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号/微信登录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行业>资讯详情

2018年长江中下游区域水泥市场分析

更新日期: 2018年01月03日 作者: 诸葛文达 来源: 数字水泥网 【字体:
摘要:2017四季度水泥行情火爆,2018年淡季囤熟料的企业会增多,熟料库存会大幅增加,最终可能会成为鸡肋。

    一.供给侧-错峰生产对水泥行业的影响巨大,2018年更显重要

    1.黄河流域的错峰生产利好长江中下游区域2018年上半年的水泥市场

    2017年四季度到2018年一季度,北方大面积的错峰生产,大幅度削减了北方地区的水泥产量,利好黄河流域2018年上半年水泥价格持稳的同时,间接对2018年二季度长江流域的水泥市场构成利好。可以预见,2018年春节前后,长江中下游区域水泥价格会回调,并重新具备北上能力,然后产生平衡价格。

    2.长江中下游区域的错峰生产趑趄前行,利淡长江中下游区域水泥市场

    长江中下游区域的错峰生产,一直没有什么严肃性,如湖北,省环保厅要求四季度错峰20天,可四季度根本没有搞;如江西,省环境厅要求12月20-24日统一停5天,实际有的企业根本不参加。

    错峰如儿戏,决定了长江流域的水泥行情大部分时间是一种外源带动行情,而不是一种自主把握的行情,更与垄断行情隔了不止十万八千里,并成为2018年长江中下游区域水泥市场最大的利淡因素,也将导致2018年下半年行情出乎意料地淡。

    3.2018年环保力度可能弱化,错峰生产渐失理论基础

    (1)2017是大气十条收官年,各地都取得了较好的成绩,也闹出了一些笑话。2018年环保力度可能会有所弱化。

    (2)河南环保部门提出实现超低排放,可以不用参加错峰生产的大招,许多人叫好,大概率会,利空水泥行业。

    (3)行业好不容易发明的错峰生产理论,正在被环保投机等架空。相信2018年会有更多的生产线加入协同处置、危废利用、供暖等名目繁多的的环保投机中,大企业是各种"技术"的提供者,也是架空错峰生产的主力军,最后也是自堀陷阱的受害者。

    4.担心:

    "只要不错峰,就是250",大概率会成为现实。

    二.供给侧-产能置换的新增产能起到了雪上加霜的作用

    最近公示的产能置换项目明显多了起来,各大集团赚了钱,又要开始产能扩张了!产能置换表面上是等量或减量置换,实际上往往是增量,因为被置换的产能许多是"僵尸"产能,新增的是先进产能,超产能力特别强。

    三.需求侧-房地产业大概率下行,基础设施投资碰到了天花板,利空2018年下半年长江中下游区域水泥市场

    1.房子是用来住的,中央定调很清楚,利空水泥

    效果显现前,大家还在抢房,拦都拦不住,无语,呜呼哀哉!

    效果最终还是要显现的,显现后,大家都不买房子,再鼓励刺激都难以显效。一套房是用来住的,多余不住的拿出来卖,没人要,谁再去建新房?许多地产商这一次真的要倒霉了,特别是激进的闽系。

    2.基础设施投资碰到了天花板,利空水泥

    货币政策渐趋稳健,基础设施投资的资金监管趋严,能产生投资收益的基础设施项目越来越少,基础设施投资碰到了天花板,难以增长。

    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需要的是绿色、创新、环保的新经济,传统产业的发展空间越来越小,我们需要清醒地认识到。

    3.水泥用量断崖式下跌的时代已经开始了,利空水泥

    (1)东北地区的水泥用量断崖式下跌已经好几年了,2017年人均用量预计低于800公斤,不及全国平均水平的一半。

    (2)华北地区的水泥用量正在断崖式下跌之初,如河北省,罩着JJJ一体化的光环,可近两年水泥人均用量还是大幅下跌。

    (3)长三角-长中游的水泥用量也将开始断崖式下跌

    这一区域的一二三四线城市,从2015-2017轮次展开了一轮房价暴涨、地价暴涨、卖地面积暴涨的盛宴,可水泥用量只有微幅增长。我们需要注意:这一区域不是水泥用量少,是人均用量太大了,基数太大,也会难以增长,只等进入下降通道。随着2018-2019新增房源入市,突然发现购房力枯竭了,然后,完了,呜呼哀哉!笑不出来了。

    4.小结论:

    从需求端看,最迟2018年四季度起,长江中下游区域水泥用量也将步东北、华北之后尘,将同比逐步加快明显下降,2019-2020年甚至会出现断崖式下跌,而供给能力还在增加,大家需要提前准备。

    四.长江流域下一步的环保力度决定了2018年四季度是否有行情

    2015-2017年,长江流域的错峰生产,基本上是一本烂帐。大企业控制下的各地水泥协会,演绎着各种剧情,诚信渐失,贪念骤起,不利于2018年水泥行业的稳健运行。

    2018年,中国水泥协会的工作重点是把错峰生产推向全国,重点是长江流域,笔者认为结果难以乐观,大概率的是期望值很高,现实却很无奈。除非流域的环保力度大幅加强,错峰生产得以强制执行,才能带来2018年4季度的可能的水泥行情。

    五.大企业的自律在2018年及今后若干年将更加重要

    1.只有大企业自律,全行业才具备实现供需平衡的基本条件。

    在淡季,除非小企业全部停产,大企业才能满负荷生产,这是不可能的。大企业不自律,结果只能是混战,个个都成为250。

    2.只有大企业自律,中小企业才可能配合大企业,一起实现全行业的供需平衡

    在淡季,只有大企业自律,并约束小企业一起配合,按照中央精神,实观供需平衡,才能使市场价格自然而然地稳定在合理范围。

    3.只有大企业自律,才能确保错峰生产理论的正确性得到公认,并被善意运用。

    许多企业享受了错峰生产的好处,却骂错峰生产的娘,建议这些企业如果反对错峰生产,不愿意水泥价格合理上升,"品德如此高尚",可以允许他们把超过250元/吨以上的销售收入无偿上缴国家,或注入去产能基金。否则,这些得了便宜不知感恩的主,会引发思想混乱,市场必定混乱。

    4.大企业应当自律,不参与环保投机、技术投机

    环保的归环保,技术的归技术,水泥的归水泥。环保搞得好,可以免征环保税;技术搞得好,成本低质量好,就是回报。把给予更多的生产配额,作为环保贡献的奖励,完全违背了三去一降一补的宗旨,这样的环保贡献,目的是为了不当得利,甚至可能演变为技术诈骗和环境灾难。

    企业想通过环保投机、技术投机,不参加错峰生产,结果迫使更多的企业被迫参加环保投机,结果还是恶性竞争,几败俱伤。当市场的供需平衡被完全破坏,新增产量不被市场接受,必会反噬企业自身。增产必然欠收,后果是灾难性的

    5.小结论:

    (1)没有大企业的自律,水泥行业的稳健发展是镜花水月,无法把握。

    (2)相信大企业会越来越有大局观的。

    (3)大企业不自律,就是带着大家一起跳海自杀,个子越大,沉得越深。

    六.库存管理建议

    1.煤炭

    2018年煤炭价格预计逐级下行,三季度前囤煤可能存在较大风险。

    2.熟料

    2017四季度水泥行情火爆,2018年淡季囤熟料的企业会增多,熟料库存会大幅增加,最终可能会成为鸡肋。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