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号/微信登录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企业>资讯详情

祁连山点评:甘青水泥龙头重视西藏市场 静待甘青藏三地基建需求释放

更新日期: 2017年12月12日 来源: 天风证券 【字体:
摘要:公司近期发布公告,为巩固和扩大公司在西藏的市场份额,公司与拉萨城投、拉萨市设计院三方共同出资4.55亿元,设立拉萨城投祁连山水泥有限公司,公司持股35%,拟自筹出资约1.5925亿元。

    事件一:公司近期发布公告,为巩固和扩大公司在西藏的市场份额,公司与拉萨城投、拉萨市设计院三方共同出资4.55亿元,设立拉萨城投祁连山水泥有限公司,公司持股35%,拟自筹出资约1.5925亿元。

    事件二:近期甘肃省公航旅集团联合中冶集团、中交集团、中国铁建、中国中铁4家央企,与甘肃省14个市州签署高速公路、通航机场、旅游项目战略合作协议,签约项目104个,总投资5000亿元。

    公司是甘青水泥龙头,水泥年产能2800万吨,有望受益甘肃、西藏、青海地区基建需求释放。公司在甘青藏地区公路、铁路、机场等重点高端工程市场占主导地位,其中,甘肃市占率达43%,青海市占率达25%。本次共同设立拉萨城投祁连山,体现公司重视并加大西藏市场开拓力度,积极争取当地基建红利。西藏本地除2012年合建的西藏中材祁连山外(120万吨干法水泥产线,公司持股42%),天路、华新、金圆等均有生产或经营布局,自治区发改委曾指出西藏水泥产能严重不足,预计“十三五”末水泥年需求达1700万吨,缺口800万吨,叠加高原设备出力不足、外购水泥运费较高等因素,西藏水泥价格常年处于全国最高水平,例如PO42.5标号今年大部分时间处于740元/吨高位。因此自治区发文支持“十三五”

    期间新增布局600万吨熟料生产,是全国唯一可新建产线的区域(不考虑置换与前期批复产线)。公司本次合作方分别为拉萨城投、拉萨市设计院,本地资源优势显著。今年1-10月,自治区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同比23%,全国排名第二,水泥产量542万吨,同比增长5.1%,而全国平均为下降0.5%。

    西藏供需缺口在川藏铁路全线动工情况下将进一步拉大,供需缺口与高价背景下,区域内吨毛利可观,拥有产线布局企业受益更大。上半年公司在青藏区域营收3.98亿元,占比15.35%,同比增长67.56%,增速在所有业务覆盖区域中居首,同时实现毛利率31.09%。

    甘肃本次拟投5000亿、签约的104个项目中,高速公路项目30个,总投资4100亿元,通航机场项目26个,总投资150亿元。考虑区域地形等自然因素影响,按1亿元投资对应1.3万吨水泥需求计算,高速公路项目有望拉动5330万吨水泥需求,而1-10月全省水泥产量共3556万吨(今年或受上半年政府换届等因素影响,产量同比下降13%,而全省水泥熟料生产线于11月1日至明年3月15日,错峰130天)。公司市占率达43%,持续在重点工程项目承接上发挥优势,有望受益批量项目投建。

    公司前三季度实现营收46.28亿元,同比增长22%;归母净利5.8亿元,同比大幅增长184.52%。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