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号/微信登录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行业>资讯详情

宋志平:今年水泥行业要赚大钱

更新日期: 2017年10月19日 作者: 许祯 来源: 和讯网 【字体:
摘要:过去中国水泥行业很分散,前十名企业市场占有率加起来也仅有2%。不过经过整合之后,目前已达到63%,这也使近几年水泥行业都赚钱,而且今年还要赚大钱。

中国建材集团董事长宋志平

    10月18日,中国企业改革与发展研究会会长、中国建材集团董事长宋志平在中国政法大学蓟门法治金融论坛第四十一讲上发表了题为《企业家与企业家精神》的演讲,他表示,过去中国水泥行业很分散,前十名企业市场占有率加起来也仅有2%。不过经过整合之后,目前已达到63%,这也使近几年水泥行业都赚钱,而且今年还要赚大钱。

  事实上,公开资料显示,宋志平刚到中国建材时,公司有着33亿的债务,之后经过其风卷残云般重组900多家水泥企业,才有了现在大家看到的一个港交所上市的全球第一大建材企业,多种产品产能技术位居世界第一。

  然而中国建材在此期间也遇到了亚洲金融危机等严重困难,对此,已经“熬出来”的宋志平在论坛上透露他当年能够“闯关”的法宝,那就是混改、上市融资以及良好的银企关系。

  他说:“企业对银行要讲信用,银行的本金一天都不能拖,银行的利息一分钱都不能欠,这就是信用经济。因此当企业遇到困难时,银行全都支持你。我在北新建材做了十年,最大的成绩就是有非常好的银企关系,后来我到了中国新型建材集团,企业那么困难。但大家都说宋志平来了银行的钱就有人还了,对我非常有信心。”

  在关键时刻获得银行支持的宋志平力挽狂澜,在其带领下,中国建材集团实现了营业收入与资产总额从百亿元到千亿元的历史性跨越,充分发挥了作为中央企业应有的行业影响力与带动力,为建材行业的结构调整与产业升级做出了巨大贡献。

  不仅如此,去年8月26日,中国建材和另一家同样做建材的央企中国中材宣布合并,宣告了一个总资产超过5000亿元的新集团将产生。

  而不管是中国建材还是中材集团,水泥业务都是两个集团的重要业务。中国建材在水泥领域通过大规模联合重组,组建起中联水泥、南方水泥、北方水泥、西南水泥四大水泥公司;而中材集团旗下则拥有天山股份、宁夏建材、祁连山、中材股份四大水泥生产上市公司,都是各自区域的龙头企业。

  有分析师分析,合并后,新集团的熟料产能几乎两倍于海螺水泥,成为实至名归的水泥界“巨无霸”。

  宋志平直言,其推动了这两家央企重组,而重组以后中国建材实力很大,有5600亿总资产,6个世界第一,包括水泥、石膏板、新材料、风晶液片、国际工程等,因此公司又到了一个新的历史时期。

  他表示,中国建材海外成套装备、大型装备基础占有率达到65%,过去10年其出口了312条大型水泥生产线,出口了60条大型玻璃线,一带一路基本上是中国建材的技术和装备。

  不仅如此,宋志平还在论坛上透露,目前国外水泥行业集中度达到80%,因此市场竞争不能只是竞争还得竞合,还需要联合重组、收购兼并,增加企业的市场话语权和定价实力。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