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号/微信登录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企业>资讯详情

中国能建葛洲坝水泥公司推进水泥窑协同处置固体废物业务全覆盖

更新日期: 2018年05月28日 作者: 周欢 方文祥 来源: 葛洲坝集团 【字体:
摘要:中国能建葛洲坝集团2018年《工作报告》要求所属葛洲坝水泥公司“做水泥行业的环保领跑者”的发展思路,要在三年内实现所有水泥窑协同处置垃圾、危废和淤泥。


    中国能建葛洲坝集团2018年《工作报告》要求所属葛洲坝水泥公司“做水泥行业的环保领跑者”的发展思路,要在三年内实现所有水泥窑协同处置垃圾、危废和淤泥。

  为实现三年发展目标,葛洲坝水泥公司的水泥窑协同发展业务实施了“两手抓”。一方面,葛洲坝水泥公司将以现有的技术积累为基础,快速复制,完成水泥窑协同处置项目的建设布局。另一方面,做大做强已有协同处置项目。葛洲坝水泥公司所属洁新科技公司董事长蔡正说:“我们定了个目标,2018年全年处置固体废物28万吨,并大力推进水泥窑协同处置项目的建设进度。”

  建好新项目大数据库

  葛洲坝洁新科技公司市场部丁欢负责荆州市区域的市场开发工作。这天,他早早来到办公室准备材料和文件,准备与荆州市环保局工作人员进行洽谈,进一步了解荆州市固体废物的种类、数量以及主要产废单位。丁欢说,“希望这次能够获得更多有价值的信息和数据资料,这对于我们建立市场大数据库太重要了。”

  为了充分发挥现有项目协同处置优势和保障即将建设的新项目投产后能够“吃得饱”,2018年1月18日,葛洲坝洁新科技公司成立了市场开发部,引进了5名市场开发人员,并着手建立涵盖城市固体废物信息的大数据库。相较于以往各项目自行负责市场开发工作不同,此次市场开发部的成立,可以说是对固体废物市场开拓的高度重视,配置专人专岗,分区域谋划布局。

  “目前市场开发工作主要是在襄阳、荆州、荆门三个区域进行固体废物种类和数据等信息的采集分析、业务谈判以及同地方环境主管部门沟通联系。”葛洲坝洁新科技公司市场开发部部长胡传亮说,“有了市场大数据作支撑,我们市场开拓便能做到精准发力、拳拳到肉,力促实现今年处置28万吨固体废物的目标,同时保障新建项目能有充足的市场资源储备。”

  提升现有项目技术水准

  “我们要以先进的处置工艺及勇往直前的市场开拓精神,将三个项目打造成为全国技术领先的固体废物处置中心。”蔡正在葛洲坝洁新科技公司工作会上说。

  自2018年初以来,老河口、松滋、宜城3个项目每天除了完全消纳属地及周边约800吨生活垃圾,一般工业固体废物接收处置量也逐步攀升。葛洲坝洁新科技公司生产管理部部长陈龙说:“我们一般工业固体废物处置量从2017年底的日均进料5吨左右,增长到16吨左右。我们目标是今年达到日均处置80吨。”

  谈到一般工业固体废物,陈龙便打开了话匣子:“破碎机、风选设备等处不起眼的小改造,加上工艺参数的巧妙调整和喂料点的优化选取,一系列小举措搭配在一起就形成了‘化学反应’,扩大了生产线协同处置固体废物的种类。”

  据悉,2018年葛洲坝水泥公司将进一步深化对水泥窑协同处置生产线的工艺和设备的柔性化升级,使生产线能够更加高效、更加广泛地处置不同类别的固体废物,实现固体废物进厂量逐步提高。

  “我们将计划从源头控制上,保证进厂固体废物的物理化学特性合格、稳定,确保生产的稳定性。在过程管控上,切实做好‘技改技措’工作,实现节能降耗、成本控制。在企业自有知识产权方面,积极推进论文、专利等科技成果转化,增强企业核心技术掌控力和创新力。”葛洲坝洁新科技公司总工程师许佳说。

  开展协同处理废弃土壤新业务

  “仅仅靠生活垃圾和一般工业固体废物,很难成为水泥窑协同处置业务领域的高端型、标杆型企业。”蔡正说,“我们的业务必须向深层次拓展。”

  为此,葛洲坝水泥公司投资建设了嘉鱼水泥窑协同处置工业废弃土壤项目,并布局危险废物处置市场,加快推进水泥窑协同处置项目全覆盖。

  在污染土壤项目现场,联合储库已经建设了有11.5米高,正在加紧施工18.8米框架柱。不远处的石灰石储库内,已建设好一块宽6.3米、长320米的硬化场地,专门用来堆放污染土壤。项目负责人陈文革介绍:“我们通过对协同处置工艺和设备的优化,使水泥窑线具备协同处置污染土壤的能力。这块硬化场地是用来堆放袋包装污染土壤的,联合储库主要用来存放散装及破碎好的污染土壤,以便直接输送至水泥窑生料磨与水泥生产原料一同配料,最后达到彻底无害化处置的目的。”据悉,该项目设备已全部完成制作,并将陆续进场安装,联合储库建设预计6月初全部完成。待该项目建成投运后,拥有年处置污染土壤15万吨的能力,将成为洁新科技公司向高端业务发展的一大“动力引擎”。

  在谈及危险废物处置业务时,许佳说:“危险废物业务是我们现阶段的重中之重。目前正大力推进前期工作,比如危险废物经营模式的设计、危险废物的来源和危险废物选址建厂,积极与政府部门洽谈等等。”随着国家对危险废物的监管力度空前加大,危险废物处置市场的环保效益和经济效益将更加凸显,布局和深入危险废物处置市场,也将成为葛洲坝洁新科技公司向高端业务发展的另一大“动力引擎”。

  在两大“动力引擎”的驱动下,到2020年,葛洲坝水泥公司将完成固体废物处置及综合利用的系统性布局,实现固体废物综合处置能力达到65万吨/年,将环保业务打造成另一主要增长极,实现绿色可持续发展。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