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号/微信登录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行业>资讯详情

中国水泥协会:关于推进水泥企业社会责任建设工作的指导意见

更新日期: 2018年07月13日 来源: 数字水泥网 【字体:
摘要:总体要求:水泥企业要增强社会责任意识,积极履行社会责任,成为依法经营、诚实守信的表率,节约资源、保护环境的表率,以人为本、构建和谐企业的表率,水泥50强企业要努力成为国家水泥行业的脊梁和榜样。
 
中国水泥协会副秘书长张建新宣读《关于推进水泥企业社会责任建设工作的指导意见》
 
    为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水泥工业高质量发展;为全面加强企业文化建设和品牌建设,提升行业社会形象,提升水泥企业认真履行社会责任,实现企业发展与社会、环境的协调统一,特提出以下指导意见。 
 
    一、重要意义
 
    (一)履行社会责任是贯彻落实十九大报告精神的实际行动,更是社会对水泥企业的殷切期望和广泛要求。水泥企业必须坚持绿色发展、创新发展、协调发展,在追求经济效益的同时,对环境和利益相关者负责,实现企业发展与社会、环境的协调统一。这既是促进绿色发展的重要举措,也是水泥企业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实现转型升级的具体行动。
 
    (二)履行社会责任是新时代对水泥企业的基本要求,更是水泥企业在新时代必需承担的使命和责任。水泥行业是资源依赖型的传统产业,其生产经营活动涉及到整个社会经济活动、生态环境和人民生活的各个方面,因此水泥企业必须认真承担使命,积极履行社会责任。
 
    (三)履行社会责任是实现水泥企业可持续发展的必然选择。积极履行社会责任,把社会责任理念和要求全面融入企业发展战略、企业生产经营和企业文化,有利于创新发展理念、转变发展方式,有利于激发创造活力、提升企业形象,有利于提高职工素质、增强企业凝聚力,是水泥企业发展质量和管理水平的重大提升。
 
    (四)履行社会责任是水泥企业参与国际经济合作的客观需要。在经济全球化日益深入的新形势下,国际社会高度关注企业社会责任,履行社会责任已成为新的商业规则和合作商选择标准之一。水泥企业履行社会责任,有利于树立负责任的企业形象,提升中国企业的国际影响,对于我国水泥企业“走出去”过程中与国际规则接轨具有重要作用。
 
    二、指导思想、总体要求和基本原则
 
    (五)指导思想: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发挥水泥大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表率作用,加强企业对社会公共事业的支持力度,促进行业资源优化配置,不断提高产业集中度,维护水泥市场公平竞争环境,强化行业自律诚信,持续提升行业经济效益、环境效益和社会效益。
 
    (六)总体要求:水泥企业要增强社会责任意识,积极履行社会责任,成为依法经营、诚实守信的表率,节约资源、保护环境的表率,以人为本、构建和谐企业的表率,水泥50强企业要努力成为国家水泥行业的脊梁和榜样。
 
    (七)基本原则:中国协会发布的《水泥企业社会责任准则》T/CCAS 001—2018团体标准是在中国境内生产、运营的水泥企业履行、践行企业社会责任的基本要求和行为准则。水泥熟料产能排名前50强的企业,每年都应该(依据中国水泥协会发布的《水泥企业社会责任报告编写指南》T/CCAS 002—2018)认真编写、公开发布年度企业社会责任报告;坚持履行社会责任与创建和谐企业相统一,把保障企业安全生产,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帮助职工解决实际问题放在重要位置,营造和谐劳动关系,促进职工全面发展,实现企业与职工、企业与社会的和谐发展。
 
    三、工作目标
 
    (八)到2020年,前50家大型水泥(集团)公司要按期发布年度水泥企业社会责任报告,有条件的企业,还要发布专门的年度环境专项报告;
 
    (九)到2020年,水泥上市公司按照中国水泥协会发布的水泥企业社会责任系列标准编制并发布企业社会责任报告的比例达到100%。
 
    (十)到2020年,前50强水泥企业均设置本企业的首席社会责任官,成立专职管理机构或专职人员,参加中国水泥协会定期进行企业社会责任专题培训。
 
    (十一)到2020年,前50强水泥企业每年对职工进行在职培训,支持本企业内专业技术人才参加正规的全国或省级职业竞赛活动;争取超过40家以上水泥公司获得“绿色工厂”称号。
 
    (十二)到2020年,前50强水泥企业党组织工作职责中,必须全部有加强对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领导和督查内容,并把企业社会责任建设与企业文化建设、党建等工作有机结合,突出体现责任文化、安全文化、创新文化、生态文化等特色文化建设在企业管理提升中的引领性作用。
 
    四、水泥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主要内容
 
    (十三)坚持依法经营诚实守信。遵守法律法规和社会公德、商业道德以及行业规则,及时足额纳税,维护投资者和债权人权益,保护知识产权,忠实履行合同,恪守商业信用,反对不正当竞争,杜绝商业活动中的腐败行为。根据水泥企业社会责任系列标准全面诚实地披露社会责任信息,构建企业与投资者和各利益相关者建立良性互动关系。
 
