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号/微信登录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行业>资讯详情

张来辉代表:严格淘汰落后产能 扩大优质增量供给

更新日期: 2018年03月19日 作者: 李东标 来源: 新华网 【字体:
摘要:全国人大代表、安徽海螺集团荻港海螺水泥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来辉认为,要从根本上推进供给侧结构改革,通过更严格的环保排放要求和能耗指标,淘汰落后产能,扩大优质增量供给,实现供需动态平衡。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继续抓好“三去一降一补”,继续破除无效供给,化解过剩产能、淘汰落后产能。作为传统产业,水泥行业如何加快“去产能”步伐?全国人大代表、安徽海螺集团荻港海螺水泥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来辉认为,要从根本上推进供给侧结构改革,通过更严格的环保排放要求和能耗指标,淘汰落后产能,扩大优质增量供给,实现供需动态平衡。
 
全国人大代表张来辉
 
    根据国家统计局统计,2017年水泥行业整体效益同比得到大幅提升,全行业实现收入9149亿元,同比增长17.89%;实现利润总额876.62亿元,同比增长94.41%。利润总额位居历史第二位,仅次于2011年1019.66亿元的历史最高点。不过,张来辉认为,水泥行业也存在一些问题,比如熟料产能过剩、集中度不高,低标号水泥比重大,行业供给侧结构改革方向亟待调整等。
 
    “近五年来,全国水泥需求量均维持在24亿吨,平台期不会太长,需求下降是必然趋势,将加剧产能过剩矛盾。”他建议,落实水泥熟料去产能政策,提高产能利用率。同时,全面取消32.5级标号水泥,对错峰生产和大气治理实施差别控制。
 
    此外,应提高标准加速落后产能退出,从严制定和严格执行行业能耗、环保、质量、安全、技术指标,对达不到强制性标准的产能,执行阶梯电价、惩罚性电价等差别化能源、资源价格措施,逐年提高技术标准和收费标准。
 
    张来辉还建议,设立和运用专项资金来建立去产能市场化长效机制,按照“谁受益、谁出资”的原则,利用去产能专项资金奖补退出企业,保证退出企业员工的基本权益,平稳快速实现我国水泥工业去产能目标。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