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号/微信登录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企业>资讯详情

华润水泥:转型创新 绿色发展

更新日期: 2017年12月14日 来源: 数字水泥网 【字体:
摘要:华润水泥以党中央“创新、协调、绿色、开发、共享”的五大发展理念为指引,深入贯彻以“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为重点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水泥窑协同处置技术创新与工程应用,以实际行动履行央企社会责任,走绿色环保、转型升级的创新发展之路。

 

    自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济保持了三十多年的高速增长,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但在经济发展的同时,我们也付出了沉重的代价,特别是环境问题日益严重,已经成为制约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瓶颈,因此党和国家对生态环境保护工作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已经上升为国家战略。水泥行业属于传统的“三高”行业,随着国家经济结构的调整和民众环保意识的提升,不得不直面产能过剩加剧、能源和环境的约束力加剧等问题,实现行业转型升级和提高企业综合竞争力已经迫在眉睫,而转型升级的突破口就在绿色生态化发展。
 
    华润水泥控股有限公司是华润集团旗下的战略业务单元,成立于2003年,是国家重点支持的大型水泥企业集团之一,依托独特的资源布局优势及水泥和商品混凝土纵向一体化的生意模式,以润丰为主导品牌,华润水泥已发展成为华南区域最具竞争力的水泥和商品混凝土供应商,在中国水泥行业中具有重要地位。截止2016年12月31日,华润水泥业务覆盖广东、广西、福建、海南、山西、云南、贵州、内蒙古及港澳等地区,公司透过控股及参股企业, 在全国的水泥、熟料及商品混凝土年产能分别达到10,060万吨、7,290万吨及3,850万立方米,水泥、商品混凝土产能位居全国前列。华润水泥致力于追求与社会、环境的全面协调及可持续发展,长期坚持绿色水泥理念,努力践行循环经济,以创新和绿色引领行业未来。近年来,公司根据水泥行业现状及发展态势,顺应政策、抢抓机遇,开展水泥窑 “无害化、减量化、资源化”协同处置固体废弃物的探索与推进,以协同处置为手段进入环保产业链,积极参与社会系统的大循环,在履行企业公民的绿色发展责任的同时,变身为“城市共生体”,提升企业竞争力。
 
    2010年,水泥工业正处于快速发展的“黄金十年”,华润水泥依托“资源掌控、资源转化、资源分销”和“系统成本最低、区域市场领先”的“3+2”发展战略,产能规模和经济效益快速增长,迅速确定了在中国水泥行业的领导地位。但也正是在这个时期,华润水泥认识到,水泥行业随着经济结构调整及生态文明提升,整个产业的优化升级将不可避免。因此华润水泥同年全面启动生活垃圾等固体废物协同处置的技术研究和项目推进,为全力扩展技术来源与思路,华润水泥一方面对日本、欧洲等发达国家和国内已投产的协同处置项目进行全面考察,广泛开展技术交流;另一方面组建专业技术团队,对协同处置技术、资源、建设条件进行全方位研究,完成近千项基础试验,积累了大量的数据和实践经验。
 
    通过大量的基础研究及技术攻关,2014年华润水泥控股有限公司联合蓝天众成环保工程有限公司、艾法史密斯贸易(北京)有限公司成功开发了生活垃圾以“机械生物法预处理+热盘炉焚烧”为核心技术的协同处置模式。2014年9月20日,华润水泥与宾阳县人民政府在深圳签订了《宾阳县生活垃圾处理协议》,以广西宾阳为试点,打造华润水泥“节能+环保”的协同处置生活垃圾示范项目。2015年1月9日,项目正式开工建设,2016年6月28日,项目正式竣工投产,标志着华润水泥在致力于绿色发展过程中迈出了关键一步。
 
