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号/微信登录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市场>资讯详情

产能严控为淡季奠定较好基础,矿山、产线整改力度增强

更新日期: 2018年05月30日 来源: 中泰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字体:
摘要:水泥:“淡季”或不淡,低库存下价格有支撑!矿山整改推动“熟料资源化”趋势加速!利好过剩产能化解!


  我们认为建材板块仍延续在“存量时代”下的龙头集中趋势,周期性虽然会逐渐减弱,但是不会消除。我们仍然不断强调“资产质量”和“定价权”,这是“新常态下”传统行业的公司安全边际和投资价值的最核心来源。

    而当前宏观预期是存在修复空间的。无论是“绿水青山”、“理直气壮做大做强做优国企”还是“降赤字”都体现近年政府对自身资产负债表的修复诉求(做大资产、降低负债);“新旧动能转换”工作叠加当前的宏观外部环境,扩大内需拉动传统动能的造血作用可以说是一种手段。

    我们并不对需求总量过分乐观,但也绝不悲观,行业格局的好转背景下,我们建议关注宏观预期修复下的强周期品种(如水泥和下半年的玻璃),而成长性品种如(玻纤龙头巨石、中材科技,品牌建材龙头东方雨虹、北新建材、伟星新材、帝王洁具等)的整体逻辑仍然是非常通顺的,部分企业出现回调后反而是中长期的配置的极好介入时机。

    水泥:“淡季”或不淡,低库存下价格有支撑!矿山整改推动“熟料资源化”趋势加速!利好过剩产能化解!

    华东地区的熟料前期累计上涨已达5轮,涨幅达到70-80元每吨,已经超出了市场在一季度时的预期。传统淡季逐渐到来,我们认为今年“淡季”随着水泥行业产能控制力度的不断增强以及产业链条的加速收缩,有望出现“淡季”不淡的情况,价格中枢有望维持高位运行。

    从同比数据看,2018年库容比更低,错峰生产政策更严,且在“熟料资源化”的背景下供给同比进一步收缩,我们预计未来三个月水泥淡季价格的下滑幅度有限,对全年的水泥价格形成重要支撑。从库容比看,年5月中下旬全国水泥库容比仅为54%,从历史来看处于绝对低位,去年同期62%;华东库容比仅为47%,去年同期约57%。在库容比处于历史低位的情况下,企业协同的心态将更加稳定,价格下滑幅度有限。

    对比2017年的同期的错峰生产规划,我们认为2018年的错峰生产政策对供给端的收缩力度进一步加强,错峰生产的规划也更加细化、有针对性。例如,山西省2018年非采暖季停窑60天,去年同期20天;江苏省2018年高温梅雨季停产30天,去年同期20天。各省在错峰的时间安排上相对延长,边际收缩力度更大,而且今年错峰的监管执行力度也进一步加强。

    今年一季度水泥行业的整体走势相对平稳,相比其他周期品体现出了较强的韧性;而进入二季度以来,整体价格表现可以说是屡次超过市场预期。我们认为核心原因是在诸多因素的综合作用下,我们年初提出的“熟料资源化”趋势在不断加速;无论是今年我们看到全国各地进一步对原材料资源的管控力度不断增强(长江沿线管制机制砂开采、部分县市禁止石灰石外运出售)、大型企业进一步增强粉磨消化能力(海螺、南方等日出货量达到甚至超过历史高点)等事实都能看出。

    而往后看,我们看到近期各地政府频繁针对矿山、水泥产能出台管理方案调整。我们看到浙江省《水泥工业2018-2022年发展规划》已经出台,《规划》中提出到2022年前后全省建设5个熟料基地(南方3个、海螺红狮各一个;并搭载绿色矿山);山东省、江苏省等地均积极进行产业结构调整,关闭、搬迁、整改区域内的水泥产线(例如徐州市要求中联水泥等生产线下半年关停)。而长江沿线针对采矿、采砂等资源性行业的整改刚刚拉开序幕。体现了政府对原材料、熟料资源的重视和接下来几年对这些资源进行统筹集中管理的大发展方向。而像山东淄博等建材大市其实早已未雨绸缪,提前开始进行行业改革。我们认为这将有效的从产业链条上游去压缩水泥行业的整体有效产能,在“新常态”下行业进一步集中是大势所趋,而大型水泥企业进一步获取更多市场份额的确定性极强。

