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号/微信登录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市场>资讯详情

华东、中南水泥价格近期大幅上涨

更新日期: 2017年11月20日 来源: 联讯建材 【字体:
摘要:近两周以来,随着采暖季开始,各地错峰生产陆续开始,以华东和中南为代表的水泥价格开始快速上涨。

 

    (原标题:结构性供需失衡或成常态,华东、中南最受益)
 
  华东、中南水泥价格近期大幅上涨
 
  近两周以来,随着采暖季开始,各地错峰生产陆续开始,以华东和中南为代表的水泥价格开始快速上涨。目前华东地区PO42.5水泥均价达到425元,中南地区达到419元,价格已经创下12年以来新高。山东、安徽、浙江、江苏、江西等省份的部分城市,因错峰生产开始,水泥价格出现大幅上涨,部分城市较10月底水泥价格涨幅超过100元。而全国熟料库存明显下降,本周均值为56.06%,下降4.80%。水泥供给持续偏紧。
 
  需求端:或许不容乐观,但仍有增长
 
  市场对水泥板块的担忧多来自需求,我们亦是认为明年投资增速不容乐观,但无论如何,仍将维持正增长。基建方面,考虑到16年以来新开工项目有大幅增长,而基建项目的建设周期普遍在2-3年,现有在施项目18年仍在施工高峰期,因此,对18年的基建整体增速虽不乐观,但我们认为出现崩塌式下滑可能性亦极小。房地产方面,今年以来的地产投资表现出极强的韧性,考虑目前新开工情况仍维持正增长,我们认为明年地产投资增速维持3-5%的正增长是大概率事件。
 
  供给端在环保高压下,错峰停产范围扩大
 
  表面看目前水泥行业整体产能过剩程度大约在4.5亿吨(熟料)左右,占现有全部产能的24%左右。然而大面积错峰生产对行业季节性和结构性供给端带来较大影响。对比16年和17年错峰生产政策有两个特点:一是错峰生产的省份在扩大,16年大约19个省出台了相关政策,而17年到现在为止,已有25个省出台政策。第二是错峰时间明显拉长,比如山东、甘肃、四川等,错峰时间较16年明显增加,且部分地区采取全面停产的措施。
 
  错峰生产带来的季节性、结构性供需失衡将导致价格的持续坚挺
 
  考虑冬季严峻的环保形势,我们认为错峰将常态化,由此对四季度和一季度的水泥供需状况将造成季节性的显着干扰,从而使得四季度和一季度的水泥价格由于阶段性供需不平衡而出现大幅上涨。我们判断18年一季度水泥价格将好于17年,而由于库存等原因,甚至可能影响到二季度价格。从企业层面来讲,水泥企业从去年到今年已经充分感受到错峰生产带来的积极意义,对错峰生产的执行力度也会大大增强。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