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号/微信登录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行业>资讯详情

水泥行业企业社会责任团体标准 引领行业高质量绿色可持续发展

— —蒋明麟在2018年中国水泥行业企业社会责任团体标准发布会上的讲话

更新日期: 2018年07月13日 来源: 数字水泥网 【字体:
摘要:我希望以此次中国水泥行业企业社会责任团体标准发布为契机,在水泥行业各个领域,不论是企业、高等院校、协会、学会和创新联盟、社会团体等都要进一步加强对标准化工作的重视,特别是要在培养和造就高素质,熟悉本行业的标准化工作人才……
 
国务院参事室原副主任蒋明麟
 
 
各位领导、各位企业家、各位代表、媒体的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首先热烈祝贺由中国水泥协会、陕西省水泥协会主办的“2018中国水泥行业企业社会责任团体标准发布会”的召开。
 
    在中国水泥协会的主持下,在北京东方君和管理顾问有限公司的积极参与下,经过近两年的不懈努力,在反复调研、论证、修改,集中有关政府主管部门和行业专家、企业、协会等各方面的意见,归纳整理,今天中国水泥行业企业社会责任团体标准终于正式发布了。这是我国水泥行业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新时代发展理论,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具体体现,是积极贯彻落实我国标准体系改革的积极成果,是我国水泥行业广大企业多年来自觉履行社会责任,推动水泥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企业健康持续发展的必然要求。下面就企业社会责任问题谈三点意见和建议。
 
    一、水泥企业履行企业社会责任是勇担新时代历史使命的自觉行动。
 
    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经济发展的质量首先体现于供给侧的质量,这就需要产业转型升级,优化产业结构,转换产业发展动力。实现绿色可持续的发展。
 
    在水泥行业企业社会责任团体标准制定过程中,始终遵循新时代发展对水泥行业的要求,深入贯彻新时代发展理念、瞄准水泥行业健康可持续发展的基本要素,制定符合现阶段我国水泥企业社会责任团体标准。
 
    水泥产业是我国国民经济的重要的传统的原材料制造业,它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提供了重要支撑。它对我国经济增长、能源消耗、生态环境质量关系重大。如何促进这样的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环境改善和优化是水泥行业在新时代必须履行的职责。
 
    世上没有夕阳产业,只有夕阳的技术、产品和企业。我们制定的中国水泥行业企业社会责任团体标准就以此促进符合发展方向的企业加快自身改造和转型升级,夯实企业发展基础,进一步提高自身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的竞争力。通过企业社会责任团体标准的引领促进企业向高质化、绿色化、智能化、精细化、品牌化、国际化发展。
 
    出席本次会议的水泥企业均是我国水泥企业的骨干和领跑者,希望在贯彻水泥企业社会责任的过程中,不断改进企业经营管理,不断完善提供企业有关企业社会责任报告数据的技术和统计手段,自觉保证自身提出的企业社会责任报告的真实性和准确性,实现自身企业在新时代的新发展,为全行业做出示范和表率。
 
    二、贯彻国务院关于标准体系改革决定,用新标准引领社会责任新发展。
 
    国务院关于我国标准体系和标准化管理体制改革,是贯彻十八大提出的“让市场在配置资源中起决定性作用,政府更好地发挥作用”重大决策,在我国标准体系供应和管理体制中的具体体现。这项改革充分调动市场主体和社会各方面的积极性,从促进创新、鼓励先进、优化结构诸多方面,实现改革我国标准供应体系。变过去单纯由政府各级主管部门批准发布标准,改为,除重大涉及安全、健康和公益性产品和服务之外的强制性标准外,均由企业、社团等社会组织自行组织编制和声明发布推荐性标准。这些标准除要受到政府有关职能部门监管外,主要是由市场主体和消费者,加以认可。优者存、劣者亡。
 
    本次由中国水泥协会主持,北京东方君和管理顾问有限公司具体编写的“中国水泥行业企业社会责任团体标准”是国务院深化我国标准体系供应和管理体制改革在水泥行业的具体实践,是顺应我国水泥行业在新时代以新发展理念的市场需求,是运用标准引领行业发展的生动体现。
 
    标准的发布为提升我国水泥企业的社会责任意识,建立水泥企业履行社会责任长效机制,促进水泥行业供给侧结构改革及水泥企业健康持续发展,创造了运用工具和载体。
 
    由于“中国水泥行业企业社会责任团体标准”是首次发布,做为标准的制定者和编写者在今后的实践中,要加大宣贯力度和培训工作,树立在贯彻团体标准工作中先进典型,及时总结存在的问题,紧跟国家对水泥行业发展的新要求,与时俱进,加强“修标”工作,为团体标准的升级版创造必要条件。
 
    三、大力培养和造就标准化工作人才,为高质量制定标准,高效率运用标准提供坚实基础。
 
    人才是基础、人才是关键,人才是发展一切事业的根本。在我国的标准体系建设和标准化管理体制中,培养和造就高素质标准化工作人才是当前和今后长期的战略性任务。特别是在经济全球化和改革开放的大背景下如何使我们的标准供应和管理工作提高到一个新水平,在国家竞争的环境下,提出“中国标准”,发出“中国声音”是摆在我们面前的历史性任务。
 
    过去我们由于对标准化工作的重要性缺乏必要的重视,在人才培养,资金投入不足。随着我国经济改革开放和市场化的进程,越来越使得人们感到,谁在在市场上掌握了标准谁就主导了市场的话语权。
 
    因此,我希望以此次中国水泥行业企业社会责任团体标准发布为契机,在水泥行业各个领域,不论是企业、高等院校、协会、学会和创新联盟、社会团体等都要进一步加强对标准化工作的重视,特别是要在培养和造就高素质,熟悉本行业的标准化工作人才,为他们的成长创造必要的条件和环境。有了这样一支高素质的水泥行业的标准化专业化队伍,我们行业的标准供应和管理工作才能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才能使我们标准化工作在促进水泥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实现绿色健康持续发展起到应有的积极作用。
 
    以上意见仅供与会各位参考!
 
    谢谢大家!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