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号/微信登录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企业>资讯详情

姜德义:弘扬企业家精神是激发市场活力的源泉

更新日期: 2018年06月07日 来源: 金隅集团 【字体:
摘要:由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主办,无锡市人民政府协办,江阴市人民政府承办的“2018全国企业家活动日暨中国企业家年会”,于2018年6月6-7日在江苏江阴举行。北京金隅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姜德义出席并演讲。

北京金隅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姜德义
 
  由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主办,无锡市人民政府协办,江阴市人民政府承办的“2018全国企业家活动日暨中国企业家年会”,于2018年6月6-7日在江苏江阴举行。北京金隅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姜德义出席并演讲。他主要谈到了三点:
 
  一、改革创新是新时代企业家的共同历史使命。
 
  “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惟改革创新者胜。”姜德义称,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离不开创新支撑,高质量的发展需要创新坚守和价值追求,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创新是北京金隅集团实现科学发展的必由之路和显著特征。多年来,集团通过持续的创新与变革,形成了以创新创造、创业创优为引领的核心产业体系和发展模式,促进了产业转型升级和管理优化提升,助推集团实现一次又一次的发展新跨越。
 
  在理念创新方面,金隅集团坚持整体发展、整合发展要素,优化配置资源,凝聚发展合力,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以开创融合、共享多赢的胸怀“走出去”、引进来,加快集团高质量发展。
 
  在管理创新方面,金隅集团以突出主业,强化专业为导向,打造多个二级集团法人实体平台,形成扁平化、区域化专业化信息化的组织管控新模式。同时率先完成北京市属一级企业的整体上市工作,探索出了一条可复制的,能够满足规模化、集团化发展、高效组织管控新路径。
 
  在科技创新方面,金隅集团构建了以金隅中研研究院为依托,以各子公司为科技支撑的1+7科技创新体系,研发出具有国际领先水平核心技术,处置国家危险废弃物名录46类中的41类,承担了北京市百分之百垃圾焚烧飞灰,95%的危险废弃物25%的无水长污泥无害化、资源化处置任务。在京水泥主业转全部转化为城市基础设施,被誉为城市净化器、政府好帮手,成为行业转型的引领者,在绿色建材、绿色家居等领域创新发力,推动主业向产业链和价值链高端不断攀升。
 
  在文化创新方面,姜德义认为,想干事、会干事、干成事、不出事、好共事的金隅干事文化,植根于心,外化于行,成为金隅广大干部职工勇于成功,奋争一流的强大内驱力。
 
  二、责任担当是新时代企业家的内在价值追求。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只有积极承担社会责任的企业才是有竞争力和生命力的企业,金隅集团多年来坚持经济、社会、生态价值的和谐统一,积极履行社会责任,突出国企使命担当,履职担当与产业发展融为一体,形成了独特的核心竞争力。在疏解产能和转型升级方面争当排头兵。
 
  主动关停和疏解在京重点企业23家,腾退土地、建筑30多万平方米,积极疏解利用腾退数的土地、房产,培育符合首都功能定位的新业态,努力构建高精尖产业结构,实现腾笼换鸟与转型升级有机结合。在服务首都四个中心建设方面,争当领头雁,为北京城市副中心、雄安新区、冬奥会、新机场等重点工程项目提供优质、环保、绿色建材和服务保障,赢得广泛赞誉。在为政府分忧和造福社会上争当实干家,累积向首都市民提供各类保障性住房6万多套,同时主动投身核心区街巷修缮改造、涵养区生态保护、废弃矿山修整复绿、民生设施建设等社会性公益,探索运营科技文创、养老休闲、现代服务业等项目,不断满足广大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与追求。
 
  在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引领区域发展方面争当先行者。2016年5月,金隅集团主动作为,责任担当,积极践行京津冀协同发展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政府支持,企业主到,市场化运作方式,重组并购河北水泥集团,规范市场秩序,引领价值回归,加快转型升级,成为全国水泥行业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成功实施重组并购的经典案例。
 
  三、弘扬新时代企业家精神,是激发市场活力的源泉。
 
  “众所周知,企业家是经济活动的重要主体,企业家精神是经济发展重要源泉。”姜德义认为,营造企业家健康成长环境,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更好发挥企业家作用,对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改革,激发市场活力,实现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新使命呼唤新作为,作为一名伴随着新中国改革开放成长起来的企业负责人,更是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