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号/微信登录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能源>资讯详情

限价750元/吨,煤炭市场的拐点已到?

更新日期: 2018年02月07日 来源: 煤炭市场网 【字体:
摘要:临近春节,正值迎峰度冬的关键时期,市场煤价高企,部分区域电煤供应告急。连日来,发改委、铁总连同各地有关部门密集出台相关措施,力保电煤供应,包括下发春节期间煤矿不放假、放短假通知,加强调配铁路运输等,环渤海港口、海事也齐力抢运电煤,一场保障电煤运输的战斗打响。

    临近春节,正值迎峰度冬的关键时期,市场煤价高企,部分区域电煤供应告急。连日来,发改委、铁总连同各地有关部门密集出台相关措施,力保电煤供应,包括下发春节期间煤矿不放假、放短假通知,加强调配铁路运输等,环渤海港口、海事也齐力抢运电煤,一场保障电煤运输的战斗打响。
 
    另据消息,2月5日起国家有关部门正式下发“限价令”,将严格限制高于750元/吨动力煤进港。铁拳一出,高居不下的煤价或有望向合理区间回归。当前,煤炭市场实际供需情况如何?未来走势将如何变化?CCTD的最新监测数据及分析如下:

    1、需求端:季节性需求超预期增长 天气因素是主因

    自1月份以来,全国多地迎来寒潮降温天气,民用电负荷攀升,发电量持续大增。据国家发改委数据显示,1月份全国发电量增长接近21%,扣除春节因素,发电量增长速度在15%左右。

    电厂机组高负荷运作,燃煤电厂日耗一再突破新高。据CCTD中国煤炭市场网监测数据显示,1月截止到20日,重点电厂月内日均耗煤量达到436万吨/日,较2017年1-2月份日均耗煤量增加87万吨/日,增幅达25%。1月26日重点电厂耗煤达到485万吨,创近4年以来新高。

    随着日耗剧增,电厂库存快速下降,多部门多举措全力保供电煤,1月份以来重点电厂日均供煤量已突破400万吨/日,较2017年1-2月份日均供煤量增加72万吨/日,增幅达21%。

    日耗剧增,受限于天气、运力等因素供煤量不及耗煤量,多地电厂库存告急,相关部门排查出26个存煤低于7天的电厂集中分布在京津冀、山东、湖南和湖北地区。春节逐步临近,尽管电厂耗煤需求将有所回落,但电厂库存偏低,截止1月20日,重点电厂库存可用天数仅为13天,较往年同期低3-5天。为保障春节期间电力供应,预计各地电厂补库需求短期内将依然强劲。

    2、供应端:节前动力煤供应偏紧 后期进一步放大

    随着春节假期的临近,晋陕蒙煤炭主产地区中小煤矿开始陆续放假,据陕西省煤炭生产安监局调度报表数据显示,截止2月1日,陕西省矿井数量451处,正常生产矿井243处,较上周减少24处,产量也出现一定程度下降。

    而气温不断下降、持续雨雪天气导致铁路运输瓶颈问题凸显,呼铁局、太原局批车量较2017年12月变化不大,大秦线日均发运量已达130万吨,处于极限状态,加上“春运”临近,将进一步挤压部分货运运力,节前港口供煤阶段性紧张状态还将继续维持。

    但与以往不同的是,一是目前国内大型煤炭企业纷纷表示春节期间不会停产,保障市场正常供应,对市场短期供应紧张情况有较大程度的缓解;二是后期铁路运输计划有望进一步增加,铁总目前已订购近8000节新车皮,并已有部分车皮上线使用,届时将对呼铁局回空车皮被管控问题有所解决,从而增加对港口的煤炭发运量;三是根据CCTD中国煤炭市场网的初步估算,2018年新增产能将超过5000万吨/年,而近2年新投产的煤矿也将处于内生性增产阶段,自身产量也将进一步提高。因此节后,煤炭供应有望进一步扩大。

    3、中转地:锚地船舶数量维持高位 现货库存处于低位

    根据CCTD监测的北方四港(秦皇岛港、黄骅港、曹妃甸港、国投京唐港以及京唐老港)煤炭调入量数据可以看出,目前北方港口煤炭调入处于相对较高水平,2月4日,四港煤炭调入量高达145万吨,高于3年同期水平。主要得益于政府部门联合铁总保证下水煤供应安全的措施得以实施。

    受南方遭遇持续低温天气影响,下游电厂耗煤持续高位,加之进口煤通关受到一定的限制,南方电厂北上拉煤需求增加。根据CCTD监测的北方四港煤炭调出量数据可以看出,目前北方港口煤炭调入处于相对较高水平,2月4日,四港煤炭调入量高达149万吨;锚地船舶数高达218艘,为近年来较高水平。

    根据北方港口调入、调出以及锚地船舶数据可以看出,近期,北方港口煤炭供需双旺,尤其是需求增量明显,导致港口库存相对不高,但是出于相对安全水平,尤其是秦皇岛港,这与保供应的政策密不可分。2月4日,北方四港库存1365万吨。

    4、进口端:煤炭进口量持续加大 限制措施不再执行

    为保障能源供应,解决燃煤之急,相关主管部门主动取消进口煤限制措施,华东部分港口取消进口煤限制。进口煤通关时间较前期有所加快,也促进了终端用户的进口煤需求。

    12月份我国煤炭进口量环比因此增加。据国家海关总署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12月份,我国完成煤炭(含褐煤)进口2274万吨,同比减少410万吨,下降15.28%,降幅较11月份有所收窄;环比增加69万吨,增长3.13%。进口煤作为我国东南沿海地区耗煤的重要来源,且国内多数终端用户仍采购一部分进口煤炭作为补充,现阶段对于我国煤炭市场的作用仍不容忽视。预计2018年1月份我国煤炭进口量环比继续增加,约2500-2800万吨左右。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