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号/微信登录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市场>资讯详情

价格看涨业绩报喜 水泥股迎来“花样年华”

更新日期: 2018年03月22日 来源: 和讯名家 【字体:
摘要:冰火两重天,随着春节后复工潮的来临,叠加水泥价格有望在3月下旬逐步企稳的预期刺激,水泥板块“V”字反转,节后快速企稳攀升。

  开年之后,由于价格回落叠加需求压制,市场担忧渐起,加之A股整体震荡走势,导致春节前A股水泥板块遭受“重挫”。截至春节休市前,今年以来A股水泥板块最大跌幅高达2.12%,深天地A、金圆股份、博闻科技等同期跌幅在20%以上。
 
  冰火两重天,随着春节后复工潮的来临,叠加水泥价格有望在3月下旬逐步企稳的预期刺激,水泥板块“V”字反转,节后快速企稳攀升;截至3月7日收盘,水泥板块较2月9日的节前低点累计上涨11.87%。
 
  数字水泥网数据显示,截至3月2日,全国水泥价格相较年初下降10.7%,其中华东地区下降18.9%,跌幅最大。但与去年同期比较,目前全国水泥价格指数同比仍增长32%。
 
  “春节后水泥价格继续下跌,而这属于正常的季节性变化。”广发证券分析师邹戈表示,“这背后的逻辑是,一季度是行业最淡季,主要因为天气寒冷和春节因素,春节前1~2个月行业逐步步入淡季,价格回落;而春节后由于工厂恢复生产(供给)速度较快,而工地恢复施工(需求)速度相对要慢;同时从厂家经营策略来看,开年为打开市场销量,刺激开市后下游企业采购积极性,价格一般都会有下调。所以目前水泥价格回落属于正常淡季表现,从春节前行业出货和库存情况分析,供需关系正常,预计3月中下旬价格会有上涨。”
 
  记者注意到,水泥价格走势的良好预期也在A股二级市场上得以体现。2月22日节后开市以来,截至3月7日,在23只A股水泥概念股中,除了海螺水泥因前期涨幅过大补跌、狮头股份停牌外,其余21只个股股价均实现上涨,其中深天地A在10个交易日累计上涨31.49%,冀东水泥累计上涨24.16%,四川双马累计上涨16.24%,此外金隅集团、*ST青松累计涨幅也在9%以上。细究其中原因,记者发现,除了受水泥价格走势预期刺激外,深天地A股价的走强还因其沾边“粤港澳大湾区”概念,而“粤港澳大湾区”已经连续两年出现在政府工作报告中。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作为传统工业板块,但仍有多只水泥股在香港上市,例如中国建材、华润水泥、海螺水泥、金隅集团等。不过从港股水泥股节后走势来看,受港股2月26日下挫影响,水泥股股价未能复制A股的“一路高歌”上扬,多数个股在2月26日后掉头向下进入调整。
 
  数据显示,2月22日至3月7日,在9只港股水泥股中,除山水水泥和东吴水泥停牌外,仅金隅集团上涨10.6%,其余个股均为跌势,中国建材、海螺水泥、华润水泥跌幅在6%以上,西部水泥下跌5.9%,亚洲水泥下跌2.94%。其中,得益于“金隅集团与冀东水泥组建合资公司获北京国资委核准”利好消息刺激,金隅集团股价维持坚挺。而如果将时间轴拉长,今年以来截至3月7日收盘,港股中7只未停牌的水泥概念股均表现为股价上涨,其中华润水泥涨10%以上,金隅集团、西部水泥和亚洲水泥涨8%以上,海螺水泥涨7%以上。
 
  不过,作为仅有的两只同时在A股和港股上市的水泥企业,海螺水泥和金隅集团的境遇却大不相同。截至3月8日收盘,海螺水泥A/H股溢价为-2.22%,当日海螺水泥收盘价为32.09元,上涨1.1%,H股收盘价为40.55港元,当日上涨2.27%。金隅集团A/H股溢价为72.54%,当日金隅股份收盘价为5.6元,上涨4.6%,H股收盘价为3.91港元,当日上涨1.3%。
 
  接受记者采访时,深圳金田龙盛投资总经理杨丙田表示:“正是得益于水泥价格整体回升,使得水泥行业的投资价值凸显,而港股和A股的水泥个股在2017年均有较好的表现。此外,随着一带一路的持续推进,行业的整合进程逐渐加快,水泥行业竞争环境进一步优化。目前,水泥板块的整体估值仍处于合理区间,但由于水泥板块去年已经累积了一定的涨幅,个股的选择难度将加大。”记者以3月8日收盘价来算,水泥板块整体估值为17.15倍。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