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号/微信登录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行业>资讯详情

1.5万亿元固投持续发力 新疆水泥行业有望扭亏为盈

更新日期: 2017年11月01日 作者: 王玉召 来源: 新疆经济报 【字体:
摘要:“实施水泥错峰生产对化解产能过剩矛盾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取消全部32.5等级水泥执行以来效果良好,新疆水泥价格得到较大回升。预计全年新疆水泥行业有望实现扭亏为盈,1.5万亿元固投不仅促进新疆的大发展,同时也拉动着水泥需求的快速增长。”10月31日,西江自治区建材行办副主任孙存稳说。

 

    “实施水泥错峰生产对化解产能过剩矛盾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取消全部32.5等级水泥执行以来效果良好,新疆水泥价格得到较大回升。预计全年新疆水泥行业有望实现扭亏为盈,1.5万亿元固投不仅促进新疆的大发展,同时也拉动着水泥需求的快速增长。”10月31日,西江自治区建材行办副主任孙存稳说。
 
    来自中国水泥协会的数据显示,自2013年以来,新疆水泥熟料产能利用率一直处于50%以下,近两年随着水泥需求的下滑更是降至不足40%。自2012年开始新疆水泥行业效益大幅下滑,2014年起连续3年呈现出全行业亏损状态,新疆是全国水泥产能过剩的重灾区。
 
    近年来,为摆脱行业发展困境,自治区制定和实施了多项措施化解水泥产能过剩,于2014年11月率先在全国实施水泥冬季错峰生产,2016年7月1日起取消复合32.5R水泥,今年5月1日开始执行取消全部32.5等级水泥……在化解水泥行业产能过剩、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方面,新疆一直走在全国的前列。
 
    取消32.5等级水泥效果良好今年5月1日开始,新疆取消全部32.5等级水泥,全面提高水泥产品档次。根据近期检查情况看,除农村市场还有少量使用外,工程建设方面已全部取消32.5等级通用硅酸盐水泥,执行情况良好。据测算,通过取消32.5等级水泥,相当于压减产能500万吨,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市场供需矛盾。
 
    取消全部32.5等级水泥,也就意味占60%左右市场份额的低档次、低价位水泥退出市场,拉高了全疆水泥出厂平均价格,水泥价格同比提高的主要原因是水泥品种结构发生变化。
 
    孙存稳说,今年,在1.5万亿元固投的拉动下,新疆水泥市场需求扭转了近年持续萎缩的形势,呈现逐月小幅平稳回升态势。同时随着工业投资增大,对经济增长带动作用越发显着,带动石油石化、钢铁、有色、建材、机电等行业快速增长。预计今年水泥需求量5400万吨,比上年增长30%以上。
 
    电石渣水泥企业执行“错峰置换”2014年,新疆在全国率先探索开展水泥错峰生产,每年压减水泥产能2500—3000万吨,取得了良好效果。2016年错峰生产上升为国务院政策在全国推广,成为新疆乃至全国化解产能过剩的重要措施。但是,错峰生产在执行过程中,也存在电石渣水泥难以参与错峰生产的问题。目前,新疆共有电石渣水泥企业4家,13条生产线,产能1100万吨,全部集中在乌鲁木齐—昌吉—石河子—吐鲁番这个半径不超过200公里的区域内,产能过剩严重,新疆最先进的青松建化7500吨生产线和天山股份6500吨生产线产能利用率在20%左右,产生了巨大的资源浪费。电石渣水泥在新疆水泥总产量中占比较高,电石渣水泥企业参与错峰生产直接关系到新疆水泥行业压减过剩产能、污染减排和行业经济平稳运行。鉴于电石渣水泥企业因PVC产品生产具有连续性的实际情况,在不增加区域水泥产能和污染物排放总量的前提下,自治区充分兼顾各方实际情况,创新提出了试行“错峰置换”的方式,即电石渣水泥企业在采暖季错峰生产期间不停窑。
 
    “目前,乌昌石吐区域电石渣水泥错峰生产置换方案已经出台,以确保贯彻落实好国办发34号文件精神及国家环保专项督察有关要求,对新疆水泥行业压减过剩产能、效益提升起到极大的推动作用。”孙存稳说。
 
    1.5万亿元固投拉动需求增长孙存稳告诉记者,新疆水泥产能过剩非常严重,部分区域的水泥产能利用率不足20%,针对这种严峻的形势,自治区高度重视,密集出台政策,通过实施错峰生产、全面淘汰低档次水泥、强化自律等一系列“组合拳”,压减和储备产能,调节和稳定供需关系。截至2016年底,新疆不符合产业政策的落后水泥产能已经全部退出。正是通过实施这一系列“组合拳”,今年新疆水泥行业扭转了连续3年亏损的局面,实现扭亏为盈。据自治区统计局数据,1—7月规模以上水泥工业实现利润2.44亿元,去年同期为亏损2.17亿元,水泥行业盈利水平明显提高。“1.5万亿元固投项目的建设进程将持续拉动水泥需求增长,行业效益预期会更好。我们也提出用制度化、法制化手段储备水泥产能,确保未来建设所需。”孙存稳说。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