才能走出一条绿色发展的新路子。今年5月,项目投产后,有效减少了垃圾填埋用地,改善了城市环境,社会效益和环境效益凸显。下一步,市政污泥、巢湖底泥和蓝藻等也计划成为协同处置生活垃圾项目的“食材”,为绿色合肥贡献力量。
 
    “作为央企,我们推进该项目既担当了社会责任,更为推动巢湖市绿色发展、建设全国生态文明旅游先行区做出了积极贡献。”颜会才说,项目发挥效益,是中材安徽水泥走转型升级、绿色发展道路重要一步,同时有效实现了改善地方环境与企业循环发展的政企双赢。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