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号/微信登录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行业>资讯详情

企业社会责任报告是试金石

— —孔祥忠在2018年中国水泥行业企业社会责任团体标准发布会上的讲话

更新日期: 2018年07月13日 来源: 数字水泥网 【字体:
摘要:在水泥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将公布企业社会责任报告作为补短板的内容,这会提高行业改革的质量。企业社会责任报告是试金石,她让更多像金子一样的企业发光,交相印辉的企业社会责任报告也会使得水泥行业的社会形象越来越高大。
 
中国水泥协会常务副会长孔祥忠
 
    由中国水泥协会编制的《水泥企业社会责任准则》、《水泥企业社会责任报告编写指南》、《水泥企业社会责任评价指标体系》三项团体标准已在今年初公布,今天的团体标准发布会还提出了“十三五”期间《关于推进水泥企业社会责任建设工作的指导意见》,发出了共同倡议书。作为行业协会为树立行业生态文明建设理念,推动企业可持续发展做了应尽的工作。
 
    多年来,中国水泥企业在技术创新、节能减排、环境保护、资源利用、市场整合、扶贫攻坚、境外投资、文化建设、错峰生产、行业自律等方面,为服务国家经济建设和行业结构调整都做出了积极贡献。刚刚公布的2018年中国500强企业名单中有7家水泥公司上榜。但是,与发达国家水泥同行相比,中国水泥企业还缺少精神层面的东西,多数企业只关注规模、市场、效益的宣传,对企业文化、品牌、社会责任的宣传缺少公允的形式。即使部分水泥上市公司按照证券会要求年报中公布企业社会责任报告,多数也是在形式上简单应付。按照《水泥企业社会责任评价指标体系》对已公布水泥企业的报告进行评价比较,报告内容和结果彼此差异较大,能与发达国家水泥同行的报告进行全面对比的只是少数企业。
 
    因此,在水泥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将公布企业社会责任报告作为补短板的内容,这会提高行业改革的质量。企业社会责任报告是试金石,她让更多像金子一样的企业发光,交相印辉的企业社会责任报告也会使得水泥行业的社会形象越来越高大。
 
    一、企业社会责任报告是企业创新和发展的史记
 
    创新是企业发展的核心驱动力。企业不以规模大来定优、强,不因营业收入高或利润高就无风险,不应成本低就代表效率高和服务优,唯有不断创新才能持续发展。通过编写企业社会责任报告,全面反映企业在技术、经营、管理等方面的创新业绩和评价指标,对照标准,找出差距和缺项,提出完善之措施。通过公布企业社会责任报告,让社会全面了解企业的创新发展能力。在于同行的报告比较中,发现自己的不足。企业社会责任报告就是企业创新和发展的史记。
 
    二、企业社会责任报告是企业文化和品牌的彰显
 
    企业文化是企业内部的核心价值观,是企业的凝聚力。企业品牌是企业外部市场竞争的标志,是品牌的影响力和客户忠诚度。通过企业社会责任报告集中体现企业远景、企业使命、企业精神、企业理念、企业战略、企业口号、企业标识、企业形象等,彰显企业文化和品牌也显得更科学、更系统。企业文化和品牌是企业内外的形象展示,而且更是企业的巨大无形资产。
 
    三、企业社会责任报告是企业诚信和自律的承诺
 
    诚信和自律是企业立业兴业之本,是维护市场公平竞争环境之基。在水泥行业产能严重过剩的情况下,正是一大批讲究诚信经营、履行行业自律的企业,带头主导了水泥市场的供需动态平衡,确保了行业效益稳步提升。弘扬先进的企业经营理念,反映企业对行业自律的担当,企业社会责任报告是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承诺书。
 
    四、企业社会责任报告是企业回馈社会和自然的保证
 
    以爱心回馈社会,以责任回馈自然。多年来,有社会责任感的水泥企业,在扶贫济困、捐资助学、抗灾救助中,用爱心和真情回馈社会;在环境保护、固废利用、协同处置、绿色复垦方面,用责任和担当回馈自然。在所有的献爱心活动中,当自然灾害发生时,乃至当下扶贫攻坚战中,到处都有水泥企业的身影,回馈社会是企业的使命,企业社会责任报告是企业回馈社会和自然的保证书。
 
    五、企业社会责任报告是企业领导人境界的真实写照
 
    企业领导人是企业生存发展的核心,企业领导人的境界有多高,企业就能飞多远。有思想境界的企业领导人,对内展示企业愿景和激励员工,对外视行业健康发展为自任。中国企业领导人的魅力在于懂政治、讲自律、敢试错、勇创新。在市场竞争中成长起来的几家优势水泥企业大集团,其领导人在行业内的影响力已得到社会公认。
 
    面对企业社会责任报告需求披露的负面指标,有什么“家丑不可外扬”?即使一起安全事故处置案例,都是兄弟企业学习借鉴的范本。这样的企业值得社会尊重。
 
    六、企业社会责任报告是企业境外投资时的一张名片
 
    做出几家中国的水泥跨国公司是中国水泥人的共同期望。我们已经有了海螺水泥、中国建材、华新水泥、红狮水泥等几家大集团在境外投资水泥项目,并在国际上产生了较大的影响力,有些项目还得到了国家领导人的视察。境外投资既是企业战略发展的自身需要,更是在海外建立了传播中国文化的基地。在做好国内企业社会责任报告的基础上,有责任按照中国的标准公布《企业海外社会责任报告》,积极推进先进的中国水泥企业文化在世界传播。
 
    就像一个人每年例行的健康体检报告一样,水泥企业社会责任报告也是一个企业的“健康体检报告”,有利于提高企业的管理水平和效率,有利于展示企业在承担社会责任方面的业绩,可以获得同行和社会对企业的理解和尊重,更是企业践行生态文明建设理念的体现。
 
    企业社会责任报告是试金石,是行业高质量发展的试金石。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