    平抑周期下,周期品配置逻辑在悄然变化,我们认为水泥行业是经济“新常态”下配置价值非常高的周期品。

    其一、新常态下的需求周期平抑是大趋势:当前经济状态下,旧动能仍然承载着较强的为新动能造血的功能,我们认为政府是更多希望看到新

    动能在经济中的占比越来越多,而不是旧动能出现断崖式下滑。近期政府的重要工作会议上明确指出,供给侧改革将仍然贯穿整个新旧动能转换的过程,我们认为政府是希望经济总量缓步回落的同时,同步加速供给的收缩,这也是当前政府工作的大方向。而基于当前的政府各项表述和核心的诉求,我们认为近年大部分工业品的价格还是会延续在较高盈利中枢下的震荡,不同的周期品振幅是不同的,但总体需求周期平抑是大趋势。因而对周期品的配置逻辑也在逐渐转变。

    其二、平抑的周期下水泥的行业定价权最强、稳定性较高,价值属性逻辑最能讲通:历史上看大家选择周期品一般都是觉得钢铁是优于水泥的,因为钢铁整个周期性更强,整个产业链条上杠杆较多,更容易从周期波动弹性中获益。但是我们觉得现在随着需求周期的波动变窄,而供给周期的扰动减少,我们在这个时点对周期品的配置逻辑和历史上看有明显区别,现在新常态下盈利波动整体波动越窄的行业,龙头企业相比于行业总体平均成本有明显优势的行业,而且未来资产负债率比较低,分红率有提升能力的龙头。是可以讲类价值化的逻辑的,水泥从各个条件上来看比较符合这个标准。水泥是弹性、区域型产能,整个产业链条在国内、是本土化定价产品且产业链条上库存少,基本没有杠杆,受到预期的影响相对较小;大型水泥企业由于有自有矿山的原因,具有很强的上游属性,在目前的“供给侧改革”大背景下水泥龙头对于整体市场的定价权是非常强的。

    其三、“熟料资源化”将在2018年继续对行业产生边际影响,加速企业出清和龙头的产业链条延伸。2018年随着政府诉求更加重视“绿水青山”,我国石灰石矿山的格局将从过去“规模小、散乱差”向“集中化、规模化、正规化”靠拢,采矿权的收缩与矿山的正规化将导致大量中小无证矿山的退出,大幅提高原材料石灰石矿石的边际成本。原材料的成本上升将促使行业分化,需要外购石灰石的水泥小企业由于竞争力加速衰弱逐步退出市场。相比之下,像海螺等一些水泥大企业由于拥有大量的石灰石矿山储备,基本不会受影响,反而能够获得更多的水泥和熟料市场份额,另外通过自有矿山为一些附近小的混凝土搅拌站提供骨料等获得更多具有“资源属性”的利润。水泥龙头布局混凝土、向拉法基“不卖一吨熟料和水泥,只卖商混”的经营模式逐渐过渡,我们认为通过产业链条的不断延伸,水泥龙头企业甚至具备“二次成长”的逻辑。 简而言之,短期看,市场对需求的预期过于悲观(对PE有压制),这其实是当前水泥行业估值上的安全边际,而水泥和别的周期品在定价上存在较大差异(盈利取决于集中度而非产能利用率,这是明显的预期差),加之微观价格数据等的不断验证有较好的预期修复作用。核心推荐海螺水泥,同时推荐中国建材、华新水泥等。

    中期维度来看行业格局的加速向好市场认知仍有不足,龙头加速集中的趋势、产业链条的延伸、行业向价值属性的转变其实是大势所趋的(这个后续可以再慢慢验证)。海螺水泥、中国建材等行业龙头在这个大趋势中受益最为明显。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