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号/微信登录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行业>资讯详情

创新理念 建设机制--四川首开南方错峰生产先河

更新日期: 2017年10月24日 来源: 四川省水泥协会 【字体:
摘要:建议将四川省和南方地区全部纳入错峰生产管理范围。四川省季节性错峰生产是水泥行业在经济新常态下实行可持续发展的有益探索和实践,应该给予肯定和发扬。

四川省水泥协会秘书长朱明富在2017年各省市区水泥(建材)协会会长秘书长联席会议上介绍四川省错峰生产开展情况

尊敬的乔会长、孔副会长,各位领导,各位同仁:

    大家好!

    根据会议安排,在此汇报四川省水泥行业季节性错峰生产工作情况。四川省水泥行业迅速发展,特别是512汶川地震后,如雨后春笋,为区域经济和社会发展发挥了巨大推动作用的同时,水泥行业也毫不例外地遭遇产能过剩困境。面对现实,在中国水泥协会的关系支持下,四川省水泥行业积极借鉴北方地区冬季采暖错峰生产的做法,在四川省创造性提出季节性错峰生产的思路,四川省经信委、环保厅以川经信冶建(2016)48号、(2017)85号)联合行文《关于四川省水泥试行季节性错峰生产通知》,成为长江流域和长江以南地区错峰生产第一文。几年来探索实践,规范管理,初见成效。现就相关工作汇报如下:

    一、总体评价

    四川是水泥大省,点多面广,纷繁复杂。5.12地震前年总产能7200万吨水泥,灾后重建雨后春笋般迅速发展。全省现有熟料产能11073万吨,设计年可产水泥14321万吨,因设计的过剩系数都较大,实际生产能力可达1.7亿吨,再加上粉磨站4629万吨产水泥产能,总产能已突破2亿吨,产能过剩达到30%以上。为解决过剩问题,四川省水泥行业于2014年提出节能减排停窑检修号召全省水泥企业参加,2015年学习北方冬季采暖期间错峰生产的理念借机提出季节性错峰生产。几年来的实践和总结,顺利推进,效果良好。参加范围越来越广,参加企业愈来愈多,从成都市几家企业到大成都四大片区,再到全省八大片区,企业认识和实施步调一致。

    (一)有效调整了生产,缓解了产能过剩。2014年全省新干旋窑算数平均累计停窑114.45天,运转率68.64%;2015年全省新干旋窑算数平均累计停窑120.93天,运转率66.87%;2016年全省新干旋窑算数平均累计停窑130.63天,运转率低至64.31%。

    2017年全省八大片区79家企业97条干法旋窑生产线统一参加停窑检修工作。截止10月中旬,计划停窑12383天,按照算术平均统计平均每条线停窑128.7天,超计划36.7天;按照加权平均统计平均每条线停窑118.4天,超计划26.4天。

    (二)节能减排停,保护环境。错峰生产停窑检修,减少了水泥总量,降低能源消耗和污染物排放30%以上,减轻或者减少雾霾天气。四川省很多区域,再现蓝天白云。
(三)调整产销关系,促进行业自律。季节性错峰生产,解决了何时生产对国家、环境、行业和企业更为有利的问题,是一种对社会资源科学合理的配置和组织调度,推动了行业价值回归。

    二、主要做法

    (一)统筹谋划,精心部署

    1.统一思想认识。面对产能过剩问题,四川省水泥行业集思广益,及时提出节能减排停窑检修,恰遇北方错峰生产,嫁接后造性提出在四川省实施季节性错峰生产观念。2015年,四川省水泥协会率领主要水泥企业向四川省经信委、环保厅汇报,得到了他们的认可和支持。同时,积极向各水泥企业宣传发动,形成共识。只有错峰生产才能缓解产能过剩矛盾,才能调整成效关系,才能从跟根本上维护行业利益,才能更好地保护环境。得到了行业基本认同。协会草拟《四川省水泥行业工作汇报》,多次汇报错峰生产工作,四川省经信委和环保厅高度重视,联合下发《关于开展水泥行业季节性错峰生产的通知(川经信冶建85号)》文件。

    2.周密部署工作。四川省水泥协会进行广泛论证,制定《四川省水泥行业情况汇报》、《四川省水泥行业错峰生产方案》,集中进行汇报。2016年,四川省经信委、环保厅下发《关于四川省水泥试行季节性错峰生产通知》(川经信冶建(2016)48号)。2017年,为确保错峰生产工作顺利推进,四川省经信委2017年2月14日组织召开错峰生产座谈会,征求了主要水泥企业意见和建议,四川省经信委、环保厅下发《关于四川省水泥试行季节性错峰生产通知》(川经信冶建(2017)85号),4月27日召开全省错峰生产工作会议。四川省水泥协会制定《四川省水泥行业错峰生产实施方案》,5月12日召开错峰生产工作会议宣贯会,制定《四川省水泥行业错峰生产实施方案(修订)》。各大片区纷纷召开宣贯会议,落实具体工作任务,协会领导到各片区指导工作,全省范围内形成错峰生产良好氛围。