    宾阳项目整体工艺包括垃圾接收系统、垃圾预处理系统、热盘炉焚烧系统、臭气治理系统和渗滤液处理系统,项目创新性地提出 “机械生物法预处理+热盘炉焚烧”水泥窑协同处置技术新工艺,并实现了工程化应用,满足了我国未分类城乡生活垃圾的协同处置要求;首次提出并应用了热盘炉炉前煤粉稳燃控制,生物质分级燃烧等水泥窑协同处置生活垃圾专用热工装备技术,满足了水泥熟料煅烧的控制要求;开发出适合热盘炉配套的“剪切破碎、生物干化、挤压脱水”垃圾预处理技术,有效控制了入炉生活垃圾粒度和水分;达到了水、渣、气零排放的最高标准,实现了“环保+节能”的既定目标。2017年4月27日,中国建筑材料联合会与中国水泥协会在南宁市联合组织召开了科技成果鉴定会,由华润环保工程投资有限公司、蓝天众成环保工程有限公司、艾法史密斯贸易(北京)有限公司共同完成的利用水泥窑协同处置原生态城乡生活垃圾“机械生物法预处理+热盘炉焚烧”技术通过科技成果鉴定,整体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截至2017年11月底,宾阳项目已累计无害化处置宾阳县生活垃圾超过16.86万吨,通过国内最权威的检测单位之一——广州中科检测技术服务有限公司,对环境和产品质量相关指标进行全面检测,所有指标均达到国家最高标准要求。本项目正式投产后,在实现宾阳县生活垃圾日产日清的基础上还能够消耗部分库存垃圾,参照2015年全国在营生活垃圾填埋场的平均规模,宾阳县每年可节约生活垃圾填埋用地0.75公顷(11亩),彻底解决了当地生活垃圾填埋占地、焚烧二次污染和残渣处理等社会性问题。项目运行没有影响周边居民的生活,周边无二次污染发生,实现灰渣资源化利用、渗滤液处理达标回用、臭气不扩散的设计目标,达到了“垃圾储坑旁喝咖啡”的效果,环境效益显著。参考IPPC(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指南1995年版对生活垃圾填埋的气体释放计算经验公式,按照生活垃圾全寿命周期释放甲烷80m3/t生活垃圾测算,项目运行后,年实现减少甲烷气排放876万m³,相当于减排二氧化碳气体13.1万吨;按照1t生活垃圾产生120kg渗滤液测算,年实现减少生活垃圾渗滤液无序排放或非清洁化处置1.3万吨,杜绝了渗滤液的二次污染隐患;有效缓解生活垃圾无序堆放、弃置、简易填埋等带来的重金属、盐碱化、富营养化等对土壤、水体的二次污染。
 
    项目投产后,受到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书记彭清华、副书记李克,全国政协常委、国务院参事室副主任蒋明麟,全国人大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蒋巨峰,国务院国资委综合局节能减排处处长宋和乾,中国建材联合会副会长徐永模及中国水泥协会常务副会长孔祥忠等领导分别视察项目并给予高度的肯定;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电视台、大公报、文汇报、广西电视台、新浪网等主流媒休对项目进行了全方位的报道;同时广东、广西、福建、海南、云南、江苏、江西等多个地方政府领导、居民代表团到现场参观、考察,对项目成效给予高度评价。由于协同处置生活垃圾项目在环境保护上的突出贡献,2016年华润水泥分别获得香港环保促进会颁发的“香港绿色企业大奖–超卓环保安全健康奖(大型企业)白金奖” 、香港工业总会颁发的“中银香港企业环保领先大奖--制造业银奖”,广西华润红水河水泥有限公司获得由香港环保促进会颁发的“香港绿色企业大奖–优越环保管理奖–服务提供商(大型企业)银奖 ”。
 
    国内外水泥窑协同处置的成功实践充分表明,水泥窑协同处置固体废弃物能彻底降解二噁英、固化重金属,实现水、气、渣零排放,真正做到废弃物处置的“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是生活垃圾、市政污泥、危险废物等固体废弃物资源化、无害化、减量化处置最先进的技术之一,也是国家重点支持的固体废物处置方式之一。华润水泥在宾阳项目成功的基础上,坚定的依靠自主创新,同时在生活垃圾、市政污泥、危险废物三个领域同步快速推进,广西百色市、云南凤庆县、弥渡县生活垃圾协同处置项目,广东广州市生活污泥协同处置项目均于2016年底全面开工,广州市生活污泥协同处置项目于2017年9月14日带料调试,百色、凤庆和弥渡生活垃圾协同处置项目计划2017年12月18日建成投产;海南昌江危险废物协同处置项目2017年5月开工建设,计划2017年12月中旬建成投产,华润水泥成为行业内同时开展三种废弃物协同处置的企业,在履行央企社会责任的同时,助力企业环保转型,实现可持续发展。
 
    华润水泥以党中央“创新、协调、绿色、开发、共享”的五大发展理念为指引,深入贯彻以“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为重点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水泥窑协同处置技术创新与工程应用,以实际行动履行央企社会责任,走绿色环保、转型升级的创新发展之路。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