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号/微信登录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企业>资讯详情

海螺水泥铜陵3条熟料产线停产 净利占比在5%以上

更新日期: 2018年06月15日 作者: 谢宏辰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字体:
摘要:2017年,铜陵海螺实现的营收和净利润占海螺水泥的比例分别在4.98%、5.52%。那么,此次停产是否会对海螺水泥2018年的业绩有一定影响?对此,海螺水泥内部人士称,目前影响不好判断,需待解决方案出来后再作评估。

  6月12日晚间,水泥行业龙头海螺水泥公告,旗下全资子公司安徽铜陵海螺水泥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铜陵海螺)因被要求停止码头作业,从而3条熟料生产线被迫临时停产。
 
  2017年,铜陵海螺实现的营收和净利润占海螺水泥的比例分别在4.98%、5.52%。那么,此次停产是否会对海螺水泥2018年的业绩有一定影响?对此,海螺水泥内部人士称,目前影响不好判断,需待解决方案出来后再作评估。
 
  铜陵海螺熟料规模较大
 
  根据公告,铜陵海螺于5月接到铜陵市环保局及铜陵市港航(地方海事)管理局《关于立即停止码头作业的紧急通知》。通知明确,由于铜陵海螺码头处于铜陵市三水厂取水口二级保护区范围内,根据相关文件要求应予以清理整治,要求铜陵海螺立即停止码头作业。因此,铜陵海螺码头于5月下旬停止作业。
 
  由于该码头是铜陵海螺水泥和熟料产品水路发运及原煤进厂的重要通道,因此码头停止作业导致铜陵海螺3条熟料生产线(占铜陵海螺1500万吨年熟料总产能的58%)目前被迫临时停产。
 
  记者在铜陵市环保局官方网站上发现《安徽铜陵海螺水泥有限公司企业环境报告书》,铜陵海螺的熟料生产规模较大,另外,铜陵海螺因厂区紧靠长江,便利的运输条件是其优势。
 
  上述报告书称,铜陵海螺位于安徽省铜陵市南郊,是由海螺集团控股、目前世界上单厂规模最大的熟料生产基地之一,现已形成年产熟料1450万吨、水泥600万吨的生产能力,目前,铜陵海螺共有5条新型干法水泥熟料生产线。报告书显示,2005年时,铜陵海螺生产的熟料就达1021万吨,在水泥行业率先实现了1000万吨的突破,成为国内首个千万吨级熟料基地。
 
  该报告书介绍,铜陵海螺的交通区位优势十分明显,依托长江黄金水道和皖中南交通枢纽,水运、路运条件得天独厚。
 
  停产影响待评估
 
  实际上,铜陵海螺可能存在的环保问题早已被相关部门关注。2017年5月,铜陵市环保局网站公布“铜陵市2017年重点排污企业名单”,其中铜陵海螺在列。该名单显示,铜陵海螺的污染排放类型为“废气”。
 
  据海螺水泥6月12日晚公告,铜陵海螺生产的熟料产品主要销往海螺水泥下属的沿江沿海粉磨企业。2017年,铜陵海螺实现营业收入37.51亿元,占海螺水泥2017年经审计营业收入的4.98%;实现净利润8.76亿元,占海螺水泥2017年经审计合并归属于公司股东净利润的5.52%。
 
  海螺水泥表示,铜陵海螺生产线临时停产期间,公司将通过统筹调度内部其他沿江生产基地的熟料资源,满足内部粉磨企业的正常生产运营。
 
  对于铜陵海螺面临的问题,卓创资讯水泥行业分析师王琦向记者分析称,有可能是取水口与码头的距离比较近,这种情况下,重建码头的可能性似乎不大,有可能需要挪动取水口,这种问题恐怕短时间内解决不了。
 
  昨日,记者致电海螺水泥投资者关系管理部门咨询相关情况,对方工作人员称,目前(公司)还在和铜陵市政府协调解决这个问题,争取尽早恢复码头运行。对于生产线停产的影响,该人士表示,目前暂无法判断,在解决方法出来后将再作评估。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