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号/微信登录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行业>资讯详情

限产季来临前河南水泥价格为何不涨反跌?

更新日期: 2017年10月19日 来源: 证券时报·e公司 【字体:
摘要:随着多地冬季限产政策发布,水泥行业今冬将遭大面积停产已成必然。记者了解,近期河南部分城市水泥在限产季前价格出现回调,一些北方省市也有熟料库存较高、需求不振情况出现。整体看来,随着全国限产加剧,水泥价格仍有上涨空间,但“南强北弱”的价格走势仍将持续。

    (原标题:限产季来临前河南水泥价格为何不涨反跌? 从全国来看,水泥价格仍是“南强北弱”)

    随着多地冬季限产政策发布,水泥行业今冬将遭大面积停产已成必然。记者了解,近期河南部分城市水泥在限产季前价格出现回调,一些北方省市也有熟料库存较高、需求不振情况出现。整体看来,随着全国限产加剧,水泥价格仍有上涨空间,但“南强北弱”的价格走势仍将持续。

    突击停产

    9月初,河南省率先发布《2017-2018年秋冬季工业企业错峰生产实施方案》,要求省内72家水泥企业(含特种水泥,不含粉磨站和熟料生产企业粉磨工序)实施错峰生产。

    其中,郑州、开封、安阳、新乡等京津冀大气污染传输通道城市和洛阳、平顶山行政区域内的49家水泥企业,在2017年11月15日至2018年3月15日期间全部停产。其余省辖市、省直管县(市)行政区域内的23家水泥企业,在2017年11月15日至2018年1月20日,全部停产;2018年1月21日至2月10日,恢复生产;2018年2月11日至3月15日,全部停产。

    然而,就在限产季即将临近之时,10月14日,河南省主要水泥企业“去产能”工作会议在郑州召开,决定从10月15日8时起至25日8时河南全省熟料生产线统一错峰停窑10天。

    依照惯例,限产前由于预计后期水泥价格上涨,相关企业会加大马力生产,河南水泥企业为何选在此时联合停窑?

    “11月15日启动限产的这个事已经讲了很久了,大家都预测价格会像去年10月份那样出现暴涨,所以很多企业加盖熟料大棚、熟料仓库,开始密集生产囤货。目前,郑州周边一些熟料仓库基本都是满仓,库存已经非常高了,水泥需求并没有预期的好。”

    河南新乡水泥经销商刘先生告诉记者,自九月下旬至今,河南地区阴雨连绵,加上农忙时节到来,工地开工率极低。今年在各类环保督察压力下,基建成本也均较高,砂石料价格飞涨,造成一些中小工地如今宁可暂时停工,等待原材料价格回落,水泥的需求量自然也起不来。

    南强北弱

    基于上述因素,限产临近,河南一些地区的水泥价格近期出现了不涨反跌的情况。

    除河南外,10月份以来全国多地水泥行业均陆续发布错峰生产令,部分地区已启动停产。

    10月11日下午,唐山市政府发布通知,鉴于十月份完成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目标形势严峻,决定对水泥、钢铁等重点工业企业错峰限产时间由2017年11月15日提前至2017年10月12日0时,至2018年3月15日,各类建设工程、道路工程、水利工程等土石方作业和房屋拆迁(拆除)施工一律停止。

    而在山西长治,当地政府更是要求自2017年10月1日起至2018年3月31日,所有建材行业全部停产,包括水泥(含粉磨站)、砖瓦窑、陶瓷、石膏板等,停产期限长达半年。 

    后市看涨

    “后期水泥价格可能会上涨,但涨幅不会像8、9月份那样单次就调涨50元/吨以上,上涨趋势开始缓和。”对于未来水泥价格走势,刘先生判断认为,当前华东华南地区水泥涨价明显,但西南地区呈现断断续续上涨,中部地区跟涨步伐较小,东北地区面临下游停工,需求难以支撑。 

    国金证券研报认为,华北地区限产政策频发,虽然出台的一系列相关政策是供需双降,但目前来看,供给收缩的力度更大一些,企业库存支撑时间较短,主导企业仍会推涨价格。粗略测算,“2+26”城市实施错峰生产之后,熟料供给缺口约1000万吨左右,未来将利好华东及华中区域的产能输出,在区域内库存维持低位的阶段,价格或有超预期上涨,龙头业绩弹性巨大。

    国联证券研报也称,华东地区水泥价格创年内新高。价格的持续上涨来自于下游需求的回暖、错峰限产政策提升价格信心以及水泥厂家库存偏低等综合因素。传统旺季行情下,下游基建开工建设提升水泥需求,京津冀区域内错峰力度增强、安徽铜陵超常规限产30%等举措以及需求回暖,下沿江企业库存低至4成左右,增强水泥价格提升信心。另外,工信部公布淘汰32.5R级复合硅酸盐水泥将对水泥供给端产生较大影响、利好行业中长期发展,同时政策的推动预示着行业改革行政化力量正在加强,倒逼产业升级利好行业龙头企业。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