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号/微信登录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海外>资讯详情

中格签自贸协定 我国水泥等建材可零关税进入格鲁吉亚市场

更新日期: 2018年01月03日 来源: 央广网 【字体:
摘要:记者从山东检验检疫局获悉,中国-格鲁吉亚自贸协定1日正式生效,全国首份中格自贸协定原产地证书在济南签发。 中格自贸协定的签署一方面实现了我国水泥等建筑材料零关税进入格鲁吉亚市场,在提升我国境外承揽工程企业竞争力的同时,有助于过剩产能“去库存”。

 

    (原标题:山东签出全国首份中格自贸协定原产地证书)
 
    记者从山东检验检疫局获悉,中国-格鲁吉亚自贸协定1日正式生效,全国首份中格自贸协定原产地证书在济南签发。 
 
    中国-格鲁吉亚自贸协定是我国签署生效的第15个自贸协定,也是我国与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国家签署的首个自贸协定。根据协定,我国对格鲁吉亚93.9%的原产出口产品最终实施零关税,例如,葡萄酒的进口税率从14%-30%降为零,消费者能够以更加优惠的价格享受格鲁吉亚特色产品;格鲁吉亚对我国96.5%的原产出口产品实施零关税,约占其自我国进口额的99.6%,将有力提升“中国制造”的竞争力。
 
    格鲁吉亚本身虽然市场规模较小,但地缘优势明显,与欧盟、独联体国家及欧洲自由贸易联盟等经济体签署了自贸协定,且享受美国、加拿大等发达国家给予的普惠制关税优惠。中格自贸协定生效后,为我国受国外“双反”调查、配额制度等影响较大的生产企业将半成品出口到格鲁吉亚加工后再销往其他国家提供了可能,从而规避传统市场的贸易措施和关税壁垒,有助于国内企业进一步拓展国际市场。
 
   此外,格鲁吉亚有丰富的锰铜铁等矿产资源和水力、森林资源,且工资水平远低于我国。由于格方正处于经济和基础设施建设的发展阶段,中格自贸协定的签署一方面实现了我国水泥等建筑材料零关税进入格鲁吉亚市场,在提升我国境外承揽工程企业竞争力的同时,有助于过剩产能“去库存”;另一方面,我国将格鲁吉亚原产的钢铁、铜及其制品的关税税率由1%-20%下调为零关税,为国内钢铁、铜冶炼等企业利用格鲁吉亚的资源和劳动力等优势推进产能转移提供了良好机遇,在助力“去产能、降成本”的同时,促进国内新旧动能转换。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