    (二)强化管理,健全机制

    1.建设体制。四川省水泥协会成立行业自律执行工作组,将全市21个市州划分为成都、德绵广、乐雅、资自内、泸宜、西昌、攀枝花和广达八大片区,作为错峰生产日常管理机构。今年成立错峰生产领导小组,并根据需要对行业自律工作组进行了调整,调整了错峰生产监督检查小组。落实错峰生产管理组织和管理责任。

    2.完善机制。配合错峰生产,建立了一整套工作机制。一是信息机制。建立信息通报机制,协会每月和每半年进行错峰生产通报,各片区以执行工作组为平台进行信息通报,保证各片区信息渠道畅通。建立快报机制,各片区检查人员在现场发现异常情况,马上报告片区执行工作小组后报片区组长,片区立即核实情况,协调处理。片区将发生情况、核实情况及处理情况报告执行工作组。二是检查机制。印发《错峰生产监督检查办法》,负责例行监督检查和日常监督性检查。日常监督原则上在一个月内对相关企业监督检查1-2次。各片区在企业抽人组成片区日常检查小组,实施区域内部企业之间交叉检查。发现异常情况,马上用手机录像报告,按程序报告和争取及时处理。三是举报和投诉机制。建立了投诉和仲裁制度,企业发现问题可以向协会进行举报,企业可以向协会申请仲裁。四是约谈制度。经信委、环保厅、水泥协会对错峰生产违规单位进行约谈,责成其改正。五是逐步完善相关管理制度。初步建立了《四川省水泥行业水泥窑协同处置项目错峰生产管理办法》和《四川省水泥行业错峰生产置换管理办法》。

    (三)强化执行,行业自律

    1.依托协会平台解决错峰生产重大决策问题。协会每月召开四川省主要水泥企业负责人座谈会、锵锵五人行首脑会议,研究决定当月错峰生产计划。通过会议,剖析问题和困难,研判形势,跟踪联系,协调处理错峰生产中出现的问题。

    2.加强日常管理落实错峰生产工作管理责任。及时召开行业自律执行工作组会议,专题研究错峰生产问题,统一行动步调。各片区及时召开片区宣贯和工作落实例会,贯彻落实水泥协会和执行工作组决议。每月初进行错峰生产计划汇总和通报,每周进行更新通报,每月底进行总结报告。执行工作组信息员督促计划报送和进行信息通报,各片区信息员配合工作,发现异常及时通报。

    3.加强监督协调及时解决应急问题。四川省经信委、环保厅约谈违规企业,责成其整改。四川省水泥协会针对个别企业配合不力问题,积极与相关企业沟通,统一行动步调。根据需要,召开川渝联动和省内片区联动会议,解决跨区域协调和平衡问题。

    三、问题与建议

    (一)存在问题

    1.执行力问题。协会在错峰生产管理上缺乏手段和力度。虽经广泛协调,将全省八大片区水泥企业纳入统一管理范围,但还是个别企业不积极参与问题。有的企业找市州经济增长要求和处理固废作为借口,总是想少错峰。有的企业长期参与,但停窑总天数未达到要求。

    2.差异化问题。一是运转率两级分化。有的企业运转率很高,例如巴中海螺、叙永台泥、双三水泥,运转率高达85%以上;有的企业运转率不足50%,例如兆迪、仁寿人民等。还有少数企业长期停产。二是企业两极分化。有的企业主动错峰生产,有的企业被动错峰生产。少数企业长期应付,千方百计找理由。个别企业不顾行业利益,我行我素,不积极参加错峰生产。许多企业设计产能与实际发挥产能相差很大。三是区域两级分化。有的片区执行较好,有的片区秩序较差。

    3.错峰生产幅度问题。四川省水泥行业2017年1-9月错峰生产计划为每条线82天,实际完成加权平均每条线停窑109.8天,超出当期计划27.8天。但市场过剩状态仍然没有真正得到改善,表明错峰生产100天的计划偏少,估计全年错峰生产按120天预测为宜。

    (二)工作建议

    1.全国推行季节性错峰生产。建议将四川省和南方地区全部纳入错峰生产管理范围。四川省季节性错峰生产是水泥行业在经济新常态下实行可持续发展的有益探索和实践,应该给予肯定和发扬。

    2.统一规范错峰生产管理细节问题。建议对于错峰生产置换、协同处置项目的错峰生产和使用电石渣水泥企业的错峰生产,统一制定管理办法。

    3.请求中国水泥协会出面协调少数大型水泥集团企业错峰生产执行不彻底的问题。

    谢谢!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