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号/微信登录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宏观>资讯详情

4月制造业PMI微落 市场供需更趋平衡

更新日期: 2018年05月02日 作者: 林远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字体:
摘要:4月份,制造业PMI为51.4%,微低于上月0.1个百分点,但仍高于一季度均值和上年同期0.4个和0.2个百分点,制造业继续保持稳步增长的发展态势。

  近日,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和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发布了中国采购经理指数。数据显示,4月份,制造业PMI为51.4%,微低于上月0.1个百分点,但仍高于一季度均值和上年同期0.4个和0.2个百分点,制造业继续保持稳步增长的发展态势。
 
  “虽然4月PMI略有下降,但仍是近五年以来同期最高,比去年4月高0.2个百分点,预示经济有望平稳运行。”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表示,4月份,制造业PMI多数指数波动较小,整体运行平稳,订单指数下降是制造业PMI微降的主要原因。据悉,三大订单指数中,新订单指数和新出口订单指数分别为52.9%、50.7%,虽然保持在扩张区间,但都有明显下降,降幅分别为0.4%、0.6%。受到订单需求可能减弱的影响,原材料库存、产品库存和进口指数略有下降。
 
  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高级统计师赵庆河表示,4月份制造业生产指数为53.1%,与上月持平,和新订单指数分别高于一季度均值0.7个和0.6个百分点,且二者差值继续位于近期低点,市场供需更趋平衡。
 
  此外,高技术制造业继续领跑,高质量发展稳步推进。4月份,高技术制造业PMI为53.8%,环比、同比分别上升0.6个和0.4个百分点。有专家表示,我国进一步加快创新驱动,加大核心关键技术攻关,预计高技术产业将迎来加速发展期,持续促进产业结构提升。
 
  最新数据反映出的另一大特点是,中小企业经营活动持续上升。中国物流信息中心分析师陈中涛表示,4月份,中型企业PMI指数继3月上升1.4个百分点之后,又上升了0.3个百分点,达到50.7%,为去年10月份以来的最高值。小型企业PMI指数上升更为明显,连续两个月保持在50%以上,为去年下半年以来的最高值。中小型企业PMI指数持续上升,显示国家减税降费等积极扶持政策成效显现,中小企业生产经营形势向好发展。
 
  陈中涛表示,综合前四个月的情况来看,今年以来经济发展一直保持态势稳、势头劲、质量优、效益好、活力强,经济高质量发展新周期已经开启,后期保持平稳运行、高质量发展具有坚实的基础和条件。当前,企业对后期经济发展充满信心,对市场形势较为乐观,生产经营活动预期良好,预期指数保持在58%以上较高水平,高于去年同期将近2个百分点。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赵庆河表示,4月反映劳动力成本和物流成本高的企业比重分别为40.4%和26.9%,均连续三个月上升,企业感到生产经营成本压力较大。还有13.6%的企业反映人民币汇率波动给企业生产经营带来一定影响,为2017年3月以来的高点。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