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号/微信登录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行业>资讯详情

低价进口水泥熟料“偷食”水泥行业错峰生产红利

更新日期: 2018年06月01日 作者: 百灵鸟 来源: 数字水泥网 【字体:
摘要:国内水泥价格的回升使得水泥进口贸易有利可图,去年底开始已出现大量进口水泥和熟料进入国内。根据海关总署数据显示,进口熟料主要来自于越南。

    近两年,水泥行业在产能严重过剩的背景下,大力推进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借助国家大范围治理大气污染、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行动,水泥行业通过全面推行“错峰生产”的产业政策,企业主动“停窑限产”等措施,在有效化解产能严重过剩和减少污染排放的同时,也有效地调节了市场需求动态平衡,实现了水泥价格企稳回升,行业整体利润水平显著提高。
 
    国内水泥价格的回升使得水泥进口贸易有利可图,去年底开始已出现大量进口水泥和熟料进入国内。根据海关总署数据显示,进口熟料主要来自于越南。相关资料显示,越南是世界第五大水泥生产国,越南国内有65座综合水泥厂和14家水泥粉磨站,国内水泥总产能是1.14亿吨/年,国内需求仅为6000万吨/年左右,越南水泥国内也严重产能严重过剩,扩大水泥出口也成为消除越南水泥产能过剩的主要方法,而中国正成为其出口的主要目的国之一。
 
 
    数据显示,越南水泥熟料离岸价格在人民币38-40美元/吨之间,而在越南面向国内市场的水泥出厂价格60-80美元/吨左右,低于本国市场价格,存在水泥低价倾销嫌疑。
 
    低价水泥熟料的进口,使得国内沿海区域水泥市场稳定的价格体系遭到冲击,通过推行错峰生产的产业政策和控制污染排放总量的停窑限产带来的价格回升红利被“偷食”,刚刚稳定的市场环境遭到破坏,给行业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带来负面影响。同时,贸易商和中间商在进口水泥的卸货、搬运、随意堆放仓储、倒运等环节还存在大量的污染排放,甚至存在不确定的产品质量隐患问题。
 
    因此,行业人士希望国家商务部、海关总署、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生态环境部等有关政府部门能对此事引起重视,对进口水泥和熟料严格质检,扩大抽检样本,并适度限制进口水泥量,提高进口水泥及熟料门槛,维护我国水泥企业利益,减少环境污染和杜绝水泥质量隐患。
 
    建议:
 
    1、建议出口到中国水泥的外国生产企业必须获取中国质检部门的许可资质,且所有水泥进口商需缴纳一定数额的质量保证金,提高准入门槛。
 
    2、进口水泥和熟料必须符合中国水泥国家标准。对进口水泥和熟料卸船卸车前实行国家商品法检。扩大抽检样本,采取200吨为一批次,抽检的办法,法检时间至少28天以上,合格后海关才能放行,确保进口水泥产品质量。
 
    3、必要时对部分进口的硅酸盐水泥及其熟料产品进行反倾销调查。
 
    最后,呼吁国内水泥粉磨站企业谨慎使用进口熟料,同时搅拌站也应谨慎使用由进口熟料生产的水泥。建议国内的熟料企业阶段性暂停对已采购进口熟料的水泥粉磨站的供应,以防范不确定的产品质量隐患责任风险。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