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号/微信登录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行业>资讯详情

四川环保督察整改:关停淘汰500万吨水泥,海螺等多个企业要求搬迁和拆除!

更新日期: 2018年05月29日 来源: 生态环境部 【字体:
摘要:到2020年底,压减500万吨水泥, 加大水泥等高污染行业淘汰和污染整治力度。加快淘汰水泥等行业的落后产能,2018年12月底前淘汰率达到60%,2019年12月底全面完成。


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坚定不移化解过剩产能和淘汰落后产能,严格执行产业政策,禁止新上限制类投资项目,防范落后产能跨地区转移,建立重污染产能退出和过剩产能化解机制,煤炭、钢铁、水泥、平板玻璃等产能过剩行业实行产能等量或减量置换,实行新(改、扩)建项目重点污染物排放等量或减量置换。依据区域资源环境承载能力制定产业规划。不断完善地方标准体系,落实排污许可制度,倒逼企业实施科技创新、改造升级。

 

调整产业结构。以高质量发展为目标,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继续扎实推进“三去一降一补”,持续化解过剩产能、淘汰落后产能。到2020年底,压减500万吨水泥过剩产能。进一步优化成都平原地区产业结构,加大火电、水泥、平板玻璃等高污染行业淘汰力度。

 

加快淘汰水泥、建陶、石化、煤炭等行业的落后产能,2018年12月底前淘汰率达到60%,2019年12月底全面完成。全面清查建立“散乱污”企业清单台账,2018年12月底前基本消除“散乱污”企业污染,2019年起,每年开展“回头看”,发现一起取缔一起。

 

强化污染整治。全面实行工业污染源清单管理。加大水泥等行业污染整治力度。

 

达州市国威建材实业有限公司(Φ2.4×8.5m粉磨机)、四川省宣汉源昌水泥有限公司(Φ2.5×8.5m立窑1台、Φ2.4×13m球磨机1台)未按国家要求淘汰到位。

 

责任单位:达州市委、市政府

 

整改时限:2018年6月

 

整改目标:全面依法依规完成相关落后产能淘汰。

 

整改措施:

 

2018年6月底前,依法依规拆除达州市国威建材实业有限公司的Φ2.4×8.5m粉磨机、四川省宣汉源昌水泥有限公司的Φ2.5×8.5m立窑和Φ2.4×13m球磨机。

 

属于国家明令淘汰5户水泥生产企业仍在继续生产,环境污染问题较为突出。

 

责任单位:省经济和信息化委牵头,乐山、内江、达州、雅安市党委、政府

 

整改时限:2018年12月

 

整改目标:完成5户水泥生产企业落后产能淘汰。

 

整改措施:

 

1. 省经济和信息化委指导乐山、内江、达州、雅安落后产能企业实施停产,限期完成淘汰;开展专项督查,强化工作督办。

 

2. 乐山市沙湾海天建材有限公司自2015年起停产,其2000t/d熟料水泥生产线已列入乐山市落后产能淘汰名录,2018年8月底前完成拆除。

 

3. 内江市已于2017年12月底前完成威远县庆卫水泥有限公司关停淘汰任务,2018年6月底前完成拆除。

 

4. 达州市于2018年6月底前完成达州市国威实业有限公司、四川省宣汉源昌水泥有限公司2户水泥企业落后设施设备拆除。

 

5. 雅安市已于2017年12月底前完成石棉县川矿水泥有限公司关停淘汰任务,2018年6月底前完成拆除。

 

6. 2018年8月底前制定范围更宽、标准更严的落后产能淘汰方案,进一步加强常态化执法和强制性标准实施,促使一批能耗、环保、安全、技术达不到标准和生产不合格产品或淘汰类产能依法依规关停退出。

 

巴中市南威水泥有限公司已处于南江县城市建成区内,周边群众对其造成的污染反映强烈,但搬迁关闭工作进展缓慢。

 

责任单位:巴中市委、市政府

 

整改时限:2020年12月

 

整改目标:实施巴中市南威水泥有限公司搬迁。

 

整改措施:

 

1. 2017年12月底前已成立南威水泥搬迁工作领导小组。

 

2. 2018年3月底前制定搬迁整改工作实施方案。

 

3. 2019年3月底前完成搬迁项目立项、可研、选址等前期工作;2019年9月底前完成工程施工许可办理。

 

4. 2020年11月底前完成工程土建及设备安装;2020年12月底前全面完成搬迁。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