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号/微信登录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行业>资讯详情

刘丽芬代表:化解过剩产能是水泥行业持续健康发展的前提

更新日期: 2018年03月19日 作者: 戴宏 来源: 内蒙古日报社融媒体 【字体:
摘要:全国人大代表、内蒙古蒙西水泥股份有限公司化验室主任刘丽芬已经在水泥行业工作了24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继续破除无效供给,化解过剩产能、淘汰落后产能。我认为切中了要害,化解过剩产能对于水泥行业持续健康发展至关重要。”

    全国人大代表、内蒙古蒙西水泥股份有限公司化验室主任刘丽芬已经在水泥行业工作了24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继续破除无效供给,化解过剩产能、淘汰落后产能。我认为切中了要害,化解过剩产能对于水泥行业持续健康发展至关重要。”

    刘丽芬代表告诉记者,虽然经过近两年的化解,水泥行业产能过剩的矛盾有所缓解,但还没有彻底解决,需要持续发力。目前,全国人均水泥产量高于发达国家人均水平的四至五倍,从2015年起全国水泥行业量价齐跌。就内蒙古而言,近几年水泥产能发挥率仅为50%。“随着经济结构调整、转型升级,水泥行业产能过剩问题将进一步加剧。”

    刘丽芬代表说,蒙西水泥公司作为牵头单位,自2016年起,与自治区几家大型水泥企业进行了以资本为纽带的合作,组建内蒙古水泥集团公司,现已取得重大进展,预计将在今年上半年投入运行。按照合作协议,集团的出资企业必须主动压减25%的产能,这将扭转全区水泥行业产能过剩的局面,并且有利于消除目前的行业乱象。

    面对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要求,水泥行业化解过剩产能、推动产业升级的任务艰巨。刘丽芬代表提出了三条建议。第一,建议国家尽快修订通用水泥国家标准,只保留现行硅酸盐I型和II型水泥标准,取消其他通用水泥品种,并调整完善特种水泥、专用水泥的标准,这样不仅可以核减低品质水泥产能约7—8亿吨,还能大大提高我国水泥质量标准,并与国际水泥质量标准接轨。第二,借鉴煤炭行业去产能经验,设立水泥行业去产能基金,用于安置去产能项目的下岗职工。第三,加大对“错峰生产”政策执行情况的检查力度,对不执行该政策的企业顶格处罚。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