    (十四)不断提高持续盈利能力。完善公司治理,科学民主决策。以社会责任价值观为核心理念优化发展战略,合理配置资源。导入全面社会责任管理,提升企业现代管理水平,提高管控能力,降低经营成本,加强风险防范,提高投入产出水平,增强市场竞争能力。
 
    (十五)切实提高产品质量和服务水平。保证产品和服务的安全性,改善产品性能,完善服务体系,努力为社会提供优质安全的产品和服务。严格遵守《质量法》和相关水泥、水泥熟料的产品标准,加大高端水泥品种的研制,满足市场需求和引导市场消费。建立并完善客户服务体系,保证服务质量,保障客户权益。倡导责任采购和责任消费,减少产品使用或服务消费过程中对环境的破坏和对资源的消耗。
 
    (十六)加强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认真落实节能减排责任,提高资源综合利用效率。增加环保投入,改进工艺流程,降低污染物排放,实施清洁生产,坚持走低消耗、低排放和高效率的绿色循环发展道路。
 
    (十七)推进自主创新和技术进步。建立和完善技术创新机制,加大研发投入,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加快高新技术研发和技术改造,着力突破行业关键技术,增加技术创新储备。强化知识产权意识,实施知识产权战略,实现技术创新与知识产权的良性互动,形成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和知名品牌,发挥对水泥产业升级、结构优化的带动作用。探索技术、人才与资本市场的结合,形成有企业特色的产学研协同创新体制机制,提升研发能力和科技成果的转化应用。
 
    (十八)保障生产安全。严格落实《安全法》、《水泥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评定标准》以及相关法律法规的要求,加大安全生产投入,严防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建立健全应急管理体系,不断提高应急管理水平和应对突发事件能力。为职工提供安全、健康、卫生的工作条件和生活环境,保障职工职业健康,预防和减少职业病和其他疾病对职工的危害。
 
    (十九)创新绿色供应链管理。通过企业运营创新和供应链管理,尤其是通过积极探索区域市场平台的经营权统一模式,落实供应链责任,构建具有水泥行业特色的绿色、可持续供应链。在供应商和经销商管理方面,鼓励、支持并优先选择积极履行社会责任的供应商和经销商。
 
    (二十)维护职工合法权益。遵守《劳动合同法》,加强职业教育培训,创造平等发展机会。依法与职工签订并履行劳动合同,坚持按劳分配、同工同酬,建立工资正常增长机制,按时足额缴纳社会保险。尊重职工人格,公平对待职工,杜绝性别、民族、宗教、年龄等各种歧视。加强职业教育培训,创造平等发展机会。加强职代会制度建设,深化厂务公开、企务公开,推进民主管理。关心职工生活,切实为职工排忧解难。 
 
    (二十一)参与社会公益事业。积极参与社区建设,鼓励职工志愿服务社会。热心参与慈善、捐助、扶贫等社会公益事业,关心支持教育、文化、卫生等公共福利事业。在发生重大自然灾害和突发事件的情况下,积极提供财力、物力和人力等方面的支持和援助。支持企业周边社区基础设施建设,尊重和保护社区文化传统和遗产。
 
    五、措施保障
 
    (二十二)水泥50强企业要树立和强化社会责任意识。深刻理解履行社会责任的重要意义,牢固树立社会责任意识,高度重视社会责任工作,把履行社会责任提上企业重要议事日程,经常研究和部署社会责任工作,加强社会责任全员培训和普及教育,不断创新管理理念和工作方式,努力形成履行社会责任的企业价值观和企业文化。
 
    (二十三)水泥50强企业要建立和完善履行社会责任的体制机制。把履行社会责任纳入水泥企业的公司治理,融入企业发展战略,落实到生产经营各个环节。各企业需明确归口管理部门,建立健全工作体系,逐步建立和完善企业社会责任指标统计和考核体系,中国水泥协会将每年组织实施针对水泥企业的第三方企业社会责任评价工作。
 
    (二十四)水泥50强企业要建立社会责任报告制度。50强水泥企业及其他有条件的企业要定期发布社会责任报告或可持续发展报告或环境报告,公布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现状、规划和措施,完善社会责任沟通方式和对话机制,及时了解和回应利益相关者的意见建议,主动接受利益相关者和社会的监督。
 
    (二十五)发挥协会指导和督促作用。协会要定期开展企业社会责任建设培训工作,辅导水泥企业按照水泥企业社会责任系列标准开展社会责任报告的编写、发布和自评工作。中国水泥协会将定期通过第三方评价,公布“全国水泥企业社会责任20强榜”,并编制发布年度《中国水泥企业社会责任蓝皮书》。
 
    (二十六)加强企业间交流与国际合作。中国水泥协会将加强组织各企业研究学习国内外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先进理念和成功经验,开展与履行社会责任先进企业的对标活动,总结经验,找出差距,改进工作,提升水泥企业的履责能力。加强与有关国际组织的对话与交流,扩大履行社会责任的先进水泥企业国际影响力。
 
    (二十七)水泥50强企业要加强党组织对企业社会责任工作的领导。充分发挥企业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广泛动员和引导广大党员带头履行社会责任,支持工会、共青团组织在履行社会责任中发挥积极作用,努力营造有利于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良好氛围。充分发挥行业报刊、杂志、网络媒体的舆论引导作用,宣传履行企业社会责任的典型案例,传递水泥行业正能量。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