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号/微信登录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企业>资讯详情

百年华新为建设美丽中国砥砺奋进

———写在华新武汉龙王嘴污泥处置工厂投产5周年之际

更新日期: 2017年10月17日 来源: 湖北日报 【字体:
摘要:110年前,她扛起民族工业振兴重任,开创百年品牌;110年后,她肩负传统行业转型使命,在建设美丽中国的征程中砥砺奋进,成功打造垃圾等固废处理“湖北样板”。 她,就是百年来中国民族工业的骄傲———华新水泥股份有限公司。

    110年前,她扛起民族工业振兴重任,开创百年品牌;110年后,她肩负传统行业转型使命,在建设美丽中国的征程中砥砺奋进,成功打造垃圾等固废处理“湖北样板”。

    她,就是百年来中国民族工业的骄傲———华新水泥股份有限公司。

    助力武汉每天不一样

    漫步在华新环境工程有限公司武汉龙王嘴污泥处置工厂厂区内,环境整洁有序,没有丝毫异味。要知道,这个外表并不起眼的工厂,投产5年来,无害化处置市政生活污泥近80 万吨,处置量占武汉市城区所有生活污水厂污泥处置量的80%以上,为“每天不一样”的武汉立下汗马功劳。

    华新龙王嘴污泥处置工厂是华新在武汉新建的第一家,也是武汉首家无害化、减量化、环保类污泥处置工厂,投资6000 余万元,已建有两条生产线,设计污泥处置量达700 吨/天。

    武汉城市排水发展有限公司龙王嘴污水处理厂是华新龙王嘴污泥处置工厂成立后首家战略合作单位,见证并参与了华新龙王嘴污泥处置工厂的发展。

    “随着污水处置量的变大,沉淀污泥的处理也是我们一直探索的课题。”武汉城市排水发展有限公司龙王嘴污水处理厂党支部书记、厂长李微表示,2012年至今,龙王嘴污水处理厂已处理44763万吨污水,此前尝试过填埋、堆肥、烧砖等各种办法,但始终没有达到想要的效果,跟华新合作后,终于破解了这个困扰已久的难题。

    从2012 年开始,一根长20 多米的地下管道连接污水处理厂和污泥处置厂,每天污水处理厂的污泥源源不断地通过管道闭环传送到污泥处置厂,污泥经过数个环节的处理后,预处理后的泥饼再运送到华新旗下的水泥公司,进入水泥窑化为乌有。

    自2012 年8 月份投产以来,华新龙王嘴污泥处置工厂分别接收武汉市龙王嘴、汤逊湖、二郎庙、黄家湖、沙湖、落步嘴、黄浦路、三金潭等污水处理厂的高含水率污泥,为武汉市市政污泥处理开辟新路径。

    华新环境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杨宏兵表示:“华新龙王嘴污泥处置工厂采用的是华新自主研发的水泥窑协同处理市政污泥技术,在全国同类水泥窑协同处置技术中处于领先地位。”他介绍,与其他不同种类的市政污泥处理技术相比,华新龙王嘴污泥处置工厂在污泥处理技术上有着无可比拟的无害化、减量化的优势。该技术的创新是污泥深度脱水与水泥窑焚烧技术结合,在处理过程中不会产生包括气体在内的任何有害物质,不会遗留任何残渣,没有二次污染,污泥处置深度脱水后所产生的污泥饼全部运往华新旗下具有水泥窑协同处置污泥饼功能的水泥窑入窑焚烧,真正做到了“吃干榨净”。

    “创新是工厂发展的最大效益源、最核心的竞争力。”杨宏兵表示,针对武汉市城市污泥的特点,华新龙王嘴污泥处置工厂进行了千百次实验,对不同厂家的各类药剂进行深入研究,对各种压滤布进行试用,寻求处置效率最高的方案。还坚持以科技创新为主导,依托自身强大的技术人才储备和华新总部成熟的试验环境,与多家高校和科研院所合作,使城市污泥处置系统的核心技术取得了重大突破。

    华新龙王嘴污泥处置工厂厂长阮惠钢介绍,5年来,华新龙王嘴污泥处置工厂有步骤地实施技术改进,把技术创新同现实能力、长远目标和近期工作统筹起来,推动了多项改进成果落地。先后完成一期污泥应急储存系统,泥饼储存与装运系统以及设备控制系统等升级改造项目、二期扩建项目等提高生产效率的技改方案。通过各项技术改革,改善了周边环境,提高了污泥储备和处置能力。为企业带来了直观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5年如火亦如歌的岁月,华新人用智慧和激情耕耘着,让城市市政生活污泥不再成为危险的污染源,为武汉市生态文明建设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从“水泥摇篮”到“环保先锋”

    龙王嘴污泥处置工厂是百年华新华丽转型的一个缩影。

    随着我国工业化、城镇化进程加快,全国三分之二的大中城市受到“垃圾围城”的困扰。“美好的世界从我们开始,华新要与社会、自然和谐共发展。”这是华新水泥股份有限公司总裁李叶青的肺腑之言,也是全体华新人的价值追求。

    2007年,在水泥行业高歌猛进的大背景下,华新冷静下来,开始谋求环保转型。同年,华新成立了第一家环保公司——华新环境工程(武穴)有限公司。该公司发展至今,已经成为国内最大的水泥窑协同处置废弃物处置工厂,废弃物处置种类包括危险废弃物、污染土及生活垃圾,同时也是国家环保部指定的中德废弃物农药处置项目、中挪政府危险废弃物协同处置项目的示范工厂。

