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号/微信登录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行业>资讯详情

履行社会责任是企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条件

——范斌在2018年中国水泥行业企业社会责任团体标准发布会上的讲话

更新日期: 2018年07月13日 来源: 数字水泥网 【字体:
摘要:重视履行社会责任是企业做强做优做大、培育具有国际竟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的内在要求。企业要实现可持续发展,必须顺应社会潮流,切实履行应尽的社会责任。
 
工信部政策法规司副司长范斌
 
尊敬的蒋明麟参事、孔祥忠副会长,各位来宾,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很高兴参加中国水泥协会和陕西省水泥协会联合召开的“2018水泥行业社会责任团体标准发布会”。这是我国水泥行业社会责任事业发展的一件大事和喜事,对我国工业其他行业的社会责任建设也有着积极的借鉴和参考意义。首先,我谨代表工业和信息化部政策法规司,对会议的召开和团体标准的发布表示热烈的祝贺!
 
    今天,中国水泥协会和水泥企业、有关机构经过一段时间的艰辛努力,以团体标准的形式出台《中国水泥企业社会责任准则》、《中国水泥行业社会责任报告编写指南》、《中国水泥企业社会责任评价指标体系》,建立了符合水泥行业特点的社会责任准则、报告编写指南和报告评价等体系,对提高水泥企业社会责任意识和社会责任管理能力,健全水泥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长效机制,推动水泥企业在创新发展、节能环保、诚信经营、和谐用工、社会公益等方面履责尽责,促进水泥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水泥企业的持续健康发展都具有重要的意义。今天还发布了《关于推进水泥企业社会责任建设工作的指导意见》。我相信,以《指导意见》和三个社会责任团体标准的发布为东风,中国水泥企业社会责任建设工作一定能够再登上一个新的台阶。
 
    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十九大等中央文件都对企业树立社会责任意识、切实履行社会责任提出了明确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企业履行社会责任做出系统论述,《公司法》也明确规定企业应当履行社会责任。企业作为经济组织和市场经济的主体,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整个社会组织的责任体系中有着重要地位和作用。企业不仅仅要谋取自身利益最大化,也是社会整体财富积累、社会文明进步、环境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推动者。企业在发展过程中,需要充分考虑经济、社会、环境这三重底线,需要对员工、消费者、供应商、社区、环境等一系列对象承担相关责任。企业既有依法经营,促进经济发展的责任,更有保护员工健康、促进社会协调发展的责任。因此,企业社会责任是企业法定义务,也是企业的道德责任。
 
    履行社会责任是企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条件。重视履行社会责任是企业做强做优做大、培育具有国际竟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的内在要求。企业要实现可持续发展,必须顺应社会潮流,切实履行应尽的社会责任。履行社会责任有利于企业更好适应国际化发展趋势、助力社会文明建设、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促进企业可持续发展、提升企业形象。随着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在保持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的同时实现就业稳定、民生改善、文化繁荣和生态良好,离不开企业对社会责任的切实履行。
 
    履行社会责任是新时代对水泥企业的基本要求,更是水泥企业在新时代必需承担的使命和责任。当前,经济社会发展面临新的形势,水泥企业担负的发展使命和社会责任更加繁重,加强和改进企业社会责任建设工作显得尤为重要和紧迫。希望广大水泥企业适应新的形势要求,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围绕《水泥企业社会责任准则》提出的具体要求,突出重点,抓住关键,全面推动企业社会责任工作的开展落实。
 
    行业协会是政府与企业沟通的桥梁纽带,在推动企业社会责任建设中具有特殊的地位和作用。希望中国水泥协会进一步加强组织协调,抓住水泥行业发展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明确工作重点和目标任务,继续完善鼓励水泥企业履责的具体措施,将企业社会责任要求纳入技术改造、品牌培育、行业准入、诚信体系建设等相关具体措施之中,逐步建立鼓励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有关评价体系,加强对水泥企业履责的引导和服务,通过发布履责倡议,开展宣传培训,推进信息披露等工作,提升行业企业履责能力和水平。
 
    制造业是国民经济的主体,也是企业社会责任建设的主战场。作为工业通信业主管部门,工业和信息化部一直高度重视企业社会责任工作,在职责上明确由政策法规司具体负责指导工业通信业企业社会责任建设工作。多年来,工信部在行业准入、节能减排、产业升级、结构调整、质量品牌等方面工作中,充分考虑和体现企业社会责任因素,把企业社会责任有机地融入了相关重点工作之中。与此同时,开展了山西、浙江两省区域和电子信息产业行业两个方面的企业社会责任建设试点,指导相关行业性机构积极组织编制了相关行业社会责任标准,积极与国内外有关机构开展企业社会责任交流与合作,有效地推动了工业通信业企业社会责任工作的深入开展。今后,我们也将一如既往地继续关注和支持水泥行业社会责任工作。
 
    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更要有新作为。2018年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面对新形势新要求新任务,我们要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伟大旗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制造强国和网络强国战略思想,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作出的战略部署。我们要坚持新发展理念,不断提升企业社会责任意识,强化企业社会责任管理,创新企业经营理念与发展模式,推进负责任制造,建设负责任产业链,构建科学有效合理的社会责任标准体系,打造履责合作平台与社会监督体系,营造有利于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良好环境,提高中国企业负责任的全球品牌形象和核心竞争力,全面提升我国企业社会责任工作水平,为把工业和信息化事业发展提升到新高度、新境界、新水平作出更大的贡献。最后,预祝大会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