    2008年,华新与中国长江三峡集团正式签约,启动了水面漂浮物协同处置项目,该项目被国家科技部列入“十一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重大项目示范工程,为三峡大坝的水体安全清除了隐患,多次被中央电视台进行报道。

    2009 年,华新开始探讨研究含水率85%的市政污泥处置技术,根据各城市市政污泥产量制定了两套市政污泥处置方案:一是湿污泥直接入窑高温焚烧;二是污泥深度脱水与水泥窑焚烧技术结合。因地制宜,解决了市政污泥卫生填埋、堆肥等原有处置方式所造成的二次污染问题。经过多年发展,截至2016 年底,华新已经签订的市政污泥协同处置项目为6个。

    2009年,华新与武穴市人民政府签订处理武穴生活垃圾的合作协议。经过生活垃圾取样分析、技术研讨、反复论证,终于自主研发出一套适合处置国内生活垃圾的华新水泥窑协同处置技术。该项目于2011年顺利投产运行。

    截至2016 年底,华新已经签订的生活垃圾协同处置项目达19个,其中正在建设的武汉市长山口项目(日处置2000吨/天)将成为目前世界处置规模最大的水泥窑协同处置生活垃圾生态预处置示范工厂。

    据不完全统计,华新已先后获得85项国家发明和技术专利,并在武汉、鄂州、赤壁、武穴、应城、南漳、秭归等多地运行和建设生活垃圾水泥窑协同处置项目,使湖北成为全国水泥窑协同处置固废第一大省。

    2016年,工信部、住建部、发改委等六部委联合发布了《关于印发水泥窑协同处置生活垃圾试点企业名单的通知》,确定了包括华新环境工程有限公司、华新环境工程(株洲)有限公司等6家企业为水泥窑协同处置生活垃圾试点单位。这意味着华新环保转型的战略优势已初步显现,华新再次成为全国水泥企业转型升级的领跑者。

    10年坚持不懈,让华新的转型之路越走越宽。华新目前拥有市政生活垃圾、市政污泥、工业危废、污染土、漂浮物五大处置平台,拥有1个国家级认定企业中心和1个可替代原燃料研究实验室,并已成功在湖北、湖南、河南、广东、重庆等地开展了废弃物处置业务。目前,华新在湖北、湖南、河南、广东、重庆、云南、四川等省市运行和在建的环保工厂共计24 家,年处置废弃物能力超过500 万吨。

    百年华新永远在路上

    回望历史,是为了更好地走向远方。

    华新1907 年始创于黄石,被誉为中国水泥工业的摇篮。几经兴衰,于1946年重建,从美国引进了当时最先进的两条日产600吨的湿法水泥生产线,上世纪50年代,华新被赞誉为“远东第一”。

    新中国成立后,华新无私地向全国同行输出先进技术、专业人才、管理经验,为社会提供优质产品。从人民大会堂、人民英雄纪念碑等北京十大建筑,从葛洲坝到三峡大坝,从京珠高速公路到青藏铁路,从武汉长江大桥、南京长江大桥等万里长江上的数十座公路和铁路大桥,到雪域高原上的西藏拉萨柳梧大桥,华新水泥筑起了座座丰碑。

    1994 年,华新成为中国建材行业第一家A、B股上市公司;1999年3月,与当时世界最大的水泥生产商——瑞士豪瑞集团结为战略伙伴关系,企业法人治理结构得到进一步完善。

    进入21世纪,华新制定并实施了“十字型”发展战略,先后在湖北、江苏、云南、西藏、湖南、四川、河南、重庆、广东等地投资建厂,推动企业实现跨越式发展。2015年,拉豪中国与华新水泥实施全面整合,2016 年,华新收购拉豪集团位于云南、重庆的6 家公司股权,进一步巩固了在行业多个领域中的领导地位。

    10多年开拓进取,让华新从一家单纯从事水泥生产的企业,发展成为集水泥、混凝土、骨料、环保处置、EPC 工程、装备制造等六大产业于一体的全球化建材集团,在全国十余个省市及海外拥有150余家分子公司,名列中国制造业500 强和财富中国500 强,跃居国内行业前五。华新水泥连续多年入选“中国500 最具价值品牌排行榜100强”和“亚洲品牌500强”。

    发展一处,造福一方。华新不仅推动地方经济发展,还通过本地化招聘、优先采购、捐赠、慰问以及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为构建和谐社会作出积极贡献。

    华新是中国水泥行业积极践行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的先行者,2013年,华新在塔吉克斯坦国首家水泥工厂顺利建成投产;2014 年9月,华新与塔吉克斯坦国政府签署了新的项目投资协议;同年,华新柬埔寨工厂建成投产,华新“走出去”战略稳步推进,并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在国际上展现了中国企业的良好形象。

    念念不忘,必有回响。去年,华新公司“水泥窑高效生态化协同处置固体废弃物成套技术与应用”成果一举拿下2016 年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2017年2月23日,湖北省科技厅在武汉发布2016 年湖北省十大科技事件,“百年华新成功转型升级打造垃圾处理‘湖北样板’”荣列2016 年湖北省十大科技事件之首。这些来之不易的殊荣更加坚定了华新的转型信心。

    “未来,华新将变身为一家集环保处置、建筑材料供应的企业,在帮助社会解决环境问题的同时,生产出高质量、高技术的建材产品,为社会提供双重服务。”李叶青掷地有声。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

    110华诞的华新,已站在了一个新的更高起点上。

    对于明天,华新人满怀信心:一个创新协调、绿色共享、开放融合的新华新,必将绽放出更加绚丽的光彩!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